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海图强的如东“蝶变”

发布时间:2023-05-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群众杂志社调研组    

江海激荡,奔涌着生生不息的顽强;风雨和鸣,镌刻了如日东升的华章。新时代的如东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握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沿海开发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耕海图强,舞风弄潮,统筹推进2000平方公里陆域、4555平方公里海域的一体集约发展,奏响激昂的高质量发展绿色美丽旋律,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江海大地新实践走在前的生动样板。

耕海图强  如日东升新跨越

如东,依海而生、傍海而兴。改革开放以来,如东创新开拓,实现了从农业县向工业强县、现代化海港城市的跨越发展。十三五时期,如东紧扣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6%,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4%,完成进出口总额1612亿元、年均增长23.3%2022年,如东GDP总量1314.6亿元,人均GDP15.2万元,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位列第31名,全国工业百强县位列第27名。在七虎竞南通的新格局中,如东作为南通七虎中唯一的县,成功实现了赶超跨越: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南通第一,项目建设综合考核保持南通第一方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实现历史性反超,成为南通和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陆海统筹,擘画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新时代的十年,如东把握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找准自身定位,用好海陆统筹的独特资源,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高效率推进县域发展,实施港口引领、科技驱动、城乡一体和可持续发展四大战略,以港兴城,以城促港,聚力建设新兴海港城市。以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三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构筑经济换道超越的强大引擎,夯实港产城联动的坚实基座。依托86公里黄金海岸线,100余万亩金色滩涂,建设江苏沿海生态风光带、滨海风貌城镇带和高质量发展经济带的样板区。

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遵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要求,如东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努力构建具有向海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始终把项目招引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强引擎,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突破,为绿色跨越赶超注入更强劲动力。全力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高标准推进阳光能源岛建设,构筑国家级LNG产供销体系枢纽。深耕精细化工产业及风电、重力储能等新能源产业,把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场打造成绿色能源宝库样板。聚力建设区域性科创产业特色板块,提升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于一体的县域产业能级,以新材料、新能源、海工装备及智能装备制造为重点,推进先进制造业进阶升格。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确立能源岛  产业港定位,打造全国LNG接卸、供应、储备基地和市场中心,形成绿色集群的沿海产业龙头基地;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拓展一区多园发展模式,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深耕原研药、高端医疗器械、半导体装备、第三代半导体高级封装、光电子等细分领域……一个直面蓝海的全省向海发展先导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场景叠新,产业迭代,其势已成,未来可期。

转型发展  厚植绿色产业集群

面朝大海,敢立潮头。作为南通和江苏沿海的后发板块,如东并没有走简单承接先发地区产业转移的老路,而是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着力构建集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综合利用为一体的多元协同产业发展格局,厚植绿色产业集群,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绿色产业园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2022年全县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760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2家、应税销售超50亿元企业3家,获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

深耕海洋经济,培育重点绿色龙头企业。如东以园区为载体推进绿色产业集群发展,成功厚植千亿元级产业集群。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的金光集团如东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450亿元,年产396万吨生活用纸;投资425亿元的桐昆(洋口港)聚酯一体化项目,2023年将全部达产。经济开发区聚力打造长三角(如东)安全应急产业园的全产业链,瞄准高精尖,加快构建百亿元级安防产业园。开发园区整体迈入绿色发展的轨道,实现了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

绿色再造促进动能转换,提升产业含智量”“含金量。总部在如东、从一家乡镇建材厂成为光纤通信新基建龙头的中天科技,启动绿色低碳制造行动计划,锁定低碳产业总量千亿元目标。总投资17.6亿元的恒辉安防产业园全部采用高速智能、自动化、数字化生产线,发挥绿色引导作用。如东对12个重点行业制定了准入门槛和转型标准,从解决产业绿色发展的突出矛盾入手,强化源头治理,加快绿色转型。

延长扩展绿色产业链,锻造核心产业新优势。如东以产业链现代化为目标,推动先进制造业实现集群化、智能化、全链条攀升。依托海上风电母港,吸引华能、三峡、国电投等海上风电行业巨头投资近千亿元打造海上三峡,加快形成以风力发电、风电装备制造业为主,包括太阳能发电、垃圾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在内,多层次、多领域快速协调发展的绿色新能源产业格局。积极布局第三代半导体、物联网、5G、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产业,为全县绿色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不断完善政策包,激发绿色发展内生动力。20223月出台《如东县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为全县推进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培育产业绿色发展优势提供保障。实施亲商安商、如来如愿的惠企政策,发布制造业创新发展30、人才新政70等,助推产业发展。经济开发区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制造业力度,由专业团队市场化运作产业基金,为科创、专精特新及准上市企业服务,降低制造业融资成本。深入推进招商引资质态年、营商环境提升年等六个年活动,让如东成为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乐土。

