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奋进 同心同向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徐东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释了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事关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我们在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统一战线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助推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为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统一战线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助推作用

统一战线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参与、支持、保障、建设等作用,产生了多方面深层次持续性积极影响,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统一战线对助推高质量发展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法宝作用。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推动和实践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发展诸多方面、领域和环节,需要统一战线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增进团结、凝聚合力。如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需要社会各界各阶层力量广泛参与,而统一战线基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能够在同一个目标”“同一个梦想基础上,凝聚广大统战成员推动共同富裕的强大共识和广泛力量。

统一战线对助推高质量发展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特殊作用。协调关系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规定的党委统战部的重要职责之一。我们要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各界各阶层思想动态,利用统一战线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特点,沟通协调各方利益群体,疏导理顺各种社会关系,缓和化解多重社会矛盾,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统战贡献。

统一战线对助推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主体、强大动能的支撑作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新时代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深刻揭示了民营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中的重要地位和强大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坚守主业、做强实业,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智慧力量。

把握统一战线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重点

统一战线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要把党外各方面力量更好地动员起来、团结起来、组织起来,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凝聚各方智慧力量。

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统一战线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引导统一战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紧紧跟随、情感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坚决捍卫,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引导统一战线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大论断的科学性、真理性,使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化作精神力量,成为行动指南。要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努力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增进思想政治共识、汇聚同心同向动力。

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彰显统一战线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具有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通过引领和支持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胸怀国之大者、勇担责之重者,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发挥统一战线议政建言的制度优势,深入考察调研、积极建言资政,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科学参考。利用统一战线广泛联系海内外的优势,积极推动双边和多边合作,促进互利共赢,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聚焦两个健康,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重要成效。我省在全国率先成立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搭建政企交流平台。协助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举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成立江苏省新时代民营经济研究院,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培育工作,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民营企业科技服务团等活动,支持省工商联巩固深化1+N工作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举办新时代江苏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代表人士班”“后备人才班,加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努力实现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实现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能更加充分有效地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全体统战工作者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责无旁贷。

坚持大统战,形成统战工作新合力。我们要从政治、战略、全局高度重视和推进统战工作,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更强担当做好统战工作。要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全面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良好局面,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切实将统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推动统战工作一盘棋统筹谋划、一体化系统推进,使的功能更加突出、的效果更加明显、的机制更加顺畅。

深入大调研,促进统战工作新拓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将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调查研究中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强化战略性、对策性、前瞻性、基础性问题调研,推动理论创新、政策创新、机制创新、举措创新,为奋力推动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决策参考。

推进大建设,开拓统战工作新局面。坚持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推动统一战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以统战领域的安全稳定保障全省大局的安全稳定。准确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统战工作更加务实精准灵活。积极探索运用现代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推动统战工作职能优化、效能提升。重视统战工作制度机制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把统一战线成熟有效的创新做法适时稳妥地上升提炼为制度性机制性规定,进一步提高统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组织开展2023年省委统战部机关建设年活动。坚持政治建设、法治建设、质效建设、清廉建设一体推进,强化靠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用实效检验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为推进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