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创新主基调 全力奏响“进”行曲

发布时间:2022-01-07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许 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江阴撤县建市35周年,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我们将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最新要求,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做好六稳”“六保,以更高质量的,支撑更高水平的,实现更可持续的,为扛起光荣使命、谱写江阴新篇奠定坚实基础。

一、全力点燃创新主引擎,以点带面激发的澎湃动能。按照省党代会关于科技强省的总体部署,全面实施科创江阴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各类人才千凤还巢、科技创新花开满园建设高能级科创载体。全面参与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加快建设霞客湾科学城、绮山湖科创谷、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等一湾一谷一区一港2022年启动建设科创载体200万平方米以上、三年新增300万平方米以上。引育高层次科创人才。全面落实暨阳英才计划澄才归巢引凤计划,常态化对接大学大院大所,深化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哈工大、中科大未来技术学院等的战略合作,加快建设武汉大学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等,高效运营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科创飞地,吸引更多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集聚高水平科创企业。深入实施霞客之光创新攻关计划,支持企业参与省市揭榜挂帅、科技攻关,加快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的集群优势,三年内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超1800家、1500家。构建高效能科创生态。推动科创产业用地政策实质落地,加快引入各类头部基金和顶尖GP(普通合伙人)团队,三年内注册登记股权投资机构60家,管理基金规模达600亿元,注册基金规模达1200亿元,以全生命周期科技金融服务为科创江阴加油赋能。

二、全力夯实产业强支撑,扬长补短构筑的稳固根基。抢抓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政策机遇,坚定推进产业强市,让实体经济这个江阴发展的看家本领更强。强链固链补链并重,做强产业集群。严格落实链长制,加快补齐产业链断点、供应链堵点,高质量构建高端纺织服装、金属新材料、石化新材料等3个超千亿元级主导产业集群,新能源、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4个超500亿元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5G、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现代物流、健康文旅等5个超百亿元级未来产业。大中小微企业并重,打造航母舰队。依托3家千亿元级企业、23万余家市场主体,支持头部企业开展全产业链垂直整合,做强总部经济和基地型特色园区;促进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深耕细分市场,成为产业链重要节点的配套专家,加快形成以12家世界500强和50家各类中国500强企业为引领的产业发展生态。产值市值估值并重,壮大江阴板块。引导更多企业借鉴现有56家上市企业、5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成功经验,抢滩资本市场,新增上市公司确保3家、力争5家,努力实现科创板零的突破。

三、全力刷新项目成绩单,多措并举厚植的潜力后劲。坚持把重大项目招引建设作为稳投资”“稳外资的主抓手,强化签约项目备案率、备案项目开工率、开工项目投资完成率、项目竣工投产率、最终产能达效率五率考核,严格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努力在签约项目总数、备案项目总数、当年完成投资、重大外资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上实现五个突破围绕稳投资狠抓重大产业项目,完善市、园区、镇街、部门1+3+12+N共同发力、驻点+委托+代理多点布局的招商体系,建好用好海内外7个招商联络处,强化驻点招商、基金招商、以商引商;支持本土企业加快技改催生项目、兼并重组整合项目、深化合作嫁接项目。狠抓政府投资项目,启动霞客湾水系连通,加快推进江阴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等城市更新,全力推进江阴枢纽站、锡澄S1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把中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窗口期变为发展加速期。围绕稳外资按照打造国企、民企、外企抗风险结构的长远目标,狠抓外资新项目引进、旧项目跟进、老企业增资、大平台挖潜、信息源拓展,鼓励外企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着力在外资股权投资、境外发债上求突破,切实提高超亿美元重大项目在项目投入中的比重,提高世界500强、实力外企投资项目在新上项目中的比重,推动江阴经济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四、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深耕细作提供的强大支撑。着力破解开发强度较高、环保能耗指标稀缺的制约,向有限的资源要无限的发展。以狠抓工改拓展土地空间。按照一年启动、两年主攻、三年总攻的进度,在2021年盘活腾退提升低效用地1.8万亩的基础上,主题式、连片式、多模式推进工业园区升级改造,2022年盘活腾退提升土地2.4万亩,三年超10万亩,为高质量项目落地、高水平城乡建设腾出空间。以双碳战略拓展生态空间。扎实开展全国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全面启动零碳开发区建设和零碳示范工程,继续做好能耗双控,每季发放蜗牛警示牌,实施单次最高1000万元的最严惩戒措施,推动污防攻坚一年一个样,实现治污设施短板、督查交办问题、环境信访积案三年一扫光,持续提升环境质量、腾出环境容量。以提升平台拓展开放空间。持续提升园区平台,推动三大园区深化去行政化改革,强配套、攻项目、优治理,确保高新区早日进入全国40强,临港开发区力争2023年创成国家级经开区,靖江园区加快创成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持续提升外贸平台,加快推进苏美达、苏豪等合作平台投入运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全力以赴稳外贸;持续提升综保区平台,继续深化政企分离、区港联动,加快建立以物流分拨为基础、加工制造为主导、销售服务为特色、设计研发和检测维修为补充的完备产业功能体系;持续提升港口平台,加强与上海港、宁波港深度合作,加快港口资源整合,加密水上巴士,积极争取启运港退税政策,提升靠泊效率和集疏运能级,助推港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

五、全力打造服务新高地,春风化雨营造的更优环境。以入选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为契机,持续打响澄心办·办澄事营商品牌,更好地稳预期、提信心。更加突出政策研发。在全力做好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争试点四争的同时,更高水平出台数字经济、江阴板块、股权投资基金高质量发展等五年行动方案,上线运营澄策之窗惠企平台,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米更加突出改革集成。始终站在企业侧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网通办、政银通办、一件事改革和联合竣工验收,优化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更加突出要素保供。密切关注企业运行状况,着力强化融资、用地、用能、用工等传统要素保障,强化人才、数据、技术、平台等新兴要素保障,强化企业经营风险防范化解,全力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加突出考核导向。调整优化园区、镇街、部门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扎实开展争第一创唯一季季评活动,持续深化三转一提行动,推动党员干部争当金牌保姆、金牌店小二,以干部领头羊和企业家压舱石作用的充分发挥,合力奏响江阴经济高质量发展行曲,共同谱写强富美高新江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作者系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