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2-11-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郑 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再次重申了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重大判断。在新征程上,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重要保证。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在当前同资产阶级对立的一切阶级中,只有无产阶级是真正革命的阶级。无产阶级彻底的革命性,决定了革命性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之一。虽然这种革命性会随着政党所处的历史发展阶段、担负的主要历史任务的不同而在表现形式及具体内容上有所差别,但革命性始终贯穿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也解释了无产阶级政党之所以成为革命政党的内在逻辑。同时,无产阶级的革命性也表现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在革命活动中能够经常自己批判自己。正如《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所强调的,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胜任重建社会的工作。自我革命显然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革命性的题中应有之义。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而彻底的革命性,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充分表现为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从革命战争年代查处谢步升,打响了惩治腐败的第一枪,到新中国成立后处决刘青山、张子善,查办了共和国反腐第一案,再到进入新时代,以坚定的决心、顽强的意志、空前的力度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刀刃向内,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放眼全球,能够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正视党内存在的腐败问题,并大力度、大规模、持续地惩处党内存在的腐败分子的政党实属罕见。虽然国外政党兴衰成败的案例不断证明,腐败的滋生蔓延最终会导致政党失去执政地位,但真正敢于向既得利益群体亮剑、能够自我约束、自刮腐肉的政党少之又少。这也是为什么西方政治学面对权力监督的难题,一直以来就强调通过多党制、两党制等外部制衡的方式予以破解,而无法想象通过自身建设、内在约束的机制予以规范的原因。中国共产党正是由于勇于自我革命,使其显著区别于世界其他政党,历经百年依然风华正茂。

自我革命是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积淀而成的宝贵经验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从一个50多人的小党成长为有着9600多万党员、在中国大地执政70多年的大党?永葆自我革命的精神,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一次次拿起手术刀坚决地革除自身的病症,在刮骨疗毒中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是党在百年奋斗中不断壮大的奥秘所在。

遵义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结束了王明倾错误在党内的统治,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了以阶级斗争为纲,是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着宁可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通过打虎”“拍蝇”“猎狐,用实际行动昭示党内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同时,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为党员领导干部划定清晰的行为边界,并通过日益完善纪检监察体系,始终高悬反腐利剑,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表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因而能够在一次次克服错误的斗争中,力挽狂澜、浴火重生,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正因如此,坚持自我革命被凝练为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写入了第三个历史决议中,成为党在新时代实践中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新征程上继续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中国共产党如何从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中跳脱出来?1945年,在延安的窑洞里,毛泽东主席与黄炎培的对话,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党的自我革命。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持续将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断增强自我革命的深厚底气。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推进自我革命,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私,而天下自公。中国共产党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底气所在。在新的征程上,要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必然要求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厚植人民情怀、坚定人民立场,真正成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者、捍卫者和实现者,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坚决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把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腐败是社会毒瘤,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二十大报告明确将反腐败界定为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腐败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复杂性,其产生的土壤和条件难以根除,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为此,要始终将反腐败斗争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和水滴石穿的毅力,坚决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努力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完善制度规范体系,不断加强自我革命的制度保障。党内法规制度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制度化形式,依规治党是以法规制度为抓手切实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出台数量之多、执行效果之好前所未有,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并在实践中营造了全党上下尊崇制度、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在既有党内法规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党内法规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聚焦党的自我革命,重点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以更加完备、细致、协调、成熟的制度助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努力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