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组学习 | 市县中心组

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现场研学

发布时间:2023-06-09     稿件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单友健 邰轩    

  春江潮水连海平,无边江景一时新。

  6月5日,江苏省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泰兴市长江岸线滨江段开展现场研学活动,根据泰州市委开展主题教育前“先学一步”计划安排,采用“边看边听、边学边悟”的方式,通过沉浸式、体验式学习,深刻感受长江生态环境新蝶变,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泰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扛起“泰州担当” 凤城蝶变绽芳华

  沿着长江岸线,从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出发,走过生态文明警示教育基地和“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大江奔流至此,正焕发着新的生机与活力。

  泰州市委党校于江副教授从小在长江边长大,名字里有“鱼”又有“江”。他回忆小时候,经常能在长江中看到嬉戏的江豚,后来慢慢就看不到了。“‘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实施以来,不到4年的时间里,鱼类由少变多,我们又能看到江面上频频现身的江豚”。

  泰州身处长江经济带,拥有长江干流岸线97.78公里。近年来,泰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全方位保护、全流域修复、全社会参与,以爬坡过坎的勇气和决心,不断提高长江保护水平。

  泰州市在江苏省率先编制《泰州市沿江“一张图”规划》,泰州长江干流岸线生产性利用率从52.2%降至49.3%,建设沿江生态廊道,全力打造百里大江风光带,为护佑一江碧水扛起“泰州担当”。

  在泰兴党校青年教员濮钰眼中,长江泰兴段有“四变”——船厂变森林、鱼塘变湿地、江堤变赛道、工厂变公园。“这‘四变’是一次生态蝶变,变的是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不变的是青山永在、绿水长流、民生幸福”。如今,“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大江风光重现在人们眼前,“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正变为现实。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泰州市用实际行动守护美丽家园,书写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泰州画卷。

  六五环境日前夕,泰州市发布《2022年泰州市环境状况公报》——2022年全市39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为100%、位列全省第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0.8%、位列全省第5,PM2.5浓度32微克/立方米、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入选长江下游唯一入河排污口整治试点、全省唯一国家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积极探索“无废城市”建设、噪声排污许可管理模式,形成了一批全省首创、全国领先的工作经验,为泰州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作出了生态贡献。

  创新“泰州行动” 护佑一江清水两岸碧

  行至廊道江边平台,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检测水样并将数据传输到“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登艇巡江,自然形成的长江湿地洲岛——天星洲如同“黄金水道”中一颗耀眼的明珠,与沿江12公里长的绿色廊道遥相呼应。

  江上烟波浩渺,岸边绿意葱茏。从昔日的违规污泥堆放点到如今的泰兴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黑泥坑”变成了“绿林海”。

  2018年6月,生态环境部网站曝光了泰兴市滨江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违规堆放污泥问题。问题曝光后,泰兴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应急程序,全力推进污泥科学规范处置,2019年1月5日全部处置到位。为深刻吸取教训,加强警示教育,泰兴市在滨江污泥堆存原址建设了泰兴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以污泥堆场问题为镜鉴。生态涵养池、生态警示墙、主题科普展示走廊和临江展望平台向人们讲述着长江保护修复的泰州实践。

  在“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长江江豚调查队发布了最新调查数据,据初步推断,长江泰州段有两个江豚族群,数量在20至32头之间,主要分布于江阴长江大桥至牧城公园江段。

  2019年以来,泰州市在全国率先启动“长江大体检”,创新开展“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推动长江生态环境安全从被动应付型向主动保障型、从传统经验型向现代高科技型、从单一监管型向立体管控型战略转变。

  “高位指挥、数智赋能、创新引领、协同共治”,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海霞用四个关键词介绍“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行动实施5年来,沿江地区在GDP增长3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23.5%的基础上,PM2.5平均浓度改善幅度达25%,好水比例提升了50个百分点,鱼类种数从最少时的22种丰富到59种,累计观测到江豚88次,实现了发展和保护的共赢。

  研学现场,理论学习中心组观看专题片,观摩现场演示,听取理论辅导微报告,一致表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共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要深刻理解“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牢牢把握“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努力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绿色成为“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的鲜明底色,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