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2-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群仲平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如何在这场变革浪潮中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是我们必须回答好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要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这一重要论述着眼国际竞争,聚焦科技创新,为我国抢抓变革机遇、抢占发展先机提供战略指引。

赛道原指体育比赛的跑道,是运动员们的竞技场。近年来特别是北京冬奥会以来,这一概念被广泛运用在多个领域,比如青春的赛道、民族复兴的赛道等。无论用在哪里,赛道一词都蕴含着十分强烈的竞争状态、赶超劲头。而开辟新的赛道,就意味着可以扬长避短、另辟蹊径,参与或者主导制定新的竞赛规则,也就有机会发挥禀赋特长、形成领先优势。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要求我们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在全球范围内拓展产业新蓝海,在未来发展中实现后来居上、转道超车。

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大都与前沿科技发展紧密相关,往往源于重大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近年来,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一些事关长远发展的产业竞争新赛道正在浮现,推动全球经济和产业发展呈现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新趋势。在这些新领域新赛道上,只要利用好我国市场规模巨大、产业基础雄厚等有利条件,发挥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就很有可能实现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在新的全球性科技和产业竞争中赢得主动。

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可能轻轻松松实现,关键是要有核心技术为支撑,有参与或主导新赛道建设的能力,否则只能是纸上谈兵。要始终牢记,科技自立自强才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必须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技术研发攻关,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每一座城市、每一个高新技术开发区、每一家科技企业、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要围绕国家确定的发展方向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创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的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