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发布时间:2022-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陈 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中指出,要深入研究党不断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百年历程,深刻领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体现了党始终加强政治建设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把准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要通过制定正确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和政治目标,确保方向正确,保证实现党在不同历史时期肩负的历史使命。回顾党的百年历程,遵义会议前,党的路线曾经出现了右的和的错误,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极大损失,特别是王明左倾错误,使白区工作几乎损失百分之百,红区工作损失百分之九十,教训深刻。遵义会议后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在党的正确政治路线指引下,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纵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苏东社会主义国家改革的政治方向发生了错误,导致这些国家共产党先后失去了执政地位,人民的政权得而复失,教训惨痛!而在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时期,唯有中国社会主义大旗高高飘扬,关键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改革伊始就提出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保证了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保证了改革的成果为绝大多数人所共享。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根据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与时俱进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路线,领导全国人民阔步走向强国征程。

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不断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常抓不懈。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始终强调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中央的权威,通过延安整风运动,全党思想上政治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得到了维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并通过加强和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党的十九大刚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即召开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强调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从根本上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根本利益。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首先是中央领导层的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使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体现在行动上。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键在核心,拥有全党公认的领导核心,是党成熟的重要标志。《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百年历程表明,什么时候党能够产生公认的领导核心并把核心维护好,什么时候能够树立正确的思想旗帜并把旗帜高举好,什么时候党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反之,什么时候弱化或放弃党的领导核心、背离正确的指导思想,党的事业就会遭受严重挫折甚至走向失败。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才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实践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政治建设的价值归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一切决策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是中国共产党人民性的集中体现,是党政治建设的价值归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方面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另一方面坚持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性质与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其他任何私利。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为群众谋福利。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改天换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逐步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把实现人民共同富裕放在重要位置,逐步推进。他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强音。正是在这一理念指引下,当世界其他地方新冠肺炎疫情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持续攀升,中国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显示了执政为民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

(作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文韬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