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态自觉 彰显绿色魅力

发布时间:2022-11-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李志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近年来,盐城市大丰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努力把独特的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全面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实现了生态与产业、生态与人文的协调发展,生动诠释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科学论断。

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全力守护鹤舞鹿鸣的美丽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大丰兼具海洋、湿地、森林三大生态系统,是世界自然遗产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拥有麋鹿、珍禽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142.18平方公里,占区域面积的1/3以上。这些年来,我们牢牢把握生态环境保护这个国之大者,系统推进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和生态治理,最大力度保护好生态原真性和生物多样性,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大丰可持续发展的厚实支撑,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列全国市辖区第3位。

严守生态红线。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要求,合理划分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在确保生态功能不降、面积不减、性质不变的基础上,把该开发的地方高效利用好、该保护的区域严格保护好,使生态的发展价值可持续地发挥出来。

优化生态空间。高质量开展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统筹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构建科学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和自然岸线格局,实现了生态保护与区域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植物保护等多规合一

抓好生态修复。加快自然湿地修复,对珍禽保护区核心区2万亩区域实施退渔还湿。充分利用亚行贷款项目,实施大丰林场滨海湿地修复项目,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7.5%。珍禽保护区丹顶鹤、震旦鸦雀等珍稀鸟类的栖息数量,比建区时增加了数十倍。麋鹿保护区麋鹿数量,从最初39头增长到7000多头,保护区面积、麋鹿头数、野生种群、人工驯养种群、基因库均为世界第一。麋鹿野放区及周边地区,被誉为中国东部沿海原生生态保护最好的湿地

做足绿色低碳文章,加快构建低耗高效的产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基础之策。一直以来,大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生态优势、风光资源和产业基础,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推动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链式集群发展绿色制造。围绕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植海上风电、晶硅光伏、车联网、动力电池、印制电路板、光电显示等优势特色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形成了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圈,招引了天合光能、阿特斯光伏储能、蜂巢动力电池等一批投资百亿级企业落户。今年19月份,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34.2%,占到全区规上工业的39.6%

推进基础产业绿色转型。实践充分证明,淘汰落后产能,保护资源和生态,就是保护发展后劲。在项目选择上,坚持实施最严格的环保准入制度,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支持推动钢铁、化工、造纸等基础产业技改升级,19月份全区规上工业单位产值能耗同比下降24.45%,产业含绿量持续提升。抢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机遇,大力实施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三年行动,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先后建成国家无人化智能热处理工厂1家、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2家、省级示范智能车间9个,24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评定,力争到2024年全区规上企业智改数转实现全覆盖。

大力开发利用绿色能源。凭借大丰沿海丰富的海风资源和广阔的海域面积,积极开展海上风光电”“风光氢等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海上风电装机规模突破250万千瓦,占到全省21.2%、盐城45.5%。去年新能源发电量66亿千瓦时,占到全省10%。今年上半年新能源发电量首次超过全社会用电量,绿色清洁电能实现了跨区输出。

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依托深厚的历史底蕴、优美的自然生态,开发世遗湿地探秘、生态康养休闲、乡村田园风光等旅游产品。持续擦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建成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全区现有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6家,高等级景区数量质量居全省前列。2021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03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超100亿元。

加快环境治理提升,努力打造心向往之的宜居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集中反映。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丰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建设绿色城乡。按照建设城在林中、园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绿色宜居之城要求,高质量推进城市生态绿化提升工程,先后建成银杏湖公园、东方湿地公园、水韵龙湾城市森林公园等城市公园。持续发力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作为盐城唯一被纳入2022年度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市、区)创建培育计划的地区,全区建成新型农村社区22个,改善农房1.48万户,创成省特色田园乡村15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实现全覆盖。

整治环境问题。大丰地处里下河下游,是全市国省考断面总数最多的县(市、区),水环境治理压力大、难度大。我们突出断面水质、扬尘污染、散乱污企业、化工企业等重点领域,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提升四大行动,上半年全区PM2.5均值、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均列全省前列,国省考断面水质优比例100%

注重生态创建。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新增城市绿化130.7万平方米,建成万亩沿海新林场,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实现国家级生态镇全覆盖,实施生态修复,绘制花海风光项目被选为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典型。

当前,大丰正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盐城彰显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全力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努力成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的实践典范。

(作者系中共盐城市大丰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