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题教育中锤炼政治忠诚的大德

发布时间:2023-05-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蒋宏宾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和根本政治要求。当前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总要求中就十分鲜明地包含了强党性的要求,五项目标任务就包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先进性、纯洁性是我们党的本质属性。党性强不强,关键就是看党员对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真诚服膺和忠实践行。忠诚就是把先进性纯洁性的要求具体化到党员身上的主要标志。忠诚所体现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真心追求与虔诚奉行,就是对党的领导和党组织决定、党内纪律规矩等的无条件服从和严格执行,就是对党的利益以及党所代表的广大人民利益的誓死捍卫和坚决维护,就是尽心尽职为党工作、把党的利益和要求看得比其他一切都要重的那份自觉、真诚和坚定。有了忠诚筑底,党员干部就能真心爱党兴党、忧国忧民,党的事业就有了最可靠的保证。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很大程度上就是要进一步擦亮全体共产党人的忠诚底色,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既体现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要求,又深蕴我们党百年奋斗塑造的红色基因与代代相传的革命传统,也包含着中国共产党人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诸多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视阈中忠诚的本义,是忠实于人民大众的利益、忠实于无产阶级运动的方向。在列宁的词典里,忠诚二字,主要是指忠于党、忠于革命、忠于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忠于苏维埃政权和忠于劳动群众的利益。他强调,入党的将都是一些真心拥护共产主义的人,真正忠于工人国家的人”“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

中国共产党秉持了马列主义的忠诚原则,充分吸收了中华传统文化孝忠德行、忠义思想的精华,进而培育出了我们党关于忠诚的优秀品格和红色基因。可以说,忠诚二字既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革命本色,又有其与传统忠孝美德、家国情怀的内在贯通。我们既注重借鉴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的古训,又科学秉持善莫大于作忠的道理。在老一辈革命家的身上,就流淌着对家的孝和对国、对党的忠等优秀基因。1937年,朱德在延安接受采访时曾坦陈心迹:我违背了古代相传的孝道,可是自觉对家庭的忠诚,应该服从于更大的忠诚——对国家和全体人民的忠诚。革命领袖的忠诚品质如斯,无数先烈和英模人物同样秉承和诠释着属于他们那个年代共产党人的忠诚。雨花英烈、红岩烈士,无一不是忠诚的杰出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情称颂共产党人的这般忠诚,赞叹无数先烈用鲜血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并明确指出,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

忠诚是基于信仰信念和政治立场的知信行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常说共产党人要修炼心学,并且将对党忠诚视之为大德。这是因为,忠诚首先是一种信仰,一种思想价值认同,是一种无法动摇的价值观自信;其次是一种立场,是一种共同利益认同及维护;又是一种德行,是一种对组织及其领袖的真心热爱、对组织目标任务的内心诚服、对组织体系纪律规矩等的自觉遵从;更是一种品格,是一种基于上述价值、立场、情感等基础之上的尽心尽职与甘愿奉献。再进一步分析,共产党人的忠诚实际是基于情感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政治认同、组织认同、道德认同等多重基础之上的知行统一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的忠诚问题。党的十八大之后不久,他相继提出新时代好干部二十字标准和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六字要求,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做到对党忠诚,并将之视为首要的政治品质、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他深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查处了一大批高级干部,有的还是党和国家领导层的干部,哪里像党的高级干部?连做普通党员都不配!关键就是对党忠诚出了问题。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党的十九大后,他明确指出,“‘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他同时要求新形势下,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并且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建党百年之际,他这样总结: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强化忠诚就是要强化政治忠诚、强化对党忠诚、强化绝对忠诚、强化忠诚大德。其首要的体现就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忠诚的本质是政治忠诚,忠诚于党是首要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讲政治的目的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他进而强调,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关键”“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他在201458日就以《坚持对党绝对忠诚》为题着重强调,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是全面的、具体的、坚定的,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201512月他在地方考察首次提出看齐意识20161月,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又系统提出四个意识四个意识中打头的是政治意识,落脚点在看齐意识。实际上,四个意识的深层价值观都归于共产党人的政治忠诚观,忠诚意识就是最鲜明的政治意识,共产党人的忠诚本质上就是政治忠诚。20181月,他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十分鲜明地提出,党内所有的政治问题,归根到底是对党是否忠诚。由此,直接揭示了旗帜鲜明讲政治与崇尚政治忠诚的内在关联。他特别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要始终忠诚于党,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对组织坦诚,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2014年他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专门剖析遵守党内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七个有之严重问题,2018年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点围绕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列举了9个方面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几乎都是与忠诚相背离、相脱节甚至完全对立的。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忠诚是以远大理想筑底的,忠诚的根基在于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入了党,就认定了马克思主义,认定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认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他进一步深刻指出,对党忠诚,关键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因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他指出,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遇到一点风雨就动摇,那尽管平时表面上看着忠诚,但最终也是靠不住的”“反观那些蜕变分子、腐败分子,他们之所以走上歧途、走上不归路,最根本的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在生死考验、利益诱惑、困难挫折面前松懈了斗志、忘却了身份、丢弃了忠诚

忠诚是绝对的、无条件的,这是忠诚的要害之所在。只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每名党员每个党组织都对党绝对忠诚,才能确保全党高度的团结统一和真实的坚强有力,真正使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对党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党员、干部要用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他反复告诫全党同志,对党忠诚必须是纯粹的、无条件的”“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他着重指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是全面的”“必须是具体的,也必须是坚定的。他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真正做到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他特别指出,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在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对党忠诚也是实践标准,是可以衡量的、评判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忠诚不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的,而是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有人说,只要不反党反社会主义,就不能说对党忠诚有问题。这样的认识是很肤浅的。他进一步分析指出,有的干部工作上拈轻怕重、不愿到艰苦地方和岗位工作,能说对党忠诚吗?有的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打埋伏、八小时之外找不到人,能说对党忠诚吗?这样的干部,真到了关键时刻能靠得住吗?他着重强调,政治忠诚,应当鲜明地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从做到两个维护的角度,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他同时指出,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另一方面,对党忠诚的最深厚基础,就是理想信念的坚定。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同样强调,理想信念坚定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他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奉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实际上,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招一式、一言一行中,都有理想信念的影子、有思想觉悟的显露,因而就有政治忠诚的表达。

(作者系江苏省广电总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研究员)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