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就宜兴特点的高水平全面小康之路

发布时间:2020-10-21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无锡市委宣传部调研组    
 

 

无锡宜兴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深刻内涵,切实发挥“环保之乡”“中国陶都”“书画之乡”“教授之乡”“院士之乡”独特人文优势,彰显放大“陶的古都、茶的绿洲、竹的海洋、洞的世界”生态旅游资源优势,统筹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协同发展,擘画了太湖西岸中国陶都、东方水城的秀美图景,展现了一个经济实力强、百姓生活富、生态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国家生态城市、中国人居环境示范样本,铺就了一条具有宜兴特点的高水平全面小康之路。

展现高水平全面小康新画卷

强在经济,扬帆勇立浪潮头。宜兴着力发挥产业、生态、乡贤多方优势,推动产业发展从“以传统产业为主”向“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驾齐驱”转变,构建以先进制造业、新能源产业为主导,高端线缆、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竞相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近三年来,引育超10亿元项目21个,其中超50亿元项目8个、超100亿元项目3个。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70.1亿元、可比价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9亿元、增长3.2%。

富在百姓,家和风暖意尽安。聚焦群众高度关注的领域和事项,把群众冷暖记在心上、把民生保障抓在手上,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办好民生实事。2016年,宜兴市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6092元、23709元;至2019年,两项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851530434元,增幅分别为27%和28.4%。每年新增就业岗位约3.4万个,实现就业约3.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创业培训1600人以上,支持成功自主创业4000人以上,带动就业1.8万人以上。

美在生态,湖光山色诗意浓。宜兴拥有江苏省乃至长三角最优越的生态禀赋、最优美的自然环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宜兴样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宜居生活的向往,今年被列入江苏省4个县级美丽宜居城市综合试点城市之一。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积极创建“美丽乡村”,14个村获评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218个自然村达到省“三星级康居乡村”标准,张渚镇善卷村、湖镇张阳村和西渚镇白塔村跻身“江苏省最美乡村”,宜兴市获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

高在文明,杜鹃花开分外红。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以城带乡、以点带面,全力打造全域文明、全面文明、全体文明、全程文明,实现城乡文明一体化发展。近年来,选树出中国好人17人,江苏好人32人(组),无锡好人111人(组),陶都好人近300人(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全国文明家庭1户,江苏省道德模范2人。在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机制,2018年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全省第三、无锡第一,2019年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全省第二、无锡第一。创成江苏省文明镇11个、江苏省文明村(社区)30个。官林镇、万石镇、周铁镇、和桥镇获评全国文明镇,北庄村、善卷村、白塔村获评全国文明村。

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显特色

坚持不懈推进产业强市战略。持之以恒抓产业项目、抓实体经济、抓服务保障,稳住发展势头、稳步提升质效,经济稳定向好的基本面更加巩固。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招商人员奖励机制,提升招商工作系统性、针对性。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鲜明确立“以贡献论英雄、以亩产论英雄”导向,激励企业科技创新、战略合作、资本经营、多作贡献。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巩固“3550”改革成果,完善模拟审批、全程代办等机制,加快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全省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社会公众环保意识持续增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综合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率先提出“民生环保”理念,打响民生环保战役,大力开展民生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实施“美丽宜兴”建设工程,打造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美丽宜兴。以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依托美丽的山水、深厚的人文、丰饶的物产,打造了一批主题旅游精品,做足做精江南山区游、太湖水乡游、历史文化游、都市农业游等特色文章,进一步丰富陶都、洞天、茶洲、竹海等传统旅游品牌内涵。

毫不动摇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上,瞄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方向,进一步做大绿色农业、品牌农业份额,着力提升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生态宜居上,紧扣“新江南模式”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引领作用,致力展现秀美村庄风貌。乡风文明上,持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文化资源下沉,积极培育和弘扬优良社风民风。治理有效上,深化落实“进编制、建年金”和“一肩挑”等制度,持续加强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快建立并用好“有事好商量”议事室等协调平台。生活富裕上,因地制宜发展村级产业,统筹镇村资源、联合实施项目,推动资源优化配置、不断增强“造血”功能。

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专门成立了宜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指导中心,负责协调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立由28个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部门之间、乡镇板块之间相互分隔、工作重叠等问题。制定出台系列文件,从组织领导、考核激励、协调联动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创立“杜鹃花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在市级、18个镇(街道)、310个行政村(城市社区)分别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打造“组织发动、行政推动、党员带动、社会联动”四动模式,重点推出“点出你的需求、亮出我的服务”志愿服务行动,实现“点单—制单—派单”的良性循环,第一时间解决和满足广大群众的实际需求。

走好高水平全面小康之路的启示

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做好顶层设计。宜兴毫不动摇地把高水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重大历史任务,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集中精力把好方向、谋划大局、定好政策、促进改革。坚决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贯彻决胜全面小康全过程,充分发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建立起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精准分析、精准施策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社会动员体系,科学分类、全面监管的监督评估机制,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全面小康”。宜兴坚持把人民至上作为价值取向,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坚持以民为本、共建共享,既追求平均数、也关注极少数,既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又要实现“好不好”的目标,既要数字达标、更要群众认可。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从最薄弱的环节发力,树立“民生工作优先考虑、民生事项优先落实、民生投入优先保障”,切实优化公共服务、扩大公共供给、补齐公共短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文化、养老、就业等一批民生问题。

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宜兴把改革创新作为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抓手,自觉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推进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奔着问题“改”、瞄准成效“攻”。妥善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切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发展质量效益上实现新突破,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在发展活力动力上实现新突破,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在区域联动上实现新突破,提升治理效能,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实现新突破,兜牢民生底线,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实现新突破,在破立并举中探索符合宜兴实际的决胜全面小康发展路径。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