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江苏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确定 加快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发布时间:2021-06-10     稿件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江苏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透明规范,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政策发布解读是丰富政务公开内涵的重要方面,我省加快构建协调联动的政策发布解读回应体系。继续做好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统一规范公开工作,2021年底前,系统梳理现行有效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统一标注有效性,方便公众查询使用。

  持续深化“一企来”政策咨询综合窗口服务品牌,积极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务服务大厅和政务服务网等渠道解答政策咨询,增强政策解读效果。打造全省一体化政策问答品牌,从企业群众需求角度,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知识库为基础,加强政策文件库与热线知识库的联动共享、信息互链,加快形成以晓苏政策问答平台为龙头、各地各部门协同联动的政策问答体系,统一提供政策信息发布、解读、查询、咨询等一体化服务。鼓励各地积极探索涉企政策精准主动推送,更好满足市场主体政策需求。

  强化政务舆情回应,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如何深入推进政府管理服务公开透明?我省将集中主动公开各类规划信息、科学精准公开疫情防控信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基层办事服务公开透明。

  在集中主动公开各类规划信息方面,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要主动公开本地区“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基层政府按照城乡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要求,全面公开城乡规划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使用。

  在科学精准公开疫情防控信息方面,不断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针对性,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扎实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做好重大健康行动方案的信息公开。

  在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加强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主动公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发布工作,营造公开透明、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加强财政信息公开,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建立健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年度工作报告制度,统一规范发布企业群众诉求受理、主要业务数据等情况。

  在大力推进基层办事服务公开透明方面,积极推进办事服务“快递式”公开,基层政府选择1-2个试点领域,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动态公开办理状态、办理时间、办理人员、该环节应知晓的政府信息等办事服务全流程全节点政务信息,积极引导办事预期,营造公开透明营商环境。

  此外,我省还将加快建设集约高效政务公开平台,全面推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集约化建设,推进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推动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加强监督检查,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未完成的要督促整改。各地各部门要将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