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发布时间:2022-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吴 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具有充分的理论、历史和现实依据,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切实把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领导核心是全党的顶梁柱人民的主心骨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发挥着领航定向、凝聚群众、组织领导、力挽狂澜的关键作用。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了顶梁柱,全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

确立坚强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原则。马克思主义从来不否认领袖人物对于政党的作用。马克思曾生动地比喻:一个单独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挥自己,一个乐队就需要一个乐队指挥。恩格斯认为:没有权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动。他还用大海航行的例子说明权威的极端重要性:在危急关头,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的人能否立即绝对服从一个人的意志。列宁特别强调党的领袖对党的意志统一的决定性作用,指出: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确立坚强领导核心是对国际共运和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巴黎公社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但这一伟大尝试很快遭到失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关键时刻没有建立起集中统一的、具有高度权威的坚强领导核心。俄国十月革命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为在革命中形成了一个领导集体和像列宁这样的领导核心,在关键时刻能掌控全局,作出正确决策。遵义会议之前,中国共产党屡遭挫败,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没有一个成熟稳定的领导核心。遵义会议后,党确立毛泽东同志的核心地位,有了成熟稳定的领导核心,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邓小平同志作为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有力地保证了党的领导科学高效、政治局面安定团结。正如他总结的,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集体是靠不住的

确立坚强领导核心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要治理好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拥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核心,就没有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没有统一的思想和行动,就会各自为战、各自为政,什么事情也干不成。

科学理论是思想的定盘星行动的指南针

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科学理论是思想的定盘星、行动的指南针,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

确立科学理论的指导地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独特优势。马克思、恩格斯强调,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基础,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强调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毛泽东同志尤其重视科学理论对革命实践的指导作用,强调把笔杆子和枪杆子结合起来,把理论斗争提升到了与武装斗争并驾齐驱的高度。

确立科学理论的指导地位,是中国共产党赢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回顾百年历程,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并在同各种政治力量和困难挑战的较量中取得胜利,根本在于善于运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党成立之初,就郑重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指导下,取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成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指导下,实现了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历史证明,没有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作指导,中国不可能取得如此大的进步。

确立科学理论的指导地位,是指引党开创历史伟业的精神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科学的思想体系。在其指导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只要坚持科学理论为指导,就能无往而不胜,创造新的奇迹。

两个确立实践要求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提供思想指引,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提供政治保证,必须把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思想上认同核心。要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历史必然性和实践真理性的认识,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深入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智慧、领导才能、人格魅力,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核心、人民领袖、新时代的领路人地位。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政治上维护核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放在政治建设首位,忠于党的核心。要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做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组织上服从核心。要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组织制度,特别是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严格遵守组织纪律,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防止和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行动上跟随核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切行动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完善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各项制度规定中。要胸怀大局,牢记国之大者,重实干、见行动,迎难而上、担责尽责,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赵文韬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