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

发布时间:2022-11-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夏锦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进行了总体部署和深刻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担负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光荣的使命任务。

实现现代化是中国人民的不懈探索

实现现代化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孜孜不倦的追求。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作出的一切牺牲和奋斗都是为了推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早在1945年召开的党的七大上,我们党就规划了在全国执政以后的目标:中国人民及其政府必须采取切实的步骤,在若干年内逐步地建立重工业和轻工业,使中国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这可以看作是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的最初构想。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1954年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提出要实现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的四个现代化的任务。1956年,党的八大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任务写入党章。此后,关于四个现代化的内容不断调整完善。党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辛探索,逐渐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提出:我们从八十年代的第一年开始,就必须一天也不耽误,专心致志地、聚精会神地搞四个现代化建设。党的十二大在沿用四个现代化提法的同时,又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党的十三大进一步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并确定了现代化建设的三步走战略,提出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十四大、十五大相继对现代化作出部署,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阔步前进。进入21世纪,我们党又提出以2010年、建党一百年和新中国成立一百年为时间节点的新三步走发展战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提出,把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作为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一个重要阶段性目标和步骤。党的十七大进一步丰富现代化内涵和建设目标,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任务。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战略安排,提出新时代两步走战略,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战略谋划。

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

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的探索,必然随着实践的进展而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论述,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的现代化,也不同于西方国家几百万人、几千万人口的现代化,而是14亿多人口、全国各族人民、全疆域的现代化。这种因自然禀赋而形成特殊形态的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契合中国实际,而且必将在整个人类发展史上创造奇迹,对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坚持不懈地走共同富裕之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显著特征。中国在推动现代化进程中所追求的共同富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特别是要解决好收入差距、地区差距、城乡差距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坚决防止两极分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贫困和精神贫乏都不是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要求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且要求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才能让现代化的成色更加鲜明、靓丽。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发展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决抛弃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老路,坚持走保护生态、节约资源、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道路,以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来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传统文化一直秉持和为贵的理念,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追求和平、渴望和平。这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与对外扩张、推行霸权搞殖民掠夺的西方式现代化发展模式有着根本区别。

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艰巨任务。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攻坚任务异常艰巨,决定了我们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增强问题意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果敢正视问题并努力探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是我们在担当使命任务过程中必须葆有的精神状态。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而且其复杂程度、解决难度明显加大。要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切期待的现实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坚持系统观念。只有用系统的观念来观察、分析事物,才能正确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在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且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社会变革的发展中国家推进现代化,必须树立系统思维,多从系统视角思考问题。特别是要采取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的思想方法,把握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所遇到的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等系列重大现实问题。

推进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最强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要树立重点靠创新,关键靠创新的理念,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让改革创新成为引领社会发展和民族进步的良好风尚。

发扬斗争精神。人类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要求我们以斗争精神去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勇闯深水区,破浪前进。只要我们善于掌握斗争策略、增强斗争本领,就能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伟大胜利。

(作者系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