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走在前 开滨湖高质量发展新局

发布时间:2023-05-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孙海东    

蓝图指引奋进方向,使命凝聚前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无锡市滨湖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对标对表四个必须四个走在前重大要求,解放思想、阔步向前,担当作为、奋勇争先,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滨湖新实践而团结拼搏,奋力谱写靓丽太湖湾活力科创带精彩篇章。

坚定走在前决心,打造产业兴盛、优势彰显的高质量发展新范例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敢于突破、聚势而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环太湖科创圈等重大战略,全面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构建更具韧性的产业体系。筑强543产业筋骨,加快壮大优势产业,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快速切入元宇宙、量子科技、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全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产业发展,健全完善市场化招商引资奖励机制、招商服务激励机制,强化重大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根基更加坚实。壮大更具活力的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实融合,实现制造业智改数转。构建一企一档一策诊断服务体系,引育一批智能制造服务商,有效降低技术壁垒,争创一批灯塔工厂、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更多企业从机器换人走向数据强脑。加快建立滨湖经济云大脑,打造马山算力岛,建设长三角(无锡)马山数据中心,推动5G+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打造更高能级的总部集群。精准招引央企总部、区域总部、功能型总部企业,推动本土企业总部化转型,支持现有总部企业做大做强,争取更多驻区机构升级为区域、功能、研发总部。有序抓好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构建创新型总部经济集群。积极引进和培育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推动机构落户与贡献落地同步。

展现走在前魄力,打造动能强劲、活力澎湃的科创引领新天地

坚持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敢于想象、思变思进,大力营造争先出彩创优氛围,让企业敢改敢创敢投,着力培育创新制胜未来新优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充分发挥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上海交大(无锡)光子芯片联合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等平台作用,加快太湖量子智算中心建设。支持科创企业与高校院所搭建技术创新联盟、创新研发中心,建立院所+技术经纪人+企业转化对接机制,提升科研成果就地承接转化能力。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攻坚计划、后备高企提升工程,建立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孵化体系,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瞪羚准独角兽培育体系,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资本牵引作用,确保3年内雏鹰、瞪羚、准独角兽培育入库企业超1100家。构筑近悦远来的人才热土。科学绘制人才地图,按图索骥,实现高层次人才精准引进;升级滨湖之光4.0人才政策,加强新生代、科技型、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年轻俊才倍增计划,擦亮+人才安居品牌,吸引更多顶尖人才、腰部人才、青年人才落户滨湖、扎根滨湖。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精心办好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滨湖发展大会、太湖创芯峰会等品牌活动,依托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金杜长三角知识产权中心、国家级半导体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争创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构建高效精准的无难事、悉心办服务体系,深化一业一证、综合窗口、商事制度改革,用好用足项目代办、容缺预审等举措,推出更多网上办理”“全程帮办事项,深化企业合规改革,持续提升为企服务能力水平。

秉持走在前姿态,打造全域美丽、民生优享的幸福生活新品牌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敢于蝶变、争创一流,统筹抓好生态保护和治理,持续提升功能布局和形象品质,续写诗意江南、乐居滨湖新篇章。以更高要求加强生态治理。巩固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果,全力提升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工程成效,构建水清景美的城市水空间。持续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化VOCs污染治理,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筑牢生态系统屏障,实施太湖、蠡湖流域综合治理,高标准推进无锡太湖植物园建设,打造最美湖山风景廊道。探索切入储能氢能、合成生物等新产业,推动高新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融合发展,促GDP产出更加绿色高质。以更高标准提升城市质感。构筑风貌相适、美美与共的城市形态,统筹规划沿湖环山地段整体风貌,有序推进老旧街坊改造、高品质住区建设、荣巷历史街区改造提升,规划布局一批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抓好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建设。有力推进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市空间、城市部件、城市运行动态的数字化管理。全面提标乡村治理,创新实施一村一策发展模式,建设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以更高追求增进民生福祉。健全完善就业促进机制,支持和规范新业态就业,争创省级创业孵化基地。落实新一轮教育布局规划,争创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深化健康滨湖建设,建成优质资源均衡、城乡服务健全的医卫服务体系。巩固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区建设成果,持续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格局,建立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练好走在前内功,打造团结奋发、气正风清的新时代党建新高地

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部署新要求,敢于担当、变革重塑,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熔铸信念炼忠诚之魂。始终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学习领会、工作推进、督促检查、跟踪反馈的闭环机制,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以实际行动践行最高政治原则、守牢根本政治规矩。锻造铁军扛担当之责。在全区上下掀起学习践行四敢精神的热潮,制定实施《关于贯彻落实四敢精神的实施意见》,激发广大干群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内驱动力,持续加强各级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实施湖湾四季课堂干部教育培训工程,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指数评价体系,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真正以敢有作为的铁肩膀扛起大有作为的重担子夯基固本聚干事之力。深入开展红耀湖湾基层党建强基提优行动,统筹推进农村、城市、机关、国企、学校、非公、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着力培育产业链党建示范点,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推动水秀零距离等老品牌焕发新风采,切实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正风肃纪强立身之本。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统筹开展各层级各领域反腐败斗争,持续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加快推进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用足用好党性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家风教育组合拳,涵养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滨湖。

(作者系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何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