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小损而不防

发布时间:2022-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陈银健    

小概率事件绝不是零概率事件,事物变化发展的规律告诉我们,一切事物都处在永不停息的运动、变化和发展之中,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没有发生的问题,绝不代表现在、将来不会发生。

黑天鹅理论告诉我们,即便你看到1000只天鹅都是白天鹅,也不能下结论说世界上的天鹅都是白色的,因为当你看到第1001只的时候,很可能就会是一只黑天鹅。对于安全领域而言,墨菲定律说如果完成一项工作有多种方法,而其中有一种方法将会导致严重事故,那么一定有人会按这种方法去做;海恩法则认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起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不要对任何小概率事件抱有侥幸心理,任何一次事故都是有原因、有征兆的,只要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是可以避免事故的,至少可以将风险和损失降到最低。

大概率思维要求我们要有风险意识,要未雨绸缪。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只有这样,才能尽可能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疫情防控而言,越是形势大好越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疫情防控如此,安全生产如此,涉及重大安全风险等一切事宜,都应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居安思危的忧患,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高度重视各种可能潜在的风险隐患,预估各种可能性,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查漏补缺,做细做实做好各种准备,防范不可知的各种风险和隐患。

(作者单位:南京海关党委第四派驻纪检组)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