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组学习 | 市县中心组

淮安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7     稿件来源:淮安日报     作者:杨尚 施佳宏 陈兴亚    

  3月14日下午,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行,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史志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权威辅导、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指引,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特别是总书记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着眼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明确提出了“四个必须”重大要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江苏发展一以贯之的高度信任和关心厚望;总书记还与淮安代表亲切交流,反复叮嘱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把牢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围绕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的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为全国全省现代化建设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拥护“两个确立”,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全市上下要持续强化政治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认识到“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续强化思想自觉,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真正以之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持续强化行动自觉,全面对照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重大要求,以深化践行总书记殷切嘱托10年再出发为新的起点,把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要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持续向好,切实稳定发展信心预期。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践行总书记殷切嘱托再出发的开局之年,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全年目标、聚力攀高比强,更好稳住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确保开局开出精气神、开局开出加速度。要突出扩大有效需求,强化重特大项目攻坚在扩投资上的关键作用,更大力度恢复和扩大消费,深化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形成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同向发力、同步发力的发展局面。要保持强攻工业定力,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更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更好推动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要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努力在更大范围内集聚和配置优质资源要素,加快构建优势互补、协同联动、共赢发展的开放格局。要补上科技创新短板,全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切实将生态环境优势更充分地转化为高质量跨越发展优势。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

  会议指出,要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提升整体实力能级。围绕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需要,进一步更新观念、抬高标杆、抓牢重点,在城乡“四态”提升上下功夫,在县域经济发展上快突破,在乡村全面振兴上求实效,推动形成城乡融合、区域共兴、协调联动的发展局面。

  会议指出,要聚焦实现人民幸福安康,稳步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更高水平民生“七有”,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全力抓好就业增收,着力强化服务保障,聚力创新市域治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造浓团结奋斗氛围。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深化重要回信精神学习贯彻,认真落实机构改革任务,锻造干事创业过硬队伍,维护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更有效地把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部分在淮全国人大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