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南北园区共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周金刚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党中央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我国区域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江苏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着眼省情,以南北共建园区为关键抓手,推进区域互动和产业联动,南北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当前,立足新发展阶段,系统总结江苏南北共建园区实践经验,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对新征程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具有新的时代意义。

我省南北共建园区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出台政策、启动试点阶段(2006-2007年)。针对省内南北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突出问题,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共同发展战略,推动苏南、苏中、苏北全面繁荣。2006年,省政府明确把开发区作为推进苏南产业转移和南北挂钩合作的主要载体,在苏北开发区设立区中园,由苏南开发区规划建设和经营管理,正式开启南北共建园区发展序幕。2007年,全省批复设立首批10家试点园区。二是拓展范围、推广复制阶段(2008-2015年)。2008年起,省政府深化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产业、财政、科技、劳动力四项转移,加快苏北发展。拓宽共建园区合作范围,明确符合条件的苏北开发区经批准可与省内外较发达地区政府、开发区或大型企业合作共建。到2015年,全省累计批复南北共建园区45家,基本实现苏北地区、苏中苏北结合部薄弱地区县域全覆盖。三是聚力聚焦、提质增效阶段(2016年至今)。2016年,省政府立足加快苏北全面小康建设,提出坚持科技化、信息化、集约化、生态化四化同步,打造共建园区升级版2019年,明确开展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创新试点,提出用五年左右时间,打造5-10个南北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创新示范区。2022年,深化南北结对帮扶合作,调整优化结对关系,以共建园区为抓手,推进产业链优势互补和价值链合理分工。

在渐进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我省对南北共建园区建设进行了广泛实践和深入探索。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不断完善引导政策。2006年起,先后出台《关于支持南北挂钩共建苏北开发区政策措施》《关于推动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14项具体政策,召开专题会议20余次,投入专项资金20余亿元,扎实推进南北共建园区建设。二是发挥比较优势,持续推进产业联动。融合苏南金融、技术、人才集聚和苏北土地、劳动力资源比较优势,积极引导苏南企业更多关注苏北、投资苏北,形成了研发+制造、产业整体转移集聚、产业链双向延伸、总部+功能性机构等产业合作方式。三是聚力改革突破,不断创新共建机制。围绕破除区域行政壁垒和机制障碍,持续推进共建模式创新,探索形成了苏南主导、封闭运作较为成熟的共建模式,以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标准厂房+委托招商等多元化合作共建模式。四是坚持以评促建,不断推动比学赶超2010年,制订《共建园区建设发展情况考核评价办法》,并多次修订完善,发挥导向作用,推动共建园区在苏北发展进程中开花结果、取得实效。

实践证明,南北共建园区发展成效明显,推动了苏北地区工业化进程,助力高水平脱贫致富达小康。一是促进南北产业双向提升。通过南北共建,推动了产业布局调整优化。苏南地区加速了传统产业转移退出,实现腾笼换鸟;苏北地区充分学习苏南发展理念和园区管理经验,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加速集聚人才、项目和资本,实现筑巢引凤二是助力缩小南北经济差距。南北共建园区累计培育企业2000余家,实际利用外资超40亿美元,长电科技、东方盛虹等一批大企业实现跨区域布局,苏宿工业园区、无锡新沂工业园分别升格为省级开发区、高新区,助力苏北地区GDP占全省比重由2005年的19.8%上升至2021年的22.8%,苏南苏北人均GDP的差距由4.53倍缩减至1.96倍。三是推动城乡发展更趋协调。共建园区累计带动就业超70万人,3家园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省人民医院淮安分院等一批公共服务机构纷纷落户园区、布局苏北,有力带动区域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四是加速南北文化深度融合。吴楚文化、江淮文化、金陵文化等竞相在共建园区融合绽放,苏宿工业园区的拱门景墙、花窗雕塑等苏式元素,彰显出苏北好江南的独特魅力。苏宿工业坊、沪丰大道、南京外国语淮安分校等南北地名相联的命名,充分见证了南北共建园区的发展历程。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区域协调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时期推进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科技创新与机制创新相结合,完善政策与做优服务相结合,着力打造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升级版、苏北地区先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引领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助力江苏扛起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一是分类施策,充分发挥政府初始推动力。按照新一轮南北结对帮扶部署要求,坚持南北优势互补、机制创新、以评促建等成功做法,强化政府引导,组织设区市共建省级创新试点园区、深化经济社会全方位合作,支持县级层面共建省级特色园区,鼓励其他园区开展市场化合作。二是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在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的同时,对于谁和谁结对共建以及园区规划选址、产业定位、运作模式等方面充分尊重市场规律,深化探索成本共担、利益共享的市场化运营模式。三是两手齐抓,聚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抓好产业联动和区域互动两个方面的机制创新,推动南北共构高能级产业创新载体和科技创新生态,畅通源要素流动,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助推区域协调发展。

具体而言,可在以下四个方面创新实践,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探索,为全国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江苏方案。做实功能定位,建设产业联动平台。强化共建园区的高能级产业合作平台定位,引导苏南适宜产业梯度转移,推动苏北产业发展提档升级,促进产业链高水平双向融合。支持园区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坚持做强一园一特色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构建开放高效的政务创新服务体系,打造具有特色的先进产业集群。共建科创飞地,打造协同创新高地。着力推进创新资源南北联动共享,支持省级创新试点园区在苏南设立科创飞地,推行专业化运营方式,形成创新在苏南、转化在苏北的新模式。支持南北共建跨区域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享苏南城市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联合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帮助苏北企业解决发展中的技术难题。推进数字赋能,增创园区未来优势。不断提升共建园区产业发展引领示范能力,推进企业智改数转,引育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带动区域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园区开展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探索建设数据大脑、数字园区。强化数字技术研发,推动自动驾驶、无人物流快递等新数字技术在园区实体应用,培育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共建机制创新,释放改革活力,构建市级统筹+部门推动+园区落实的立体式推进机制,保障市场要素高效畅通跨区域流动。持续强化政策支持保障,优化要素供给,强化干部人才交流。完善考核机制,细化苏南三为主、苏北三到位要求。鼓励基层首创精神,支持共建园区大胆探索创新成本共担、利益分享机制,促进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

责任编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