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楫扬帆 奏响向海图强“奋进曲”

发布时间:2022-11-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申言夫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百余年前,清末状元张謇曾在通州湾废灶兴垦、向洋挥鞭,使万亩荒滩变成广袤良田。如今的通州湾,正扬起驶向深蓝的风帆,走在南通拥抱大海的开放最前沿。

为响应江苏沿海开发国家战略,20121月,南通市设立市级层面沿海开发新平台——南通滨海园区,开启了茫茫荒滩绘宏图的伟大梦想。经过十年的砥砺奋进,一座现代化滨海新城在南通沿海悄然矗立,这片黄金宝地正成为重大项目纷至沓来、竞相落户的投资热土。

勇担国家战略使命  打造长三角产业合作新空间

十年来,通州湾特有的印记就是国家战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20149月,国务院正式发布的《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快推进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通州湾首次纳入国务院重要文件。

20153月,国家发改委复函江苏省政府,同意设立江苏省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通州湾示范区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国内唯一一个以江海联动命名的国家级示范平台。

201811月,李克强总理在视察南通时明确要求以国际一流水平规划建设好通州湾港口,把通州湾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201912月,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正式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通州湾成为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宠儿

江苏省委、省政府始终将通州湾示范区作为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要求建设创新的湾区、协调的湾区、绿色的湾区、开放的湾区、共享的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一枢纽五城市目标,并赋予通州湾建设江海联动新枢纽重要使命。

凭借得天独厚的港口发展条件、陆域资源优势及江海联运禀赋,通州湾具备承载大进大出”“重进重出等重大战略性基础产业项目的先天优势,为长三角完善产业结构、健全工业体系提供了发展新空间,将助力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加速崛起、产业协同更加合拍。

向洋挥鞭十年磨一剑  港产城融合发展成果丰硕

建设一座现代化滨海新城是通州湾人不懈的奋斗梦想。十年来,通州湾示范区紧抓国家战略释放的发展红利,全力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在战略定位及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纳规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2017年《通州湾港区总体规划》获得交通运输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2018年通州湾经济开发区获批省级开发区。2021年通州湾口岸开放获国务院批复,成功获批江苏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十三五末,通州湾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应税销售、服务业应税销售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412.014.085.966.41倍,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应税销售、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0.8%40.9%37.3%50.1%

通州湾示范区多次召开总结表彰大会,从纳税、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等领域表彰为通州湾高质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通典文化公司2016年落户通州湾,从开始的260人发展到现在的近600人规模,2021年纳税增幅近45%。谈到与通州湾的缘分,总经理表示,到通州湾投资完全是被通州湾招商团队的真诚热情打动了,记得刚落户的时候,城市配套还不是很完善,但近几年各方面发展蒸蒸日上,看到公司和通州湾一起成长壮大非常自豪,我们也对通州湾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精心布局描绘美好蓝图  燃起逐梦深蓝奋斗激情

20201月,全市提出以大通州湾思维谋划全市域沿海开发,实现规划一张图、资源一本账、统筹一盘棋、港口一体化。通州湾示范区作为大通州湾核心区,确定了以港立区、以产兴区、以商活区、以绿美区的发展主线,形成五园一城一基地功能布局,开发建设迅速步入发展快车道。

深水港口是通州湾的核心竞争力之一。20222月,《南通港总体规划》正式获批。目前,水工结构20万吨级的通州湾1#-3#码头加快建设,网仓洪航道正加紧前期报批流程,30万吨级航道研究加快开展,多个百亿级重大项目非常看好通州湾港口及岸线资源优势,正紧锣密鼓洽谈推进。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两年前还是一片荒滩,现已落户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超400亿元,现代产业设施高高耸立、建设工地塔吊林立,长风新能源、海力风电、道达风电等投产项目已在行业内形成一定竞争力,长风新能源荣获南通市2021制造业投入十大项目”“专精特新十佳项目。三夹沙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米岸线都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落户的每一个项目都是层层把关、精挑细选的。随着华腾智能装备、成世海工等一批高端装备项目加快建设,产业园正向全国海洋高端装备专业园区迈进。

