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富民满弓弦

发布时间:2020-12-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苏州市吴江区委宣传部调研组    

地处太湖东南岸的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又称江村。近年来,吴江区将开弦弓村综合提升建设作为抢抓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历史机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擦亮江村金字招牌。

突出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吴江区以推进美美江村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建设为抓手,发挥区级层面22个联盟单位资源优势,制定项目清单专项支持。七都镇发挥党建网格作用,在开弦弓村首设事解江村党建服务点,依据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将农村党员志愿服务、学习交流点搬入党员群众家中,由党员骨干带动周边党员共同学习、实践、服务,形成村党组织联系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工作网络。自开弦弓村第一个事解江村党建服务点建成以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村民参与田园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提升。

突出富民增收,推动产业振兴。近年来,村里个体、私营工商业蓬勃发展,全村70%以上的劳动力从事二三产业,形成了化纤纺织、羊毛衫编织和水产养殖三大主导产业。2019年,开弦弓村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878元。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后,江村的发展不再满足于传统产业的兴旺,更希望通过挖掘人文特色、资源禀赋,盘活用好人文、民俗、节庆、水乡文化等特色资源,发展第三产业。目前,开弦弓村正在加快推进打造聚集太湖美食的江村市集。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民宿合作模式,组建江村民宿联盟,鼓励发展民宿经济,并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子,开展江村影像志、口述史、教学研学基地等活动。

突出生态优先,注重宜居乐居。开弦弓村的建设着眼于乡村风韵、历史底韵、生态原韵,高起点编制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规划,着力展现江村风貌、乡土风情。如今的开弦弓村,水电路气房讯网等基础设施齐全,生活污水通过地下管道集中到处理池,实现了无害化处理;生活理念也日益跟城镇接轨,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启动,对全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开弦弓村正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推进庭院革命,努力打造生态美丽宜居环境,彰显美美江村风貌。开弦弓村先后获得江苏省卫生村、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江苏省健康村、江苏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苏州市美丽乡村等多项荣誉。

突出文化传承,弘扬文明乡风。开弦弓村是费孝通先生两次学术生命的起点,他66年间26访江村,开弦弓村也因此成为国内外开展农村社会学调查跟踪时间最长、取得成果最多的实践基地。2018年,费孝通江村纪念馆重新开馆,依托独有的社会学基因,成为各界人士汲取费孝通精神传承、催动奋发有为的生动课堂。同年8月,以南大、复旦和浙大领衔的八所大学在开弦弓村成立了长三角社会学论坛,每年在这里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另外,开弦弓村在创新发展乡贤文化上开展一系列有益探索,充分发挥了乡贤文化在建设家乡、乡村治理、扶危帮困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朱 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