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

发布时间:2022-11-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袁功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全面部署,强调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同时,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作为全新的民主话语叙事,也为构建中国特色民主政治话语体系提供了理论重器和思想利器。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首次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系统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集中概括了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主政治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深刻阐明了我国人民民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再次强调了八个能否的标准,创造性地提出了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的标准,占据了民主理论的价值制高点。

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全部内容,都贯穿着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追求。可以说,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的重要基石,也是理解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建构具有中国特色民主话语体系的理论起点。

全人类共同价值站在全人类价值共识的高度,强调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尊重文明形态和民主形式的多样性,倡导在多元文明交流互鉴、共生共存的过程中携手创造共同性。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提出,阐明了我们党在价值观上的鲜明态度——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充分肯定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基于本国国情和历史传统的民主实践与民主探索,充分肯定中国时代之问提交具有世界意义中国方案的巨大贡献,增强了发展中国家开辟发展民主、实现现代化新道路的信心。

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20191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设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时,首次在党的历史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全过程民主的重要概念: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了全面而深刻的阐述。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话语阐释,把抽象的理论逻辑转化为直观的生活逻辑,生动呈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其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的理论概括,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鲜明特征的系统总结,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治理优势的充分彰显等,无不深刻揭示了人民当家作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的真谛。同时作为标识性概念,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等概念一道,形成了中国民主话语的新叙事,日益成为世界了解和认识中国民主的一把钥匙。

民主是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495日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的理论勇气、政治智慧和创新品格,作出了一系列深入浅出的重要论述,发出了中国在民主话语体系构建上的最强音。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这些论述内在逻辑严密,语言通俗易懂,富有深刻的生活哲理,具有通识性、通约性的表达特点,产生了听得懂、易接纳、广认同的话语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能否的标准,增强了我们对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自信和底气,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的重要论述,把人民真正当家作主、国家实现良好治理、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作为民主的精义,用鲜明的对比深刻说明,全过程人民民主含金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国人民欢迎。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这些重要论述,表明全过程人民民主已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价值理念、制度形态、治理机制和人民生活方式。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设计和安排的一条主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力保障和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创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巩固发展完善,为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证,因而理所当然地成为向世界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治理成效和独特优势的重要窗口,成为向世界讲述中国民主故事的源头、读懂中国民主的标识、建构中国民主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提出,在世界民主政治话语中提出了中国方案、发出了中国声音。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切实深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学习理解,努力提高意识形态斗争本领。要在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基础上,用中国的民主话语,传播中国的民主主张;用中国的民主故事,打造中国的民主形象;用中国的民主治理,彰显中国的民主优势,使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日益为社会大众和国际社会理解认同,积极推动世界民主政治叙事范式转换和话语秩序重建。

(作者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