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社会治理机制 提升县域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3-05-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张 笑    

郡县治,天下安;郡县富,天下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县域治理,中央党校每年举办县区委书记专题培训班,总书记亲自授课,为县区委书记履好职、尽好责指方向、明思路。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大力弘扬恩来精神,积极探索符合淮安实际的县域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转化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实际行动。

一、打造人心向善、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致力打造人心向善、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让全区成为一片欢乐祥和的乐土。一是坚持用传统文化引领人。充分利用淮安区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特色,从漂母的一饭之恩、吴鞠通的悬壶济世、梁红玉的家国情怀、关天培的民族大义等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精髓,使之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针对封建迷信、厚葬薄养、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深入开展树新风、除陋习行动推动移风易俗。创办翔宇论坛,邀请名家传道授业解惑,增强领导干部对传统政治文化中为政以德、修身齐家等思想观念的文化认同,不断提高人文修养和崇德素养。同时,把勤俭持家、崇德向善、清正廉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家庭家风家教中,深深植入青少年的心田,内化为他们的精神品质,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坚持用红色基因鼓舞人。充分运用打响苏北土地革命第一枪的横沟寺暴动、拉开新四军抗日反攻序幕的车桥战役、英勇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大胡庄八十二烈士以及周恩来六个杰出楷模的崇高风范等资源,让文物史料成为党性教材,让旧址遗迹成为党性教室,让先辈英烈成为党史教师,推动广大党员从中汲取力量,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嘱托要求。全力打造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基地,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千教千学培养红色后代、永固红色江山等活动,新安小学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肯定和鼓励,广大党员干部更是以我们都是收信人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意识、筑牢为民情怀、汲取奋斗动力。三是坚持以改善民生之举凝聚人。时时刻刻想民忧、解民难,真正把民生工作做细做实。用两年时间,对全区问题楼盘逐一研究会办、攻坚克难,解决了群众房产证和企业不动产权证问题。克服重重困难,为全区99个未改制困难企业在职职工和21个已改制困难企业内养人员补缴了养老保险。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围绕做足文章、绿文章、文章,在四湖一垠一镇全面开展周边环境整治,大力实施透绿见水工程,以张兴社区、李庄社区等为引领,打造一批内涵颜值兼具的新型农村社区,1.5万户农民和近1万户棚户区群众搬进了美丽宜居的新房,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通过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红色文化教育、务实为民举措,全区政治生态和人文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全区上下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蒋大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卢攀峰,消防兵王陈新宽,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9人入选江苏好人榜,各行各业选树出1200多名先进典型。如今,淮安区人心思齐、人心向上、人性向善,全社会普遍感受到年轻人有美好的未来、中年人有干事创业的舞台、老年人有绿叶护花的情怀,所有人都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二、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县域治理涉及改革、发展、稳定,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众多方面,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全局思维、辩证思维。在深化农村改革推动乡村振兴方面,立足各乡镇的产业基础、生态环境、老百姓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等,统筹涉农领域多方面资金,系统整合集成改革,有效破解了农业农村领域存在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土地产出效益低下、涉农资金投入分散等问题,试点村的发展进入良性循环,管理更加民主、增收途径更加多元,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展现出一幅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现代乡村美好画卷。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紧紧围绕淮安区情实际、产业基础、交通区位、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进行深度谋划,既注重特色产业的打造,也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一方面,分门别类对全区产业进行了研究和梳理,有效推动产业更加聚焦、特色更加鲜明,初步形成了以机械电子、盐化工、绿色建材为主导和绿色食品、教体装备、羽绒纺织为特色的3+3特色产业体系。同时,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机械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将基础设施建设好、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好,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弯路。近三年,淮安区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69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44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14个,产业关联度强、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的一大批企业纷至沓来。在处理各类关系和重大矛盾方面,县一级作为地方社会治理的第一道防线,面临的任务重、矛盾多,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妥善处理好方方面面的矛盾和利益,避免按下葫芦浮起瓢。淮安区基础教育方面的矛盾一直比较突出,为有效化解办学主体间的矛盾、学区之间的矛盾,我们紧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根本,从清华、北大每年引进10名优秀毕业生,通过提高公办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公办学校的吸引力凝聚力,在公平竞争中让各类学校优胜劣汰,既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也有效避免了行政干预市场的行为,让困扰淮安区基础教育多年的烫手山芋问题迎刃而解。总之,坚持系统思维就是要既立足当下、又思虑长远,既着力治标、又注重治本,既有创新精神、又树牢底线意识,全面推动县域各领域、层次、阶段上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三、锤炼政治坚定、一心为民的干部队伍。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提升县域治理水平首先要抓好班子、建好队伍。一是领导干部当好表率做好模范。领导干部必须做到政治坚定、公道正派、一身正气,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办事,清清白白为官,做良好政治生态的营造者,良好政治风气的践行者。想问题作决策必须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要把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评判各项工作的最高标准,切实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二是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事业为上,依事识人、以事择人、精准选人,做到事业发展需要什么人就选什么人,谁最优秀最适合就用谁。把牢政治素质首要关口,大胆选拔使用无背景无关系无后台,但有党性有能力有实绩三无三有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有机会、有舞台、有地位,树立重实绩看贡献的鲜明用人导向,以此激励人、引导人。三是严字当头严管厚爱。坚持严在明处、爱在深处、宽严相济、严管厚爱。对干部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力求把各项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又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切实解决后顾之忧。近年来,一大批优秀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敢为善为、勇挑大梁。全区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干事氛围更加浓厚,市里各条线和广大老百姓普遍都感觉到淮安区的干部不一样、不简单、不一般

(作者系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卫东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