2022811日,通州湾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胜利召开,绿色”“低碳”“循环成为关键词。现代纺织产业园土地要素供给有力,各项排放指标配置到位,工业水厂、污水处理厂、热力和天然气管网接管运行,职工生活中心逐步投用,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一派欣欣向荣,正加快打造成高端面料和产业用纺织品创新基地。通州湾示范区招商五局局长既负责招商引资,也是现代纺织产业园园主。他表示,园主就是要时刻爱园、护园,关心好园内的每一家企业,一方面把好项目准入关,严格落实专家评审制度,对落户项目精挑细选、让每一寸土地都能发挥黄金效益;另一方面树牢园主意识,多名同志常驻一线办公,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审批及建设难题,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见效益

城市是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承载更多人口集聚的生活家园。通州湾示范区是南通城市副中心,伴随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功能配套也迅速跟进,中学、小学、幼儿园、医院等公共配套日益完善,田家炳中学通州湾分校、市紫琅第一小学通州湾分校、市级机关第一幼儿园通州湾分园教学质量得到社会好评。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通州湾分院正加快改造装修,职工生活中心可满足近4000名职工入住。出台促进小商业繁荣、房屋租赁等系列政策,近两年先后招引高端及大中体量城市功能项目50个,人气商气进一步向核心区集聚。

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通州湾示范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优化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近三年共招录名校优生23人、招商经理30名,提拔任用科级干部36名、职级晋升23人。通州湾示范区非常重视干部培养,专门制定了《青年干部关爱计划》,让在通州湾奋斗的每一个人都有舞台、干出彩。

以产业投入促增量发展  挑担扛责冲刺全年目标

今年以来,通州湾示范区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环保底线,全力抓项目、提增量、扩总量,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242亿元,在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5个、计划总投资478亿元,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5%,工业投资增长150%1-7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7.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8%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南通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持续突破,大通州湾建设如火如荼,通州湾主体港区建设带来的预期效应正在加速释放,未来前景美好可期。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要求各板块要有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决心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打好挑重担、扛重责的必答题。通州湾示范区正围绕全年奋斗目标,铆足干劲、奋力冲刺,狠抓项目促投资、培大扶强蓄动能、增量发展挑重担,以更多新增长点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基础。

招商引资始终是一号工程2022728日,通州湾示范区在昆山召开投资环境推介会,成功签约9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百亿元,近期在谈较成熟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200亿元。通州湾示范区将始终坚持主攻重特大,围猎优特精招商理念不动摇,压实全员招商责任,强化专业招商、以商招商,择机举办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投资恳谈会,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精准性和针对性,确保完成全年招商目标。

招商引资精准发力,项目建设快马加鞭。通州湾示范区落实专人提前介入服务指导项目报批、设计等多个环节,强化要素资源供给、园区功能配套和矛盾问题协调,督促企业加大设备投资及科技投入,近期宏沃人工智能项目等多个5亿元以上优质项目陆续开工建设,27个项目年内完成设备调试。今年以来,通州湾示范区认真贯彻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系列部署要求,努力打造万事好通、湾事无忧的营商服务品牌。今年825日,通州湾示范区召开政企互通座谈会,党工委书记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听取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及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鼓励企业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为通州湾高质量发展积极挑重担、扛重责。座谈会得到了企业家的高度认可,参加会议的恒光大聚氨酯公司总经理表示,通州湾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对企业上市、技术创新等上门宣传辅导,服务非常贴心,大家在通州湾奋斗心里很踏实,并表示将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推动企业早日挂牌上市。

江苏诺莱智慧水务公司2018年落户科创城北部厂区,是一家以研发超滤膜和膜组器为核心的智能水务装备制造企业,今年1-7月实现应税销售3289万元、同比增长61.5%。四年时间的发展,企业负责人陈杰博士和他的团队几乎从零起步,依靠研发和创新的力量已成为行业内领先企业。而在通州湾这片沃土上,很多像诺莱一样的创新种子深深扎根、渐渐长成,这也成为通州湾赶海人最感慨欣慰的事。

击楫扬帆、踏浪而歌。通州湾示范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刻把握种子期园区的阶段性特征,强化运行监测、强化项目建设、强化统筹发展,以项目建设、增量发展为全市勇挑大梁贡献更多的示范区力量。

(作者单位:江苏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党政办公室)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