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2-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吴义锋    

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身体力行、真抓实干,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65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2022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强调,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高校教师与环境工程专业研发人员,我们担当着育人与研究的双重责任。在坚持教师与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努力研发新型工程技术,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此我经常扪心自问:图纸上的设计方案落地后是什么样子?生态安全缓冲区如何在城市生态建设应用?怎样在作品中体现工匠精神,怎样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家国情怀?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步入快车道,要求我们必须着力突破、创新工法,为实现双碳减排目标、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创建和谐人居环境作出更大贡献。每当设计成果落地并被市民认可时,我心中就充满了新技术落地的自豪感。更令我欣慰的是,在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设计建设生态安全缓冲区等工程实践的过程中,也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心和家国情怀。污水厂生态安全缓冲区的建设就是我们的成功实践。

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是江苏省环境保护工作的创新之举。生态安全缓冲区是指生态空间中具有消纳、降解和净化环境污染功能,能够抵御、缓解和降低生态影响的过渡地带,比如湿地、河流、山地和林地等。生态安全缓冲区的设计构建,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维护生物多样性,稳定生态功能,是双碳目标与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具体实践。

位于宿迁泗洪城北的尾水湿地公园,是泗洪打造的生态安全缓冲区项目。作为环境工程专业人员,我有幸参与了这个项目的工程设计。污水厂生态安全缓冲区一定程度上相当于人工湿地,但绝不能直接套用传统人工湿地设计方法,需要科学计算、匠心设计、精心实施。我们全面研判泗洪城北污水厂尾水水质,耦合湿地公园的水域环境功能需求,创新设计生态工法,强化生态水质净化功能,着力打造自然生态湿地,有效削减污染负荷,并为市民创建能够观水游园、科普宣教的城市生态缓冲功能区。

为了生态安全缓冲区的水面清澈与水质净化,我们结合宿迁市的气象环境,利用生态仿真,提出了2.63.0米这个最合适的湿地水深。通过强化生态设计表现手法,生态缓冲区依靠水生植物、水生动物、鱼类等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营造水草鱼虾共生、生动美丽的水底、水中、水面、水岸景观,在实现水质改善的同时提升环境质量。公园大门向所有市民开放,让市民享受其中,实现了大家所期望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由于出色的设计建设,加上泗洪地方部门的精心管理,该项目入选了江苏十佳环境保护改革创新案例,成为生态环境部推荐的生态环境治理应用技术案例。

以泗洪城北污水厂生态安全缓冲区为基础,我们率先探索了污水厂生态安全缓冲区的生态工法,后续设计了南京明外郭、晋城薛庄湿地、南阳唐河湿地等多项安全缓冲项目。设计过程中我们突破了围墙式、工厂化的水质净化设计模式,利用生态工法还景观于公众。相对于传统湿地的设计,实现了生态缓冲区的占地面积、工程投资均降低50%,节约运行费用60%。创新生态工法设计,充分利用自然生态,我们以另外一种方式间接实现了减碳目标,助力创建清洁美丽世界。

(作者系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