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作风建设 激发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1-03-02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黄 华 袁 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作风建设体现党的执政能力,反映党的执政形象,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对学校而言,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关系到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还会影响到学校的政治生态。因而,要坚持教育先行、防微杜渐,把干部作风建设摆在学校建设的突出位置,在推动工作中改进作风,在改进作风中推动工作开展。

  在思想教育的“基线”上树立好作风。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紧紧扭住干部思想这个总开关,通过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光荣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成就教育和党规党纪党性教育,使学校党员干部从思想上认识到改进作风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激发他们行动上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持续组织学校党员干部开展学悟守正的专题教育,原原本本、踏踏实实地学原著、悟原理、守初心、正纪律,不定期开展干部作风民主测评和座谈会。明确将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且长期的工作,纳入党建、巡察、干部任用、年度考核中。定期对本部门干部的工作作风状况进行认真研判,在深入掌握干部工作作风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根据矛盾问题的焦点,采取针对性措施。

  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高线”上彰显本色。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首要的是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个单位的干部作风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单位的领导作风如何。在加强学校干部作风建设的过程中,要强化以上率下头雁效应,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大行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进的效应。同时,要建立健全干部干事创业激励机制,特别是在考核评优、考评奖励、选人用人等方面,制定完善有关激励机制,做到政策向一线倾斜、干部从一线选拔、荣誉往一线投放,树立明确的激励导向,坚持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原则,切实做到褒奖担当者、宽容失误者、淘汰庸碌者、重用有为者,真正让能干事的人有空间、想干事的人有位置、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在严守纪律“底线”上务求实效。坚定不移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要坚持纪严于法,严肃查处学校违反纪律规定的问题,真正让制度长牙、铁律发威。强化纪律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违反纪律规定的问题,尤其是对学校纪律松散、乱作为问题,敢于亮剑,通过采取诫勉约谈、通报曝光、纪律处分等方式,始终保持执纪的高压态势。加大问责力度,对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紧盯不放、扭住不松、严肃处理,不仅要查处问题的当事人,还要追究相关领导人责任,通过追责倒逼作风建设的责任落实。对少数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采取个别提醒谈话、给部门发放日常监督建议书等方式,杜绝惰性,遏制拖沓,尽可能激发学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和敬业奉献精神。

  (作者单位:南京科技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