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小龙虾 富民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0-12-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淮安市委宣传部调研组    

 

近年来,盱眙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富民”的原则,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小龙虾做成大产业,走出一条绿色增收、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发展之路。2020年,盱眙龙虾品牌价值达203.92亿元,是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连续5年位居全国水产类品牌第一名,目前产业规模超百亿元,形成了“一虾先行、诸业并进”的生动局面。

聚力虾稻共生,做大产业。先后制定《虾稻共生扩面提质增效行动方案》《盱眙县现代农业和龙虾产业发展扶持引导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高位推动盱眙龙虾产业发展。通过县财政每年安排15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农商行“虾稻(莲)致富贷”、人寿保险龙虾养殖险等措施,构建涵盖政府、银行和保险的立体金融支撑,切实为种养大户提供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通过实施“一村一镇一片区”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扩面提质增效工程,对虾稻共生田块进行基础设施改造,保障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虾稻共生面积达66.5万亩,50亩以上的种养大户共有4000余户,其中500亩以上的有198户。县级层面打造了沿洪泽湖大道10万亩和盱马路沿线2万亩集中连片虾稻共生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聚焦产业融合,做强产业。盱眙从事龙虾生产、加工、运输、销售人员已达15万人,龙虾产业年直接收入超过7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收入30亿元,形成了百亿元级产业规模。全县共有龙虾深加工企业11家,年产整肢加工与成品速冻龙虾1万吨以上;金康达等龙虾饲料生产企业年产饲料10万吨以上,产值6亿元;许记味食、高海林、汤正发等30家龙虾调料加工企业,年产龙虾调料1万吨,产值超过3亿元。同时,大力发展“互联网+盱眙龙虾”产业模式,全方位推动盱眙龙虾与淘宝、京东、苏宁易购三大电商平台合作。截至目前,全县共拥有盱眙龙虾各类网店近2000家,有一定规模的盱眙龙虾电商企业近30家,从业人员5000余人。

强化科技保障,做优产业。盱眙在全省率先推广“一稻三虾”生产技术规程,为盱眙龙虾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一是加强苗种繁育。苗种繁育是小龙虾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2016年,建成1.5万亩的洪泽湖国家级小龙虾种质资源保护基地。同时,大力开展小龙虾稻田生态繁育,推广繁养分离养殖模式,有效解决了小龙虾苗种供应问题。二是加强新技术研究。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全县建立了扬州大学张洪程院士工作站、上海海洋大学博士工作站等,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共同组建龙虾产业研究院,联合攻关虾稻共生综合种养难题。三是加强人才培育。修改编印《盱眙县虾稻综合种养技术手册》6000余册,让全县种养户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创建龙虾创业学院,开展龙虾养殖、龙虾烹饪和龙虾电子商务等全产业链教育教学工作,同时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培育计划,造就了一大批“田秀才”和“土专家”,带动更多的从业者走上了富裕之路。

注重品牌培育,做精产业。一是推广绿色清洁生产。主推“虾稻共生”模式,全程不使用化肥农药,较好地实现了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成效。沿洪泽湖大道30万亩虾稻共生获批创建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黄花塘镇15万亩虾稻共生获批创建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原料基地。二是开展龙虾质量溯源体系建设。完善虾稻共生技术规程,推行小龙虾标准化生产,实现了龙虾养殖、加工、销售环节的全程保质、保真、可溯源管理。三是节庆文化带动。经过近20年发展,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创造了30余项“第一”和“唯一”,龙虾节的举办不仅拉动了消费和盱眙经济发展,也进一步提升了盱眙龙虾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狠抓品牌建设。“盱眙龙虾”经过十几年来的不断培育,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几十个国家级品牌荣誉,牢牢占据国内水产品牌榜首。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盱眙龙虾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加大了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也给盱眙龙虾产业带来了冲击。因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要聚力补短板强弱项,以更高更强的使命担当,迈出盱眙龙虾产业发展的新步伐。

坚持招大培强、延链补链,做好转型升级文章。一是构建全产业链格局。突出资源整合、项目组合、产业融合,将盱眙龙虾产业链由最初的“捕捞餐饮”,延伸为从龙虾养殖、流通到美食烹饪,从传统的加工出口到高附加值提取,构造从龙虾调料原料的种养植到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形成“一产满地红花、二产锦上添花、三产雨后春花”的局面。二是培引龙头企业发展。依托龙虾产业优势,坚持外引和内培相结合,大力推动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引导和鼓励各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做大规模壮大实力,实现龙虾养殖、餐饮、加工以及虾稻米生产销售等全产业链上水平、大发展。三是建强园区载体平台。依托绿色食品产业园和正在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建设盱眙龙虾加工园区和“盱眙龙虾香米”产业园,加快园区内盱眙龙虾产业科技展示中心、全球龙虾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完善加工仓储、冷链物流、市场交易、检验检测等服务功能,为项目落地、产业发展提供一流的承载平台。

坚持绿色引领、质效并重,做好品牌打造文章。深刻把握国民消费需求已由“吃饱”“吃好”向“放心吃”“吃健康”转变的趋势,推动龙虾产业由注重产量、追求销量向注重绿色、追求品质发展。一是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将健康绿色的理念贯穿龙虾产业发展的全过程。以“国家虾稻共生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生态化种养、清洁化生产、绿色化发展,提升龙虾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二是构建绿色品质体系。把高品质作为盱眙龙虾的核心竞争力。以电子化和传统纸质记录相结合的档案记录为基础,以县级质量追溯管理平台为核心,以生产经营追溯试点为支撑,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对产品生产、流通全过程的管理,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三是塑造绿色品牌形象。邀请专业品牌策划及营销顾问团队,对龙虾产业进行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产品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构建虾稻共生模式下“盱眙龙虾”“盱眙龙虾香米”双品牌驱动机制。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在主流媒体投放宣传资源,进一步扩大“盱眙龙虾”品牌宣传声势。

坚持百花齐放、互促互进,做好业态融合文章。发展龙虾产业,既要矢志将盱眙龙虾这个核心做成“第一”“唯一”,保持一枝独秀的领先态势,又要探索形成“龙虾+”的特色发展路径,实现多业态的融合发展。一是做实“龙虾+综合种养”。主要是以龙虾养殖为主导,同时因地制宜套种经济作物,大幅提高整体经济收益。“虾稻共生”是盱眙最为普遍的种养形式,除去成本,每亩净收入要比单纯种水稻增加2500元以上。二是做优“龙虾+电商”。与天猫、京东、苏宁等主流电商平台合作,推广“互联网+”销售模式,实现盱眙龙虾“触网上行”。同时,大力发展农业电商新零售模式,组建农业农村电商人才孵化中心,加强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良好互动。三是做特“龙虾+旅游”。盱眙不仅是龙虾之都,还是旅游强县,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景点。将龙虾作为盱眙旅游的核心特色,将龙虾元素深植在全县大小景区、景点,开发一批休闲类、体验类项目,打造“小盱”“小眙”系列文创产品,充分发挥盱眙龙虾品牌效应和带动作用,让盱眙成为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陈学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