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政治过硬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3-05-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许 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政治过硬是首要原则,要着眼政治标准、政治能力、政治激励和政治监督等,淬炼政治过硬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突出政治标准,做深做实年轻干部政治素质考察

建设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年轻干部政治素质考察。

坚持政治标准。政治标准是衡量新时代年轻干部政治素质的首要标准。要着重考察是否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是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抓住这些具体的政治标准,年轻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才能做深做实,才能真正把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年轻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严格政治把关。突出政治标准选拔年轻干部,前提和基础是把年轻干部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政治素质属于人的内在品质,要准确识别和评价并不容易。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做到深入考察、仔细甄别、严格把关。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年轻干部,考察他们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了解年轻干部。坚持以事察人、知事识人,构建考在平常、察在经常、研在日常制度体系,形成政治素质记实、观测、研判、运用工作流程,综合分析把握年轻干部政治表现,确保选出的年轻干部政治上绝对过硬。

突出政治能力,加强年轻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年轻干部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增强政治能力、养成斗争精神。

坚定斗争意志,加强斗争历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掌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把握丰富内涵,贯彻实践要求,真正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和增强斗争本领的强大力量。斗争本领和斗争精神是在实践中养成的,要推动年轻干部在复杂矛盾挑战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斗争中磨砺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增长本领,使斗争阅历和政治经验同步增长,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年轻干部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方向立场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要明确斗争任务,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无畏气概,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同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在斗争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突出政治激励,打造敢担当善作为的年轻干部队伍

锻造政治素质过硬的年轻干部队伍,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充分调动激发年轻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突出实干实绩,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打造敢担当善作为年轻干部队伍,要树立鲜明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坚持有为才有位,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调动和保护好年轻干部的积极性,引导年轻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年轻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更好忠于职守、担当奉献。

坚持严管厚爱,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年轻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年轻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引导更多年轻干部把心思用在谋实事、干实事、创实绩上,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突出政治监督,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队伍管理

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紧扣根本,推动政治监督精准到位。各级党组织要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年轻干部队伍的政治监督。充分发挥政治监督祛病除疴的利刃作用,把年轻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内容,将年轻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作为监督重点。从细微处入手、向实处发力,在做精做准上下功夫,紧盯年轻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情况,通过参加民主(组织)生活会、明察暗访、个别谈话、信访举报受理、线索处置等,发现和纠正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不牢、政治定力不够、宗旨意识淡薄、价值观走偏等问题,对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表现及日常工作情况进行全面了解,确保政治监督精准到位。

融入日常,促进政治监督常态长效。常态化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汲取力量,找差距、补短板、明方向、促提升;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汲取教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日常了解,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年轻干部,通过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手段,及时咬耳扯袖,避免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用好谈心谈话制度,安排专门时间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抓实任职、考察、调研、调训等谈话,帮助年轻干部找到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纪检监察机关应充分发挥对年轻干部的政治监督作用,用好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监督方式方法,针对年轻干部特点探索开展政治生态评估和政治建设考评,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作者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责任编辑:赵文韬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