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在两同” 精准解决城市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1-11-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王 永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宿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靶向发力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以服务民生实际成效带动城市治理创新,让城市治理成果更多更好惠及群众。

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站城管人员接待群众咨询 作者供图

把倾听民意作为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听取民意,汇聚民智,不仅是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重要方法,更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保障和动力之源。坚持从民意民愿出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找准找实增进民生福祉的切入点、落脚点,真正把各项工作成效评判权交给群众。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城市治理提质相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网络征集、城管开放日、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社区群众等各方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确定垃圾分类治理、环卫市场化改革、餐饮油烟治理等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1个,作为第一批民生重点项目清单,着力破解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真正让民生实事工作更有温度、更有力度。创新社会监督机制,搭建平台,畅通群众诉求,积极拓展宿迁市民城管通微信小程序,提供集利民便民、问题上报等为一体的应用服务,市民群众主动参与上报各类问题3万余件,结案率达99.4%,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双向互动行为显著增加,城市管理工作也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把解决民需作为第一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要实现群众满意度的持续提高,只有聚焦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不断拓宽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在群众需求中搭准民脉,开好药方,找出解决问题的答案,才能合乎民意,得到民心。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急需、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通过逐步完善城市设施配套体系,推动公共服务全覆盖、均等化、常态化,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生活需求。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导向,深入实施厕所革命,通过选址新建、原地拆建、改造提升等多种方式,调节公厕密度,优化公厕布局,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让市民如厕更方便、更体面。采取新建、配套、施划、共享等措施,推进停车便利化,出台《宿迁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建设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创新实施停车信用监管,打开单位庭院等多渠道扩大泊位供给,停车泊位与小汽车比例达1.221,让市民停车不再烦恼。围绕夜间出行更安全,大力推进街巷点亮工程,更新老旧路灯地下管线,增补背街小巷缺失路灯,实施高压钠灯增亮改造,完成1万个单灯控制器安装,节电率达25%,绿色环保的路灯不仅照亮了城市,为夜间出行提供保障,更温暖了群众的心。

把纾解民愁作为第一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聚焦基层党建、城市管理、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等主责主业,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面向区域内群众开展服务。随着社区居民的增多,有效化解噪音扰民、占道经营、违法建设等城市治理民怨民愁问题,不仅考验政府的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也关系到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坚持从群众诉求多、社会关注多的焦点问题作为切入点、突破口,加大管理和整治力度,千方百计把群众最关注的难点、焦点等问题解决到位,以服务群众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聚焦城市治理基本单元,深入开展党建+综合执法进小区,组建共建服务先锋队,建设服务工作站,畅通市民参与小区治理渠道,形成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秒应速决的高效联动、快速处置模式,市民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高效处置,小区问题投诉率出现断崖式下降,居住环境与群众满意度实现双提升。聚焦摊点规范管理,深化一街三方联勤共管,科学规划布点临时疏导场所,实行分类型、分区域、分时段疏导管理,市容管理和民生需求矛盾有效缓解,促进了摊点经济、城市市容和群众生活之间的包容与和谐。聚焦打造无违建城市目标,制定《宿迁市市区违法建设治理办法》,依托违法建设智慧监管平台,按照集中拆除一批、规范整改一批、依法处罚一批的三个一批开展违建综合治理,实现存量违建大清盘、新增违建零增长,对违法建设的坚决制止和高压查处,不仅释放了城市靓丽空间,更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受到市民群众广泛赞誉。

把实现民盼作为第一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追求生活品质的迫切愿望和要求也不断增强,为市民营造一个整洁优美、舒适宜人、和谐有序的城市环境,让群众充分享受到城市的美好,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民生民盼。坚持科技赋能城市治理,城市的面子里子一起抓,塑造城市个性、提升城市内涵、改变城市气质,满足市民群众对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盼望。围绕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城、一端惠全城目标,大力推进智慧城管建设,搭建城市综合运行、综合监管、指挥协调等三个运行系统,突出实战运用,建设智慧环卫、执法、渣土等13个行业应用,按照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群众满意五个维度,抽象出35个分析模型、66项分析指标,实现城市综合监管全领域、全过程、全覆盖,案件平均处置时长缩短近30%。探索实践城市公共空间治理,统筹实施以“96650”工程为统揽的城市公共空间治理三年行动,每年实施100个项目,重点解决公共秩序混乱、公共利益受损等50项突出问题,黉学街、南菜市等一条条承载宿迁印记的老街巷,变身成为历史文化、餐饮文化、网红文化新坐标,市民群众纷纷前往打卡。突出有机统一,利用多种方式和载体,在主要道路、商业街区、公园广场等部位,设置创意小品、花卉造型等,系统性地提升城市夜景亮化,精心营造开放、包容、多元的城市氛围,推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作者系宿迁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