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指向

发布时间:2021-11-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赵炳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会议发出号召,要求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纵观百年党史,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实践价值。我们必须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更加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指向,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永怀远大理想,坚定信仰信念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梦想内在于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内涵于伟大建党精神的不懈追求。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诞生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汇聚成为波澜壮阔的伟大精神长河。这条精神长河始终映射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包含着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和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不懈追求。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走过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一以贯之。马克思主义真理,既是救国救民的真理,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谋求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指路明灯。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一百年来,正是因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动摇,我们党才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始终把握正确方向,战胜了前进征途中的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无论历史发生如何变化,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坚定的价值取向和实践要求。

永记初心使命,时刻奋起前行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前进道路上,初心和使命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涌现出无数具有牺牲精神和担当精神的优秀共产党员,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

过去一年对我们的国家来讲是非同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从国际看,外部环境风高浪急,复杂严峻。从国内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登高望远、运筹帷幄,顺应时代大势、把握战略主动,励精图治、勇于斗争,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非凡成就。特别是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化危机、应变局、开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永葆斗争精神,涵养伟大人格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征程的生动描述。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党的建立和发展,离不开无数革命前辈在硝烟中前仆后继,离不开无数英雄功勋为祖国解放而奋不顾身。从当年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再到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再到改革开放时期的摸着石头过河,杀出一条血路,无不体现了共产党人敢于奋斗、敢于牺牲、敢于胜利的优秀品质。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中,我们党锤炼出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精神品质。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积极进取的奋斗意志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底色,是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发展的内生动力。从红船精神的开天辟地到改革开放精神的守正创新,中国共产党人在不断进取中用实践不断丰富建党精神的内容。建党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祖国和人民奋斗终生,许多人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新征程上,必须坚持敢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永远对党忠诚,与民生死相依

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一以贯之。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建党初期,党的一大党纲明确要求申请入党者必须为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明确申请入党必须承认本党宣言及章程并愿忠实为本党服务,并详细规定了党员应遵守的政治纪律。

回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对党忠诚和不负人民从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品格的一体两面。无论是苏区精神中的一心为民、作风清廉,焦裕禄精神中的亲民爱民,还是抗疫精神中的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脱贫攻坚精神中的不负人民,无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砥砺奋进、实现民族复兴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党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血肉相连的密切关系,是党的根基、血脉、力量所在。新征程上,必须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加强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好地守住民心、守住江山。

(作者为淮阴工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