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消费“主引擎” 力促经济“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2-11-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茅红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加快消费复苏,是当前应对疫情冲击的需要,是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南通市商务局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着力创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培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提升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水平,以高质量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着力打响南通购物品牌,提升万亿之城的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2022年上半年实现社消零总额1902.2亿元,居全省第四。

聚焦三大重点,全力形成万商云集的消费供给

深度聚焦汽车、家电、餐饮三大重点,顺应群众需求,丰富消费品类,持续引进各类旗舰店、概念店、体验店,打造集产品发布、展示、交易于一体的消费经济生态链。

汽车消费乐享红利。释放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已成为当前推动经济运行回归正轨的重要发力点。南通抢抓购置税减半、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等政策,鼓励汽车商家拿出真金白银进一步激发购车需求,进一步巩固和放大南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优势。举办多场汽车博览会以及首届新能源汽车博览会,今年6月份端午汽车博览会汇集六十多个品牌上千款车型,成交量达2900台,交易金额达5.22亿,7月份首届新能源汽车博览会呈现人气、销量两旺的状态,观展人次达到20万,成交量超百台。

家电消费提档升级。家电消费是传统消费的重要方面,目前到了存量优化和提升的时期。积极参与省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专项活动,联合苏宁发布多项促消费补贴政策,提供更丰富的产品、更优惠的政策、更优质的服务,让南通消费者更多享受省级促消费政策红利。全面启动2022南通市绿色智能家电推广和以旧换新双百惠民活动,在去年绿色智能家电推广和以旧换新取得3.4亿元销售额的基础上,组织文峰电器、苏宁电器,突出品牌消费、品质消费,通过发放5000万元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券、短期寄存、上门送货回收等形式,引领消费升级,释放消费潜力。

餐饮消费好戏连台。鼓励高端餐饮行业自我调整,健全大众化餐饮服务体系,大幅提高餐饮行业现代化水平。今年5月份恢复堂食公告一发布,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寻味江海餐饮系列活动,联合饿了吗等餐饮平台,推出主播带你逛吃通城活动,免费为一些名店、名菜打call,为消费者准备舌尖上的美食地图。同时,顺应年轻消费群体喜欢喝咖啡这一趋势,举办江海一派咖啡节,以咖啡经济解锁消费市场活力新密码。咖啡文化节参展品牌达44家,观展人次超7万,引发通城咖啡文化新热潮。

拓展三类场景,加快创新丰富多彩的消费模式

大力发展优质直播电商、夜间经济、免税经济,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消费场景,形成科技感丰富、交易便捷的消费体验,营造多元时尚的文化氛围,培育壮大与新型消费相同步的新业态新模式。

夜间消费全面点亮。夜间消费巨大的发展空间被一些学者称为消费领域的新蓝海,南通立足经济规律,围绕夜购、夜享、夜品、夜游、夜习、夜健六个方面,从影响夜间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入手,加强规划引领和统筹谋划,全力打造白天+黑夜全时段消费场景。截至目前,已开展2022南通啤酒嘉年华”“潮玩夜市”“夜崇川欢乐嗨”“人才夜市专场活动,夜间后备箱集市、夜色露营、国潮非遗、动物园奇妙夜等项目紧握流量密码,成为刺激今年消费的爆发点、创新点,丰富了市民生活、带动了就业创业,更激活了城市经济大循环的末梢神经

线上消费全面扩容。大力发展互联网+消费,加速拓展电子商务、网络直播、网红经济,鼓励公共教育、医疗、文娱、数字旅游、在线健身、网上赛事等消费跨界融合,推动智能共享出行,支持网约车、住宿共享、即时递送等新业态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384.61亿元,居全省第四位。成功举办网上年货节”“当燃南通·美好生活”“名品厂购节等线上购物活动,网上年货节直播带货销售超600万元,名品厂购节带动消费3000万元。此外,联合阿里、京东、苏宁等头部平台,开辟南通夏季购物节活动专区,通过红包补贴、超值券包、优惠满减等形式,推广指尖购物,充分激发网上消费活力。

文商旅才全面融合。在传统步行街改造和大型促消费活动中,更加注重以商承文、以文带旅,聚焦消费群体的引力场构建,将商业与文化、旅游等嫁接,给予消费者更多人性化的关怀,丰富消费多元化的体验。2022南通啤酒嘉年华啤酒+音乐为主线,集成了品酒节、美食文创市集、音乐节、创意海报展、草坪露天电影节、人才夜市等多项配套活动,直接拉动消费6500万元,吸引226家优质企业、2.3万人入场洽谈,促成就业意向2679人,央视《朝闻天下》、江苏公共频道《新闻空间站》均对2022南通啤酒嘉年华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完善三项机制,切实打造近悦远来的消费环境

把准消费工作的重点方向和重点领域,依靠改革创新破除影响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对商品质量、食品安全、市场秩序的综合监管和有效治理,提升配套质量,增强流通效率,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安心、感到舒心贴心,让企业和商家充满创新活力,澎湃发展动力。

部门协同推进。建设商品与服务集散地,打造消费潮流的引领地、优质商品和服务的标准定义地,需要各部门协同,形成合力,创新思路办法,强化政策供给,坚持包容审慎,支持创新发展。南通充分发挥促消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成立2022年南通市促消费工作专班,联合制定下发了《2022年南通市全面促进消费工作要点》,明确全年促消费工作任务和各部门责任分工。对市级大型活动,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分别召开市长办公会和动员部署会,加强协调指导,推动出台支持政策,做好宣传推广,加强跟进评估,促进更多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

上下联动考核。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既是国内大循环的基础骨架,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依赖依托的市场接口,必须锻长补短、统筹推进。南通出台了《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实施百分制考核,其中现代商贸占百分制考核的22%。各地政府高度重视,对照全市的促消费工作要点,同步开展相关消费促进活动。截至目前,市级举办的7场大型活动均是采用1+N方式开展,即市级一场主场活动,各板块同步开展N场活动,全面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持续打响惠聚南通,美好生活促消费品牌。

激励消费升级。聚焦高品质的消费载体和购物环境,南通制定了《关于建设四大商圈、两大集群的实施方案》,加大对南大街传统商圈、紫琅湖活力商圈、市北区域性服务商圈、南通中心休闲旅游商圈,以及环濠河、五山精品酒店精致餐饮集群建设改造的政策扶持力度,积极鼓励引进国际国内高端品牌、大型零售品牌及一线时尚潮流品牌入驻,加快培育独树一帜的首店经济,鼓励打造精品酒店、精致餐饮集群,加快推进核心商圈出形象、见成效,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贡献力量。

(作者系南通市商务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陈学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