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导读

把握共同富裕实践内涵 绘就品质生活美好画卷

发布时间:2022-11-22     作者:李侃桢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深刻理解共同富裕的实践内涵,准确把握思路方向,聚力攻克重点难点,不断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合力推动共同富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深刻理解和把握共同富裕的丰富内涵

聚焦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我们要放眼国家全局,统筹省情实际和百姓期盼,强化对共同富裕内涵特征和实践要求的把握,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动全民共富、全面共富、共建共富、逐步共富。

共同富裕是高质量发展的富裕做大蛋糕是共同富裕的前提。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质的有效提升基础上优化做大蛋糕的方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发挥人力资本作用,鼓励市场主体竞相成长,不过度依赖资本投入提高劳动效率,不牺牲环境增加经济利益。改变大量投入、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传统生产模式,构建绿色、安全、可持续的财富创造路径。

共同富裕是分配科学合理的富裕共同富裕实现程度既取决于物质积累丰厚程度,更在于分配机制科学程度。我们要把合理分蛋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规范财富积累机制,促进人力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更多参与分配,推动分配向勤劳致富者适当倾斜,保障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空间,加快初次分配、再分配和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巩固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

共同富裕是保障基本生活的富裕收入水平是衡量共同富裕成效的重要指标,但并不代表共同富裕的全部内涵。我们要不断完善基础性民生供给制度,统筹各类资源,运用多种方式,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和兜底救助水平两个均等,将群体间生活水平、消费能力和发展差距控制在适度范围,保障全体人民包括生存技能低下、创新创业受挫等特殊群体都能过上基本、体面和有尊严的生活。

共同富裕是物质精神共富的富裕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我们要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高尚追求的理想情操,创造优质丰富的精神生活,营造欣欣向荣的社会氛围,全面提升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实现富脑袋富口袋的高度统一。

共同富裕是机会公平均等的富裕共同富裕重在共同。我们要从人的平等发展角度出发,畅通弱势人群向上流动通道,不论出身不论性别不论职业,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不断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确保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人都不能少。

共同富裕是共创共建共享的富裕共同富裕不是均等富裕,也不是政府全部兜底。我们要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依靠政府、企业、社会和群众四方协同,重视和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共同奋斗共建美好生活,依法有效保护创业创新者和各类市场主体的物质产权与知识产权,防止落入民粹主义、福利主义的陷阱,杜绝政府大包大揽等现象。

共同富裕是在动态中向前发展的富裕共同富裕不是所有人同时富裕,也不是所有地区都达到一个标准。我们要承认客观差距存在,把握区域不同阶段,统筹城乡不同特征,考虑群体不同基础,兼顾共性、突出特质,分阶段、分层次、分步骤引导探索各自适宜路径,有差别、有先后地实现共同富裕的最终成果。

共同富裕是稳扎稳打推进的富裕共同富裕是一个艰苦奋斗的长期过程。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靶向施策,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将居民收入增长建立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基础上,将百姓品质生活的实现筑牢在社会支撑能力可承受范围内,坚决防止寅吃卯粮、超前透支。

着力做好推进共同富裕的重点工作

当前,江苏已经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生活积极迈进,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各省(区)之首。今年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081,南北结对帮扶合作、城乡融合发展等形成经验做法,教育改革、高铁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取得重大突破,在经济持续发展中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照新时期共同富裕的特征要求,对标强富美高新江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对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六个方面持续发力。

第一优化生产方式全面提高质量效益江苏是经济大省,以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指标衡量,已跨入高收入国家和地区行列,但传统发展方式仍然存在,要素投入强度较大,人力资本持续积累与作用发挥还有待增强。我们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拓展全生命周期人力资本投入,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减少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以劳动生产率提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从而实现劳动者报酬增加。

第二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增加劳动收益江苏居民收入结构中工资性收入占比超50%,相对于产业富民,富民产业发展还不够充分,增收带动效应还不够明显。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经济发展的就业导向,构建中高端产业和低门槛特色产业、资本密集型产业与现代人力资本密集型产业协同发展格局,支持市场主体扩大就业容量,巩固增强实体经济硬核实力。

第三攻坚居民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2021年江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到47498元,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50万元的中等收入群体比例达53%左右,但群体间收入差距问题依然存在。我们将秉持提低扩中,拓展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统筹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困难群体支持保障和青年成长进步发展行动,激励更多低收入群体通过能力素质提升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形成与发展水平相匹配的橄榄型收入结构。

第四完善目标导向促进精神协同富足江苏历来高度重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同推进,文化特征兼具多元、包容与友善。我们将总结、梳理和传承优秀文化基因,高度关注人的身心健康发展,打造承载高尚精神追求的多元平台载体,引导树立正确的社会财富观、职业发展观和人生价值观,营造全民创新创造、自信自强、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整体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第五更新价值理念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共同富裕的过程是社会全面进步的过程。依托江苏区域共建、城乡一体、社会文明等先行优势,我们将深入探索南北全面挂钩合作与城乡品质生活共享的现实范例,支持打造一批致富带头领军企业,激励高收入群体、返乡下乡能人、社会组织等各类主体回报社会,进一步擦亮志愿江苏品牌,努力在全国率先建立先富带后富、帮后富的良性机制。

第六重塑标志成果彰显人的发展进步共同富裕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人的现代化。江苏经济综合实力多年来稳居全国前列,在民生保障诸多领域也具有领先优势。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攻坚全体、全面、公平等制约人的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突出强化为首要的政策导向,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均等化全覆盖制度,加快高度的社会性流动,构建人人坚持理想、保持热爱的发展环境,更好将经济发展成就转化为人的全面发展成效。

作者系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贾潇潇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