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融合发展中提升公立医院党建水平

发布时间:2021-03-02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解 敏    

  公立医院是党领导的卫生健康战线的主力军,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公立医院党建工作,2018年中办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对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抓住党建,就是抓住了解决各种矛盾问题和推动医院转型发展的关键。在新的发展阶段,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将充分发挥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树立融合理念,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从而推动医院转型发展向纵深推进。

  强化组织融合,把“一科室”建成“一堡垒”。组织建设是医院党建的重要基础。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关键是让医院每个科室都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的红色堡垒。第一,要将支部建在科室上。坚持应建尽建,按照每科室建设一个支部,每班组建设一个小组方式,将党支部普遍建在科室上、党小组扎根各班组,实现公立医院党组织全覆盖。第二,要充分发挥支部的政治功能。明确党支部参与科室业务发展、人才引进、薪酬分配等重大问题的决策,并规范党支部参与决策的程序。第三,要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统一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等,探索符合医疗岗位特点、党员和科室职工易于接受的学习教育方式,如政治理论和业务工作的一月双学、晨会政治学习五分钟等,把党支部打造成为教育管理培训党员的主阵地。

  推动队伍融合,让“一书记”成为“一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的主心骨,也是推动各项工作的带头人。推动队伍融合,重点是建立一支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双带头人队伍。要在选优配强带头人上下功夫。在支部书记选任中,鼓励内设机构负责人与支委交叉任职,支部书记主要由科主任、职能部门正职担任,支委委员主要由后备学科带头人、青年业务骨干等担任。要在教育培养带头人上下功夫。注重从表现优秀的支部书记及支委班子成员中选拔和培养干部,让支部成为党员干部成长的重要平台。要在严管厚爱带头人上下功夫。实施清单管理,注重把党建目标措施与临床科室发展目标统一起来,编制职责清单、制定计划清单、填写任务纪实清单,让支部书记及支委班子找准定位、明确任务、开展工作。

  促进工作融合,将“一品牌”升为“一业务”。公立医院要以全民健康这一大局为落脚点,以党支部为实施主体,开展为民健康服务的品牌建设,推动各项工作整体提升。首先,找准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精准对接支部内科室业务发展、医疗服务以及运营管理中的实际需求,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抓,全面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其次,找准与群众需求的结合点。针对职工需求,引导职能部门和行政后勤人员深入临床一线,第一时间解决矛盾和问题,让医务人员集中精力抓业务;针对患者需求,开展便民惠民利民的服务群众行动,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优质贴心的健康服务。最后,找准与文化建设的结合点。以党建品牌建设为契机,将党建工作与医院文化工作相结合,引导职工向善向上,促使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新提升。

  (作者系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