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构筑职教人才培养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12-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朱东风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为推进新时代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高职教育承载着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任,必须抢抓大有可为的历史发展机遇,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新形势、新战略、新要求,培养更多适应产业转型发展需求的新时代职教人才,着力办好体现时代要求、顺应人民期待、展现院校担当的现代职业教育。作为建设类高职院校,我们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更高政治站位把准国家职教改革方向,以敏锐市场嗅觉瞄准建筑产业发展需求,以更大责任担当锚准学校事业发展方向,主动开辟发展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持续创造发展新优势,着力构筑智能建造职教人才培养高地。

以更高政治站位把准国家职教改革方向

党的二十大要求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此,高职教育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指示要求,努力为职业教育发展开辟新领域和新赛道。

厘清高质量发展对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当前,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亟需建设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当前全国高职共有1489所院校、1590余万在校生,近年来每年输送毕业生400万左右,占据了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人才支撑作用更加突出。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家示范校,在全国建筑大类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理应为建筑大类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一流的技术技能人才,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人才支撑。

廓清职教改革对高职办学发展的新要求。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是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特别是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的鲜明要求。新职教法和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明确了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为有力促进高职教育事业大发展、大跨越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高职教育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增强自身发展适应性,以实际行动践行三融发展要求,持续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以更大担当和作为培养职教人才,服务科教强国战略。

以敏锐市场嗅觉瞄准建筑产业发展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数字中国、推进智慧城市、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等提出一系列要求,必将全面推动建筑产业进入建筑工业化转型、数字智能化升级与绿色低碳化发展的叠合期,从而对职教人才培养与办学创新提出新要求。

建筑产业保持支撑优势。建筑业是国家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还将保持。2021年我国建筑业总产值达29.3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加值占GDP7%;同年江苏省实现建筑业总产值4.16万亿元,占全省GDP6.02%。建筑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发挥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压舱石的重要作用。目前,建筑业就业容量大、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对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等持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拉动沿线国家整体开发建设,潜在建筑市场高达万亿美元规模,伴随中国建筑企业走出去,建筑国际化人才严重缺乏等问题不容忽视。

建筑产业萌发创新动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潜能巨大,国家出台的《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面向智能建造方向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已然成为建筑业领域转型发展路上人才供需环节的必然选择,也成为建筑类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和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指引。装配式建筑、建筑信息模型、绿色建筑+等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使得建筑业进入提档升级、转型发展的新时期。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缺乏已成为瓶颈,这必将激发建筑职教人才培养形成新赛道、产生新动能。

以更大责任担当锚准学校事业发展方向

立足类型教育、面向行业转型、推进改革创新是当前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建筑类专业群特色、江苏建筑强省和国家双高建设优势,紧跟高质量发展要求和职教改革方向,奋力构筑智能建造职教人才培养高地。

文化立本,传好事业发展的接力棒优秀校园文化是学校办学之本。从始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第三技术学校,到徐州煤炭建筑工程学校、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从升格高职校转型,到跻身国示范提升,从全省卓越校到国家优质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始终坚持以建筑立身,将军校文化”“煤炭文化”“建筑文化精神牢牢融入办学治校之中,激励一代代建院人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其中蕴藏的纪律精神、奉献精神、工匠精神,将继续激励着建院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产出更多的优秀办学成果。

特色铸魂,下好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特色是高职事业发展之魂。作为建筑专业实现全覆盖的高职,如何做大做强建筑特色优势,牵住人才链赋能产业链牛鼻子,成为学校改革发展的方向。我们提出,未来五年将瞄准建筑工业化、数字智能化、绿色低碳化等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新方向,在智能建造工程技术、绿色建筑设计、装配式建筑技术、BIM技术集成应用、绿色海绵技术和生态修复工程等方面,全面优化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和教学资源,努力做到人才链”“专业链产业链”“创新链的全面对接,形成全方位特色发展的集成优势。

改革筑梦,打好一流发展的组合拳改革是高职事业发展之要。学校党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决扛起改革发展使命,着力打好一流发展的组合拳,奋力谱写事业发展新篇。一是以更高站位谋划发展。以党建引领、创新驱动、质量兴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为牵引,坚定立足江苏、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服务面向,瞄准全国一流办学,立足智能建造特色,创建职业本科学校,力争在智能建造高职教育改革领域成为全国同类院校标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在全国高职院校中树立品牌。二是以更广视角推动发展。将改革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高标准建设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着眼智能建造发展,在办学空间拓展、专业升级布局、产教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优化,结合国家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创建,与徐州市共建产学研训创一体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园,打造航母级产教融合集成平台。三是以更大力度改革发展。着力抓实重点、攻坚突破,以六大聚力工程展开工作布局,打造一流师资、构建一流平台、集聚一流资源、培养一流学生、建成一流高职。深化专业改革领域,全面面向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建造协同发展,努力在五年内实现培养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毕业生全覆盖,智能建造职教人才培养高地全面建成。

(作者系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