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导读

党建激发“小个专”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2-01-07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张 贤  周 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无锡市现有市场主体101.66万户,其中包括小微企业35.10万户、个体工商户62.32万户,小个专市场主体已占全市市场主体总数的95.83%。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是党中央赋予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是做好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的有力支撑。近年来,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把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着力点,探索非公党建工作新模式,不断丰富延伸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内涵,推动小个专党建与市场监管职能融合并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激活了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着眼体制机制,筑牢党建之基

健全党建工作架构。坚持政治统领,优化组织架构,着眼党建一盘棋,把小个专党建工作纳入大党建工作统筹规划、整体推进,结合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要求,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网络,进一步夯实小个专党建工作基础。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小个专党建分片包干制度,结合分工分管特点,由每位成员负责全市一个板块的小个专党建工作,挂钩板块内的小个专党建联系点,针对性、专业性地指导不同类型的小个专市场主体开展党建工作,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党建工作网络。推进各市(县)区市场监管局与同级组织部门对接、基层分局与属地镇(街道)党组织对接、基层分局党建联络员与辖区小个专党支部对接,形成全市上下内外协作、齐抓共管的小个专党建工作架构。

完善党建工作机制。针对小个专存在的小、散、人员流动性强等特点,充分发挥指导小个专党建指挥部作用,创新小个专党建工作机制,以监管带党建、以党建促监管。完善信息汇集机制,依托属地镇(街道)党组织、基层市场监管分局和私个协会选派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员504人,结合日常双随机检查、企业年报核查等职能工作,收集汇集小个专市场主体的党组织情况、党员情况以及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定期组织举办全市小个专党建指导员和党组织书记培训,提升党建队伍的党务能力水平。

拓展党建工作思路。小个专党建与机关党建共创共育,结合机关支部职能开展共建活动。与无锡威孚高科有限公司等单位建成党建联盟共同体,引导商圈市场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商圈诚信经营示范岗。与青年商会党团共建,联合团市委打造青商开放日,邀请青年企业家代表定期开展青商开放日——走进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活动,开门纳言真诚听取青年企业家在企业经营、产品质量、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真抓实干优化创新创业的营商环境。

聚焦重点工程,抓优党建质量

小个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就业创业的重要渠道。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的优势转化为小个专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对保障就业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实施领航工程通过聘名师办讲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实践等活动,推动小个专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发挥党的思想引领、理论引领和政治引领作用。请进来+走出去促学深悟透,与市委组织部、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推出党史宣讲进商圈市场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名师教授走进全市商圈市场,为小个专党员作现场专题授课,提升商圈市场小个专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

实施强基工程以专业市场为突破口,先开展党员三亮活动,再培育重点党组织,最后向专业市场内其他小微企业、个体户辐射延伸,努力破解小个专党组织有效覆盖难的问题。梁溪局针对建材家装市场小个专党建薄弱问题,以产业+党建联盟形式重点推进党建工作,通过与同行业领域其他企业党员共管、阵地共享、活动共办,实现党组织有效覆盖。锡山局针对食品行业党员分散、无法单独建立党组织的问题,指导锡山区食品行业协会按照功能型党组织标准筹建党支部,成立食品协会党支部,推动全区食品行业党的建设工作。

实施聚力工程注重将小个专党建工作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聚集多方合力,共同促进小个专党建工作。江阴采取私个协会、个体工会联合会、关工委、个体经济党组织共建的模式,在长泾镇建立常青藤党建联盟,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宜兴局采取党村联建模式,指导村党组织开展石材行业、紫砂行业党建工作,发挥村党建带头人和致富带头人的头雁作用,推动行业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实施先锋工程在全市小个专党员和党组织中开展争当先锋标兵、创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党建特色品牌的一争双创活动,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意识和工作热情。深化小个专党组织雁阵计划,持续放大老典型辐射带动效应,赋予新典型新时代内涵,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效应。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开展专业市场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三亮活动,引导党员经营户亮明党员身份、开展诚信经营、提升服务质量,围绕生产经营任务和解决发展难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建议,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围绕两个发力,提升党建效能

充分发挥小个专党建桥梁纽带作用,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结合工作职能延伸服务触角、拓展服务维度,着力解决小个专市场主体发展中的堵点”“难点”“痛点,激活小个专市场主体动能,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注入更强红色引擎

着眼大市场,在回应期盼上发力,提升小个专内在动力。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将小个专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持续强化政策指导,及时回应基层期盼,指导激励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依托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开展党建引领+放心消费”“党建引领+知识产权”“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等项目,组织诚信商户、服务之星等各类创建活动,目前全市小个专领域中,党员放心消费示范岗已设立810个,党员放心消费示范店已有649个。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市场红黑榜通报,发扬包容审慎监管精神,出台免罚清单,以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服务促进小个专企业在严峻的疫情环境中健康生存和发展,增强小个专党建工作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着眼大质量,在提质增效上发力,提升小个专发展潜力。紧抓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优先助推全市小个专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等活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内生动能。自2018年起,累计向小个专企业发放技术标准资助超600万元。江苏俊知技术有限公司主持参与了75%以上射频馈线、射频器件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作为组长单位主持了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射频馈线及器件的部分编写,被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作者单位: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李佳婧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