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组学习 | 厅局中心组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论“三农”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0     稿件来源:江苏机关党建网    

   7月13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扩大)学习会,贯彻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论“三农”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引向深入。会议传达学习了吴政隆书记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深学细悟、笃信笃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推进“三农”重点工作大落实,以理论学习的新成效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用大历史观看待“三农”问题,就做好“三农”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根植于习近平总书记“知之深、爱之切”的“三农”情怀,源自于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实践基础、深邃的理论思考和深远的战略考量,为做好新时代新阶段“三农”工作提供了总纲领、总依据、总遵循。近期出版的习近平《论“三农”工作》一书,为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提供了最权威、最经典、最系统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以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出版为契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抓“三农”、谋发展、促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实际成效。聚焦农业强,努力夺取全年农业丰收。深刻理解“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战略考量,深刻认识粮食安全是我们国家最基础最重要最根本的安全,抓住当前秋粮苗情管理关键期,优化水肥统筹、落细落实各项田管和抗病虫害、防灾减灾措施,努力夺取秋粮丰收。把握“耕地”这个根本,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措施,有序推进第三次土壤普查和盐碱地后备资源调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主攻“科技”这个出路,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引领,组织实施好种业振兴“揭榜挂帅”项目,全面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全面开展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建设,持续实施农机“两大行动”。突出“高标准农田”这个抓手,坚持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高标准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吨粮田”,确保完成“十四五”5000万亩建设任务。聚焦农村美,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金融支农16条”,多措并举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上山下乡”。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持续巩固拓展三年整治行动成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扩大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示范,深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巩固提升和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常态化、长效化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加快推进乡村治理提升文明乡风,加快推广公共空间治理、“清单制”、“红黑榜”等有益做法,创新完善“1+4+1”乡村治理“江苏路径”,组织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农民丰收节、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提升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水平。聚焦农民富,多措并举提升农民收入水平。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富民,大力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乡村建设,创新开展“苏韵乡情”系列推介,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突出优质粮油等重点产业链建设,做响一批优势特色富民产业,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和联农带农水平。推动农村创业就业富民,建设一批农村双创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大力发展产业化联合体,鼓励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转型升级、抱团发展。推动农村改革创新富民,持续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进一步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探索物业租赁、资产盘活、“飞地”经济、农旅融合等多种发展路径,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释放农村改革富民红利。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全厅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抓好组织发动,各处室(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紧制定细化实施方案,确保学习组织有力、扎实推进、取得实效。要抓好学习培训,将学习习近平《论“三农”工作》一书作为近期重点学习内容,分专题、分领域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举办好全省乡村振兴专题研究班。要抓好宣传阐释,举办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不断扩大和提高学习宣传活动的影响和效果。

  部分厅领导在会上作了学习研讨交流发言。在宁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及厅各行政处室、在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