海陆一体  托起全域绿色风貌

绿色发展的实践成效,带来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如东不断培育产业绿色发展优势,拓展绿色发展新路径、新空间,完善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不断夯实生态绿色基底。

做好沿海发展的生态+文章。突出规划的引领作用,科学编制向海发展专项规划,高起点、高标准规划沿海地区的功能布局,统筹协调用海秩序,合理布局海洋产业。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赋能沿海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推动形成以发展反哺生态、以生态促进转型的绿色发展路径。规划沿海生态景观带,逐步提升主要干线道路与海堤的联系,提高岸线绿化覆盖率,打造生态绿廊。开展岸线修复整治与生态建设,促进海岸线自然化、绿植化、生态化,拓展公众亲水岸线、改善海岸景观,提升海岸生态功能和资源价值。

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的向海发展答卷。如东坐拥江苏1/10海岸线和全省最大滩涂,拥抱蔚蓝、向海图强,引捕风、蓄势聚能,聚力打造全省向海战略先导区成为应有担当。构建北揽、南融、西强、东联、中提升向海发展新格局,全力建设向海战略实施保障先导区、向海战略经济升级先导区、向海战略创新驱动先导区、向海战略宜居乐活先导区和向海战略蓝色文明先导区。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着力构建风、光、气、储、氢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清洁能源发展格局。2022年如东绿电上网电量130.07亿千瓦时,超出全社会用电总量49.54亿千瓦时,实现净输出,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显著。

打造滨海”“绿风貌城镇带。因地制宜规划多元化、多层次的沿海城乡集群,建设彰显如东特色的滨海风貌城镇带,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协同打造绿色宜居、均衡共享、惠及民生的整体目标。提升三河六岸景观品质,构建一心、五脉多廊、水绿成网的城市绿地生态格局,举目见绿、百步见景、千步见园的城市风貌日渐凸显,城依水、水抱城、水城一体的滨海水乡之城特色彰显。推进茶镇建设县域城市副中心,使其成为县域经济重要增长极。挖掘如东海湾、滩涂特色,努力改善海湾环境质量、修复海湾生态功能。发挥海洋、温泉、古镇资源集成优势,倾力打造小洋口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让绿色风电海上森林、海防公路天然氧吧、千年古镇烟火等成为江苏最美海岸线的重要打卡地。

耕海悟道  挥写现代化壮阔新篇

面朝大海,向阳而生。忆过往,如东人为了生存,曾向黄海索要桑田、25次围海垦地,用一根扁担挑出半个如东。看今朝,新如东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用好激活海洋资源,构筑高水平开放的绿色产业链,绘出跨越赶超的新如东美丽画卷。厚德力行,耕海图强,映现的是如东人民吃苦耐劳、敢拼敢闯、勇争一流的硬核精神与时代担当。

潮头浪急风高处,正是英雄辈出时。曾经艰苦的自然条件,点燃的是如东人耕海图强的宏大志向。中天科技,从濒临倒闭到创新转型为中国企业500强;洋口港,从昔日的小渔村变身千亿元级产业的东方大港。以海强县,昔日黄泥沙的无垠滩涂,变身为承载绿色低碳生产生活的黄金海岸。

千年扶海洲,魅力新如东。绿色发展,如东蝶变: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绿色能源之都、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天蓝水清、宜居宜业。城乡一体、海陆统筹,如东构建更均衡、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5分钟便民生活圈和15分钟社区生活圈,保障教育、卫生、养老、文化和体育等公共服务可及可达,让每一位如东人更有幸福感、满足感,让更多人才汇聚如东干事创业。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精神是力量之源。耕海悟道、厚德力行,正凝聚为如东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和渗透到个体言行的社会风尚。争做如东好人,培育出凡人善举的道德土壤,在城市的共建共享中淬炼文明素质,涵养厚德正气。市民学校、社区课堂”“板凳讲堂”“云课堂将身边人、身边事融入道德讲堂,捕捉凡人善举;道德讲堂赋能提质,让道德典型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孵化产生新典型,形成良性叠加效应。目前如东已挖掘出老山战友群体、供电共产党员服务队、袁金华等20多个道德典型,分别获评江苏时代楷模、各级道德模范,荣登中国好人榜、江苏好人榜。

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继续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深切嘱托。厚德力行、耕海图强的新时代如东精神,正是如东人民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奋进拼搏、创新驱动,当好绿色发展排头兵的铿锵应答。在新征程上耕海悟道,就是要悟透新思想的深蕴内涵与实践伟力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身,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的实践要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中,敢字当头,干字为先,不断书写出更加壮阔的绿色发展新篇章。

如东,未来更美丽!

(调研组成员:张宁、包咏菲、冷超、陈伟龄、程骅)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