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征程上跨越追赶的盐城探索

发布时间:2022-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吕永刚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期间,省委书记吴政隆要求盐城发挥特色优势、奋力跨越追赶,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展现盐城担当、作出盐城贡献。这既是对盐城未来发展的厚望,也意味着盐城已具备在全省现代化大局中承担重要角色的现实条件。经过接续奋斗,盐城经济体量、城市能级、产业质态、城乡面貌、生态人文、民生福祉等发生历史性跃迁,整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中上游,崛起势头强劲,其现代化跨越追赶的经验举措具有很强典型性和示范价值。

高起点打造集聚优质项目的产创功能区

盐城历史上曾是重要的制盐基地、棉花生产基地,新中国成立后以农业立市,工业基础薄弱,城镇化水平较低,缺乏高水平的现代产业开发空间。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盐城坚持高举高打,着力打造一批功能强、业态优的新质载体,有效规避了后发地区跟随式承接低端产业转移产生的落后者效应一是强力提升中心城区极核功能。把握优质资源加速向城市群、中心城区集聚的趋势,发挥人口规模优势,快速拉开城市框架与坚持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并举,以组团式开发繁荣城市经济,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位居苏中苏北前列,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现代服务、国际合作等高端功能显著提升。二是做强产业园区国字号品牌。依托国家级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大丰临港产业配套区建设中韩(盐城)产业园,落户现代起亚、SK、摩比斯等近千家韩资企业。盐城高新区创成全国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环保高新区创成全国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盐南高新区通过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验收。三是大手笔谋划向海发展战略空间。利用腹地广阔、港口等级高、绿色能源充沛的优势,高标准建设黄海新区,着力在百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落户上取得突破,再造一个规上工业盐城,打造江苏沿海发展新标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更深层次加快南北区域合作,建设深度融合的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加快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常盐工业园区、苏州盐城沿海合作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把资源优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胜势。

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从以农为主,到以工兴市,再到产业强市,盐城现代工业从汽车产业起步,从一业为主到汽车、钢铁、新能源和电子信息多轮驱动,一条条产业链延伸拓展,实现了后发地区产业跨越式发展。一是做足汽车产业文章从东风悦达起亚开始,锚定汽车赛道,逐步集聚一批整车生产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超500家、其中规上企业近200家;在新能源汽车赛道敢与强手比拼,超前规划布局华人运通全球首条智路、长三角(盐城)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等创新载体,新能源汽车集群快速崛起,后劲十足。二是推进从升级。聚焦细分领域,梳理排出晶硅光伏、风电装备、不锈钢、动力电池、大气污染防治设备等5条地标性产业链,精密结构件、印制电路板、石油机械、粮油果蔬加工等8条优势产业链,光电显示、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等10条潜力产业链,推动产业链从的突破和从的提升,形成产业集群的规模效应和溢出效应,一批具有盐城特色的产业集聚品牌持续涌现。三是培塑提升农业特色优势。作为百亿斤产粮大市,盐城坚持把农业摆在产业发展的优先地位,以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引领,全面提升种业育繁推一体化,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放大盐之有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效应,成为长三角地区唯一农业经济总量超千亿元的地级市。

争当绿色转型示范

近年来,盐城被省委寄望成为绿色转型典范,积极推进绿色转型、绿色跨越,在生态基底、世遗品牌、低碳产业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一是擦亮优良生态最美底色。统筹做好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注重沿海生态风貌保护,最大力度保护好生态原真性和生物多样性,空气质量全国领先,造林面积连续多年全省第一,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百河之城的碧波美景在盐阜大地生动展现。二是放大世遗品牌效应。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成功申遗,成为长三角中心区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填补了全国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空白。以两个国家级保护区和条子泥为重点,大力宣传麋鹿、丹顶鹤、勺嘴鹬湿地吉祥三宝,积极推进黄海湿地遗产实现科学保护、活态传承、合理利用,加快构建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实现滨海湿地与发达城市经济融合共存。三是做美经济生态双面绣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扩大海上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成为海上风电第一城,是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60%以上。实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切实强化山水林田湖草协同治理,推进幸福河湖、美丽海湾和无废城市建设,提升沿海、沿淮河和里下河地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建设蓝色碳汇生态功能区、全国生态碳汇先行区。

在跨越追赶中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盐城是一片浸润着红色基因的热土。省委寄望盐城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成为绿色转型典范,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盐城在现代化跨越追赶征程中,树立实业为本、奋斗为本的鲜明取向,立足特色优势勇闯创富新路,有力有效推进了共建共享。一是打造创业富民四路大军突出行动力打通富民经络,着力建设返乡草根系、水乡盐商系、高校学生系、客籍人才系四大创业队伍,吸引数万名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全市县县创成省级创业型城市,市本级被评为省级创业型示范城市。二是生态富民品牌效应彰显。生态+旅游、康养等业态蓬勃兴起,生猪、蔬菜、家禽、水产、经济林果等产业规模均达双百亿,蔬菜园艺、蚕桑、水产品产量居长三角前列,富有品牌竞争力的生态农产品矩阵持续壮大,形成可观的社会效益、富民效应。三是共享富民提升民生福祉。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户脱贫、村达标、县摘帽三大任务;每年近80%的公共财政用于民生,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出行等民生痛点问题加快解决;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织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被表彰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盐城奋发作为、积厚成势,区域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其现代化跨越追赶实践带来诸多有益启示。一是注重锻造现代产业主引擎。不能亦步亦趋搞追随发展、满足于低端产业的招引,而要立足特色优势发展先进产业,推进现代特色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二是注重塑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既要守正,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尤其是市场经济规律;也要出奇,跳出同质化思维,培育不可替代、不可重复、具有唯一性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三是注重区域生态的营造。既要守住生态的红线底线,让良好生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优势;也要注重区域综合创新生态的涵养培育,不断增强区域软实力。

(作者单位: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