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2-11-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张守涛 王振羽    

随着技术的发展,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成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引擎。2022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明确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是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重要任务,对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和战略安排。为扎实推进公共文化和旅游领域数字化建设,更好运用数字技术赋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202272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江苏文化和旅游领域数字化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实现文旅政务数字化水平全面提升、文旅公共服务数字化应用便捷高效、文旅行业数字化监管有效覆盖、文旅产业数字化发展国内领先等主要目标。

《南京十四五城乡建设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发展,创新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方式。20226月,出台《南京市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强调打造全国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南京样板20229月,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台《南京文化和旅游领域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22025年)》,提出要推动文旅领域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文旅数字化公共服务效能、推动文旅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开放共享的文旅数据资源体系。在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中,南京以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公共文化管理等数字化为重点,积极开展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旅游资源整合利用平台等方面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水平。

扩大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共享。采取共享、购买和自制等多种方式逐步扩大数字资源量,推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接入国家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加大电子资源购置量,对馆藏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逐步实现馆藏资源数字化。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共有电子图书1500万册,近几年数字资源购置费占图书购置费的比例达到30%以上,全市文化馆数字资源总量达到20TB。其中,作为江苏省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和服务中心的南京图书馆,截至20213月,拥有中文电子图书总量达124万册,购买国内主要的5家中文期刊数据库,期刊总数达3万余种,古籍数字化564126025册,民国文献数字化34658册,老报纸数字化40种。

积极建设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建有专门的南京文旅信息服务平台,为来宁游客及本地市民提供文旅资讯、景区和文博场馆查询、文旅攻略等公共服务。通过建设南京共享图书馆——地方文献数字化平台”“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联合参考咨询系统等,打造数字图书资源平台,积极为读者提供数字化服务。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均建有门户网站(网页),以及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网络互动平台,提供信息发布、艺术欣赏、视频点播、咨询指导、场馆(演出)预约、业务办理等数字化服务功能。市文化馆通过数字文化馆的运营,搭建一个功能齐全、资源丰富的文化窗口,联动全市公共文化资源,以门户网站为核心,以微网页、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微博等移动端服务平台为辅翼,将文化资源变成可传播的文化精品。

有效提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管理。不断加强文旅领域数字政府建设,夯实政务数字化基础,尤其是大力推进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在全面启用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市文旅局进一步对系统进行优化完善,充分发挥数据统计监测、分析评估等功能,有效提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管理水平。

注重旅游资源数字平台建设。目前南京旅游资源数字平台主要有政府、旅游单位所办的两类平台。政府所办的平台起步早、发展快、成效大,如南京市文旅局主办的智慧旅游平台,注重从信息化管理延伸到智能政务服务,从内部数据交换发展到大数据采集,从传统互联网扩展到新媒体应用,从为政府服务推广到为全行业全民服务。南京旅游景区、场馆所办的旅游资源数字平台也比较多,以网站网页为主,如南京总统府、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等景点网站。景点网站逐渐重视智慧旅游、VR旅游,其中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南京栖霞山等景区VR旅游开发较为突出。

加强公共文化数字化系统建设。继续完善南京公共文化数字资源库建设的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的系统化、体系化、科学化,推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共建共治共享。对公共文化数字资源建设的目标任务、建设主体、门类划分、技术标准、版权归属、共享使用等机制进行系统规范,建立系统的数字资源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加强各种公共数字文化资源的共享,尤其是加强各服务平台的联动、协同。

多渠道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采取系统内外自主申报建设、公开招标采购相结合等方式,分批次、多渠道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数字资源建设。尤其是要协同、优化各种公共文化数字资源,深化拓展公共文化数字资源,丰富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设立公共文化数字资源建设专项资金,加大资金投入,保证其持续运营、发展和推进。

提升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管理水平。继续加强文旅领域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加强公共文化数字化管理组织协调机制建设,提升统一管理、协同发展水平;继续优化完善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管理系统,不断根据公众需求、技术发展等进行升级,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过程管理,如做好公共文化数字资源的验收入库、资源发布、共享利用、内容更新与淘汰等过程管理工作。

突出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自身特色。特色就是品牌,就是核心竞争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尤其是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要突出自身特色,与南京以及江苏历史文化密切结合,尤其是与世界文学之都这一南京独特美誉相结合。整合利用平台要与各旅游景区特色景点相结合,在旅游产品、项目、服务等方面体现自身特色。

建好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利用平台。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利用平台是基础,是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尤其是旅游需求有着重要作用。随着文化和旅游结合越来越紧密,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利用平台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中,要高度重视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利用平台的建设。由政府相关部门主导,构建统一的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利用平台体系,整合协同相关文化、旅游资源平台,高度重视对公众、游客的服务质量,高度重视虚拟旅游发展,尤其是要注重虚拟旅游资源整合利用平台建设。

(作者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责任编辑:陈伟龄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