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22-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孙 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全国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分别对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进行重点部署。淮安市把党建引领作为凝聚新就业群体、服务新业态企业、推动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织密基层组织网,打好服务组合拳,提升治理系统性,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健全组织经纬,夯实党建根基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在淮安加速涌现,聚集了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近30万灵活就业人员。与传统业态和劳动者相比,新就业群体大多工作在上,奔跑在路上,劳资关系松散,高度灵活自主,必须把握规律、遵循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增强党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建立行业+地方工作责任体系。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在市场监管、邮政管理、交通运输部门分别成立外卖配送行业、快递行业、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具体履行行业党建工作综合协调、政策制定、检查指导等职能,确保上牵好头。强化地方党委领导责任、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责任,建立行业主管部门和人社、网信、工会等职能部门参与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行业党建工作清单,推动具体任务落得下。压实街道社区属地和兜底管理责任,及时将辖区内新业态企业、经营网点、配送站点和新就业群体纳入党建工作范围、编入基层治理网格,同步加强联系服务,确保上统得住。

建立实体+功能组织覆盖体系。根据行业特性、企业特点、群体特征,灵活推进党的组织有形有效覆盖,在平台企业、分拨中心、物流园区建立实体型党组织,推动党的组织向业务板块、分支机构、项目团队延伸;在加盟合作企业、基层网点站点探索建立功能型党组织,以商圈楼宇、特色街区为重点进行区域共建,以上下游、同行业为纽带进行产业链联建,以社区党组织为依托进行兜底统建,确保新业态发展和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触角就跟进到哪里,党员流动和活动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建立固定+流动党员管理体系。针对新就业群体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党员隐形多、流动快、联系难等问题,实施党员三查一核行动,通过行业主管部门监管系统排查、平台企业从业人员排查、村(社区)属地排查、组织部门党员信息库核对,推动底数清、情况明。针对工作岗位较稳定的平台企业党员,建立健全承诺践诺制度,推动企业党组织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确保有效纳入组织管理;针对服务范围相对固定的外卖配送行业和快递行业党员,在村(社区)、商圈楼宇、小区街区党组织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建立新就业群体党员打卡点,引导就近就便参与;针对流动性强、分散较广的网约车行业和道路货运行业党员,打造网上活动阵地,开设一批云党课”“微课堂,保障党员教育不断线

突出组织关爱,解决急难愁盼

新就业群体存在入职门槛低、劳动强度大、收入不稳定等问题,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这一群体的困难和需求也在增加。要解决好后顾之忧、维护好合法权益、回应好发展之盼,推动关爱凝聚直抵心坎,让新就业群体共享发展红利、实现美好生活。

化解难题顺心针对疫情期间新就业群体反映较为集中的物流运输难、停车分拣难、配送入户难、歇脚就餐难等问题,整合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商圈楼宇党建工作站、爱心商户、充换电站点等资源,新建463温馨驿站,完善就餐饮水、充电歇脚、防疫救助等功能;在交通卡口、接驳站点建立党员先锋队,帮助货车司机快速办理验码通行、联系转运、临时就餐;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作用,推动城管、住建等部门联合属地设立配送寄递车辆临时停靠点、小区外卖中转站,全力提升新就业群体工作安全性和便捷性。

强化关爱暖心寓思想引领于关心关爱之中,向72个新建立党组织发放包含一面党旗、一套党徽、一笔活动经费等内容的礼包,向每位党员发放包含一只保温杯、一副手套、一个急救药箱等物资的礼包,把党的温暖送达每一名新就业群体党员。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服务机制,结合城乡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整顿集中走访、党政亲商会、敲门行动,及时掌握新业态企业和新就业群体各类需求。制定四类新就业群体关爱清单,推动缴纳职业伤害保险、一行业一法律顾问团、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行业集体协商等关爱举措落到实处。

畅通诉求连心探索依托一线党组织和党员进行问题征集和反馈,建立从业人员党员流动党员党支部或平台企业党组织行业党委信息直通机制,常态化收集各类诉求,让服务措施更具针对性和精准性。健全党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从业人员,以及咨询问题线上办、一般问题属地办、紧急问题就近办、难点问题协调办的双联四办服务机制,完善劳动仲裁、法律援助、行业监管等后端处理功能,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凝心聚力。

汇聚组织力量,激活发展动能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数量庞大,是推动物畅其流、人享其行的重要主体,也是提升发展质效、优化治理体系的重要力量。坚持组织发动、党员带动、各方联动,在助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

注入向上向前的推动力。以新就业群体素质跃升为工作方向,开展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246工程、新就业群体求学圆梦行动,联合属地院校开设新就业群体大专班,400余名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通过继续教育、技能竞赛等方式,提升学历水平和职业素养。着力打造翔宇先锋品牌矩阵,广泛开展各类先锋组织、先锋党员评选,发挥党员示范带动效应,形成新就业群体崇尚职业文明、涵养工匠精神的行业文化。

增强同心同向的牵引力。深化党组织支持企业发展、企业主支持党建工作,地方服务行业发展、行业服务地方建设的双支持双服务机制,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发展专项计划,加强对企业管理层的政治引领和吸纳,推进新业态企业党务工作者专职化专业化建设,及时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驻企服务专员,帮助企业协调各方关系、整合发展资源、落实惠企政策。探索建立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机制,引导企业将党建工作写入章程,推动党组织与企业经营管理层交叉任职,把政治引领贯穿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正确发展方向。

培育共建共享的融合力。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遍布城乡的优势,设置城市治理网格员、异常信息报送员、应急需求代办员、社情民意传递员等服务岗位,探索新就业群体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建立积分银行”“志愿者超市等激励机制,成立红色蒲公英”“先锋骑手17支志愿服务队,引导新就业群体根据工作特点主动认领服务项目,用好有事码上说、随手拍、一键举报等信息平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社区巡防、文明创建等工作,提升社会融入感和自信心。加强对新就业群体中优秀人员的联系培养,将其作为社区干部后备力量的重要来源,让新就业群体由基层治理服务对象变为工作力量,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整体效应。

(作者系中共淮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