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导读

突出“三带”示范 奋力打造向海发展先导区

发布时间:2021-07-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如 言    

作为海洋资源大县,如东的海岸线长度和滩涂面积均占全省1/9,打造向海发展先导区既是新一轮发展的重大机遇、重大利好,也是考验使命担当的重要课题、重要任务。站在十四五新起点,如东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持续深耕海洋经济,更深层次释放资源优势、更高标准打造载体平台、更大力度保护海洋生态,在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上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努力打造全省向海发展先导区。

建设美丽如东,打造沿海生态风光带

生态是大自然对如东最好的馈赠,也是如东最宝贵的家底。近年来,如东扎实开展清水绿岸提质行动,国省考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十四五期间,如东将牢固树立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理念,更大力度提升生态质量、更高标准塑造生态景观,努力将美丽如东打造成全省沿海风光带上的一颗耀眼明珠。

坚持生态优先持续治污添绿聚焦水环境质量改善,系统推进新一轮清水绿岸提质行动,全面实施区域治水工程,推动环保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和有效运行,深入实施河长制、断面长制,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管护机制,努力实现水岸整洁、水景优美。高起点系统性规划海洋生态保护与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深入开展海岸带绿化、滨海湿地保护和生态走廊建设,打造可观可感、独具特色的沿海生态景观带。扎实推进大气治理重点工程,强化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气,确保空气质量保持省市前列。

强化规划引领实现串珠成链以沿海景观带各重要节点和海堤堤顶路的全线贯通为抓手,以通行顺畅、符合防洪标准为基本要求,以打造高标准特色示范段为更高追求,将海岸沿线景、产、镇、村系统串联,充分展示不同板块、不同节点、不同形象,最终形成集防洪体系、道路体系、景观体系及服务体系为一体的海堤景观路。注重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机结合,努力让农村人居环境更美、乡村农旅产业更旺、农民增收路径更宽,将沿海村居建设成为沿海生态风光带的腹地支撑。

注重文旅融合放大如东元素深度挖掘和利用如东资源禀赋价值,传承和发扬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和历史文化,充分展示和传播如东地方特色文化。高质量建设和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景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村落、农业体验园、特色民宿等文旅融合产品。加快建设小洋口连线景观廊道、洋口港刘埠景观廊道、范公堤漫游廊道等特色风景廊道,打造如东沿海旅游一号公路,串联沿海旅游资源,形成旅游专线。全力提升如东沿海风光的辨识度和吸引力,打造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沿海生态风光带。

凸显品质特色,打造滨海风貌城镇带

随着如东综合实力的逐步攀升,城乡公共基础设施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镇域特色日益鲜明,综合面貌焕然一新。十四五期间,如东将立足县、镇、村的不同功能定位,以高品质、创特色为追求,积极打造多元化、多层次的沿海城乡集群,共同串起独具如东特色的滨海风貌城镇带。

打造更高能级的中心城区按照集约紧凑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县城老城区更新改造和新城区开发建设,稳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精心塑造城市风貌,彰显”“绿特色,谋划实施一批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高起点、高标准打造新型城市会客厅,确保创成国家园林城市和省生态园林城市。推动城市治理和服务的重心向社区下沉,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科学化水平,让城市更加安定和谐、井然有序。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加快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的有机结合,加速中心城区人口导入,不断提升城市活力。

构建更具特色的城镇体系继续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因地制宜推动重点中心镇、特色小城镇建设,打造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城镇发展格局。用足用好沿海重点镇的滨海特色资源,不断完善商业、教育、医疗等功能,积极推进产城融合、产业集聚,通过交通互联、产业互补、资源共享,形成以洋口港、洋口镇为主体的独具滨海特色的城镇组团。加快重点中心镇特色化、规模化产业集群培育建设,有序拓展城镇发展空间,强化核心片区规划设计,增强城镇服务功能,打造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美丽特色小城镇。深入挖掘一般乡镇特色产业、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把环境提升、功能完善作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打造宜居宜业的优良环境。

形成更有品质的乡村集群坚持典型引路,以培育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为抓手,促进乡村全面振兴。高标准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大力培育农村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服务业态,努力形成现代、生态、高效的乡村产业发展模式,打造一批产业经济特色村。加强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管理,依法有序推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打造一批具有南黄海田园特色的新型农村社区。加快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形成特色资源保护与村庄发展的良性互促机制,打造一批生态和文化特色村。

做优做强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自江苏沿海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如东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成功落户金光、桐昆、LNG能源岛等6个百亿元级重特大项目,形成了以绿色新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通信及电网装备制造等为主体的沿海特色产业集群。十四五期间,如东将坚持科技创新赋能,持续突破重大项目,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聚集高端发展要素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坚持人才优先,提档升级扶海英才计划,汇聚一批沿海产业发展高端人才。加强科创企业导入和培育,集群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着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高水平建设科技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双创平台和生命安防、海上风电、高分子材料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确保到十四五期末,科技创新水平走在南通前列。

夯实重大项目支撑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强化产业链招商,高水平举办海洽会等招商推介活动,全力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技术层次高、产出效益好、环境影响小的基地型、龙头型项目。健全完善重大项目挂钩联系和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深入研究项目推进中的卡脖子环节,全力破解土地、资金、能耗、环境容量、产业人才等各类要素制约,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强化序时意识,全力以赴抓签约、促开工,抓推进、保进度,确保重大项目以最短周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沿海发展能级持续放大实体经济优势,聚焦风电装备制造、新型植保、智能通信及电网装备等九大特色产业,健全完善链长制工作机制,统筹协调产业链重大事项和发展难题,不断增强产业体系市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鼓励企业建设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确保企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保持在50%以上。大力实施壮企强企工程,培育壮大一批链主企业。拉长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培育一批现代物流集聚区、科技商务集聚区、休闲旅游度假区。加快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打造一批10亿元级领军型农业龙头企业和知名农业品牌,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作者单位:中共如东县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高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