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融入式”党建推动法院事业全面进步

发布时间:2021-03-02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欧青海    

  人民法院肩负着保障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打击犯罪的重要职责。加强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建工作与为民司法事业相结合,努力寻找法院机关党建与审判工作的结合点。近年来,江苏省新沂市人民法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将党建与执法办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以融入式党建推动法院事业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17年以来,新沂法院综合业绩连续3年位列徐州首位,多项审判质效指标位居全省第一,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模范法院”“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等。

  坚持高站位融入,切实强化党建引领

  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生命线,推动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融合,以党建凝心铸魂,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形成院党组、党支部、党员、普通干警共同学习的格局,推行领导带动学、群众推动学、机制拉动学、工作促动学的四动学习法,确保政治理论第一时间学习、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落实。组织干警进行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三问大讨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守法治信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化责任清单、开展专题教育、巩固阵地载体,每半年组织一次干警思想动态分析,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全面压实党建责任。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每年年初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每月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每季度听取机关党委书记专题汇报,每年年底组织各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确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发挥机关党委协调推动作用,配备专职机关党委书记,成立6个党建工作小组,督促各支部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制定《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明确落实党组决策、意识形态责任、廉政风险防控等具体职责,让支部书记对该管什么、该做什么一目了然。

  着力强化组织功能。增强组织活力,每月第一个周五开展大党日活动,统一时间、统一内容,解决人员难到位问题,确保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增强组织引力,坚持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党员汇报思想、赠送书籍贺卡等方式,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推行优秀党员与非党员干警1+1师徒式帮带,帮助青年干警成长进步。增强组织动力,开展多彩党课评选,提升党课质量。为所有在编和聘用制人员建立政治档案、廉政档案、业绩档案、健康档案,推行党员实绩公示制,激发干警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

  坚持创新性融入,有效激发党建活力

  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瞄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形成同向推进、同步增强、同时发力的良好局面。

  优化机制找到党建工作新抓手。建立党员评议支部、支部点评党员,党员争当岗位标兵、支部争创一流业绩双评双争工作机制。支部书记每月点评当月工作完成情况,机关党委每季度对各支部双评开展情况进行集中讲评、个别约谈,党组年底对支部工作进行综合考评。围绕评支部、评党性、评业绩、评创优,以支部为单位制定实施细则,明确工作指标,实行动态管理。通过以评促管双定标、以评促做双自查、以评促比双找差、以评促改双约谈、以评促优双争先,将双争成果作为业绩考核、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一体考核实现党建考评新突破。改变党建与审判执行分别考核模式,实行党建+审执联合考核。细化考核内容,将党建工作成果融入业绩考核,列出支部和党员的考核清单,涵盖政治品格、业务能力、工作实绩等16个方面,实现党建工作考核由定性到定量转变。调整考核权重,通过赋值量化党建指标,党建得分从过去强调分数的加法思维变为突出系数的乘积效应。统一考核标准,设置各类案件权重值,使刑事、民事、执行案件可在同一基准上实现数量、质量和效果的科学比对。在考核导向激励下,法院6名党员获最高人民法院表彰,32名党员获省级以上表彰。

  品牌创建提升党建工作新成效。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把品牌理念植入党支部建设。速裁庭党支部打造速裁直通车党建品牌,实施党小组+审判团队模式,首创主观标准+客观标准结合的繁简案件识别方法,组建20人快手班,实现30%的员额法官办理70%案件的目标。执行局党支部打造执行先锋党建品牌,首提有行动就有感动的执行理念,被确定为江苏法院执行精神。行装科党支部打造砺装先锋党建品牌,自主开发智能诉讼服务、远程开庭提讯、执行智能查控等12个信息化平台,成功运用智破系统召开徐州首例网络破产债权人会议,有效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

  坚持多渠道融入,充分释放党建效能

  始终把法院党建工作置于服务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聚焦重点领域做好融合文章,依法保障高质量发展。

  以特色服务护航经济发展。聚焦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研究制定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12,形成《民营企业劳动用工风险分析报告》,发布服务发展类、保障民生类典型案例52篇。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企业法律风险防控100条》,成立党员干警司法服务组,搭建企业司法联系点、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执通道和商事纠纷调解中心等平台,帮助企业防范风险、纾困解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在个人破产”“执转破等方面开展试点探索,党员干警牵头成立调研专班,编印《破产审判白皮书》,推动建立完善破产审判府院协调联动机制、破产管理人工作规范。

  以精准服务回应群众需求。强化先锋示范,组织党员干警与社区建立结对关系,深入排查、有效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做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在物业纠纷、问题楼盘等突出矛盾处置中,坚持靠前参与、一案一策,院党组及时向市委报送专报,相关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优化志愿服务,成立新法飞扬”“向阳花6个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村居社区、农家院落、田间地头,积极参与平安建设、普法宣传、文明创建等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深化帮扶成效,开展法治助力精准脱贫63名党员干警对所帮扶的脱贫群众加强跟踪回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下沉服务推动社会治理。组建法治书记队伍,择优选派46名党员干警担任村居法治书记,开展敲门问平安、入户讲法治活动,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开展法官进网格活动,将全院103名在职党员干警嵌入1083个网格,通过与村居书记、社区民警、网格员等联勤联动,确保社会风险第一时间防范、矛盾问题第一时间处置。深化审务工作站建设,在镇(街道)等地设立23个审务工作站,各配备一名党员干警定期驻站,形成党组统筹、立案庭运作、审务工作站落实的工作架构。

  (作者系江苏省新沂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