铸就新时代赶考路上的宣传铁军

发布时间:2022-01-07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李淑侠    

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建党百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安排、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决扛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使命任务,守正创新,凝心聚力,为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提供更加坚强的思想保证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一、深刻领会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坚定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高度政治自觉。作为党的重要政治机关,宣传部门将时刻牢记自身鲜明的政治属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全力以赴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坚定不移用全会精神武装宣传干部头脑、指导宣传工作开展,确保党的宣传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道路前进。在深悟两个确立中进一步筑牢核心意识。坚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坚定的政治信念,毫不动摇地忠诚核心、看齐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党的绝对忠诚喉舌在深悟三次飞跃中进一步高扬思想旗帜。《决议》首次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三次飞跃,特别是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我们将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更加自觉用新思想定向领航、向新思想寻策问道,始终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模范传播者、忠实践行者。在深悟四大成就中进一步增强信心动力。《决议》从四个历史时期总结了我们党取得的伟大成就,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从13个方面总结了这一时期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们将进一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深悟十个坚持中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决议》总结的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系统完整、相互贯通,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阐明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既是以史为鉴的智慧结晶,也是指引未来的行动纲要。我们将始终把十个坚持作为把牢前进方向、把握工作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坚决贯彻落实到宣传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指导推动宣传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开创新局面。

二、全面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在守正创新中进一步汇聚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强大精神力量。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注重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以创新实施理论武装举旗立心、意识形态强基固本、舆论宣传凝心聚力、文明引领铸魂培根、文化建设筑原攀峰、网络管理激浊扬清六大工程为抓手,持续壮大昂扬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切实将思想伟力转化为徐州宣传工作守正创新、砥砺前行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一是高扬思想旗帜,让理想信念主心骨更加坚定。坚决扛起举旗帜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工作体系建设,创新健全中心组学习、基层党员冬训等制度机制,大力推广马庄村乐团等基层宣讲鲜活经验,建好用好两中心一平台、新思想讲习所、徐州新型智库等载体,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研究阐释和落地转化,更好地用新思想引领徐州发展新实践。二是围绕中心大局,让团结奋进主旋律更加高昂。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持续深化市委中心工作报道组等宣传机制,充分发挥市县两级联动、网上网下一体的全媒体传播矩阵作用,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徐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聚力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的火热实践,持续营造主流舆论宣传的强大声势,全面激发全市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昂扬士气。三是强化价值引领,让崇德向善正能量更加充沛。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明建设全过程,认真贯彻两个纲要,以实施理想信念铸魂工程为引领,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淮海战役、王杰两不怕等革命精神,持续推进学雷锋榜样  做徐州好人主题实践,探索推出更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徐州经验,全力争创全国首届文明典范城市,为地方发展涵养更为充沛的价值引领力、精神推动力。四是建设文化强市,让主流文化引领力更加强劲。紧扣江苏打造文化强国建设先行区总体目标,对标徐州省域副中心”“区域中心的战略定位,深入实施文化标识塑造、文艺精品锻造、文化惠民提升、文产发展攻坚四大行动,重点打响世界级汉文化名片、样板式大运河文化名片等城市品牌,聚力建设文化强市、打造文化中心,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五是讲好徐州故事,让城市形象显示度更加鲜亮。做好宣传工作,内聚力量是根本,外树形象是关键。我们将按照重塑外宣业务、重整外宣流程、重构外宣格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着力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外宣工作体系,充分依托省市重大活动,积极策应省级外宣品牌,建好用好美好徐州等外宣载体平台,创新实施借船出海”“搭船出海”“造船出海三大外宣行动,全力把新时代徐州的奋进故事讲得更好、传得更远。

三、立足宣传工作的方位坐标和使命任务,在能打胜仗中进一步彰显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过硬政治担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干部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以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铁军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工作意识,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不动摇,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标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持之以恒强作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巩固深化四力教育实践成果,自觉扎根基层、拜民为师,精准对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新需求,持续推动宣传力量、文化资源向基层集聚,努力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多有高度、有温度、有热度的精神食粮,更好地在服务群众中引领和凝聚群众。三是锐意创新增本领。持续推进宣传工作理念、方法手段、载体渠道、制度机制创新,深入开展全战线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大练兵,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切实提升理论舆论、文明文化、网上网下、内宣外宣等各方面工作能力。四是举旗亮剑善斗争。发扬敢于斗争精神,增强善于斗争本领,自觉站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第一线,时刻紧盯宗教、网络、高校等重点领域动向,统筹推进正面宣传、舆论引导、阵地管理等各项工作,坚决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守护者”“战斗员,全力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大局稳定,以过硬工作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共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陈伟龄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