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02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马 慧    

  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是培养高素质人才和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湛、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客观需要,也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的需要。做好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不仅可以优化高校党员队伍结构,还能扩大和加强党在广大青年教师和其他党外群众中的影响。因而,高校要及时把具备党员条件的优秀青年教师吸收到党内来,将其作为突出工作、要点工作、政治工作来抓,多路径创新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

  健全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提升青年教师的思政素养。充分利用岗前培训、岗前教育等方式,邀请思想教育、党建工作专家对青年教师进行思想政治理论系统性指导,启发青年教师爱国爱党爱人民,为他们向党组织靠拢提供全方位的咨询。针对青年教师的个性特征,安排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党性观念强的优秀党员同志作为党内联系人,主动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在政治上、思想上、业务上、生活上等方面给予青年教师关心和帮助,让青年教师依赖并信任所在党组织。在青年教师提交入党申请后,要选择党员学术带头人担任学术骨干积极分子的联系人和介绍人,发挥学术导师政治导师的引导作用。在青年教师培养考察的各阶段,要完善丰富从积极分子到新党员的分层次教育培训体系,组织党性强、理论水平高的优秀党员干部为青年教师开课,夯实青年教师理论根基,激发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完善组织工作与制度保障,护航青年教师的成长。完善高校党组织年度考核办法,把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列入KPI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考核项目。围绕高校党委的总体工作,院(系)党委应每半年制定一次党员发展计划,定期讨论本单位青年教师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措施。要优化党内环境,选树政治强、业务精的骨干教师党员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青年教师对党的认可度和信任度。将党建工作做到青年教师业务中去,把党员发展工作同科研、教学育人工作结合起来,将青年人才打造成先进党员、科研骨干。在教师的职称评聘、评奖评优、人才推选等工作中,将教师的师德师风、思想政治素养作为重要考评依据,引导青年教师自觉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教书育人水平。

  创新活动方式和活动载体,增强党组织对青年教师的吸引力。适应青年教师的成长规律,开展符合青年教师发展特点的党课教育活动。比如,举办青年教师大学精神与文化专题研讨班、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班、联谊会、趣味运动会等活动。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把青年教师团结到党组织的周围,为进一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开展联系民生、民情、民心的实践调研和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党性训练,让青年教师切身感悟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信息网络在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创建学习群、学习专区专栏、基层党组织官微等,线上促学组织思想、线下开展组织活动,建设好网络育人平台,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舆论范围,增强党组织对青年教师的吸引力。

  (作者单位: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