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观点

李潇潇:“站在现实历史的基础上”改变世界的理论

发布时间:2021-12-27     稿件来源:《光明日报》(2021年12月24日11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唯物史观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理论的一个重要贡献就在于“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历史唯物主义的真谛是“从直接生活的物质生产出发阐述现实的生产过程,把同这种生产方式相联系的、它所产生的交往形式即各个不同阶段上的市民社会理解为整个历史的基础”,“这种历史观和唯心主义历史观不同,它不是在每个时代中寻找某种范畴,而是始终站在现实历史的基础上,不是从观念出发来解释实践,而是从物质实践出发来解释各种观念形态”。这一分析社会结构和社会形态演变的科学理论与方法,自创立以来就被无数思想史编撰者公认为19世纪最重要的理论发现。

  一

  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将历史唯物主义定义为“关于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的科学”,不仅如此,历史唯物主义以及基于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亦被称为“在劳动发展史中找到了理解全部社会史的锁钥的新派别”。

  在唯物史观创立之前,无论是唯心主义还是旧唯物主义对人类社会历史的理解都没有脱离形而上学的羁绊。唯心主义,尤其是黑格尔,虽然将辩证法运用到“历史”分析中,但却将人类社会历史与辩证法一道封闭于唯心主义的形而上学体系,它“不在历史本身中寻找这种动力,反而从外面,从哲学的意识形态把这种动力输入历史”;旧唯物主义尽管将世界的地基建立在物质之上,但却在“历史领域内自己背叛了自己,因为它认为在历史领域中起作用的精神的动力是最终原因”。唯物史观立足于人的物质生产实践活动,把历史发展的动力还原给历史,从历史发生、发展的本源来探寻历史的秘密,运用辩证法客观分析和把握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实现了历史观的变革。

  唯物史观确立之初,马克思便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强调“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他和恩格斯一并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在《共产党宣言》中更是揭示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论证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趋势和规律。基于此,他们领导创建共产主义者同盟,领导国际工人协会,指导巴黎公社革命,推动各国工人运动发展。19世纪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从自由竞争阶段发展到垄断阶段,面对机会主义泛滥、社会民主党领袖不敢革命和不想革命的修正主义思潮,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等新情况、新问题,列宁以一个真正马克思主义者的态度将唯物史观的科学理论融入革命斗争,成功领导了十月革命,建立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将唯物史观的“两个必然”原理从理论变为实践、从理想变为现实。由此,唯物史观不仅是揭示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特殊规律的科学理论,而且是人们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革命理论,更是人们实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指南。

  《决议》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到实践都需要全世界的马克思主义者进行极为艰巨、极具挑战性的努力”。随着二战后苏联陷入与美国“争霸”的泥坑,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逐渐偏离唯物史观,没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最终偌大一个党作鸟兽散、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分崩离析。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也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不仅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

  二

  历经百年沧桑,岁月的尘埃不曾分毫遮蔽唯物史观的真理光芒。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伟大胜利。《决议》在论及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时深刻指出,一百年来,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十月革命胜利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并进一步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以及新时代具体实际相结合,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依然风华正茂,奋斗百年取得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正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真理性的充分验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实践。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的实践是为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的实践是为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的实践是为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实践也是为了人民。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

  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具有开放性和时代性。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当代中国,坚持唯物史观,以“彻底的理论”去“改变世界”,就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李潇潇,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马克思主义理论部主任)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