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伯乐:江苏省牺牲的首位地方党组织负责人

发布时间:2021-03-02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胡卓然    

  苏州革命博物馆的陈列里,专门展示着苏州市历史上牺牲的首位共产党员、时任中共苏州独立支部书记汪伯乐烈士的事迹。

  汪伯乐,原名德骐,字伯乐,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出生于苏州,父母早逝。八岁时,汪伯乐被送入苏州苦儿院。在那里度过少年时代之后,苦儿院院长出于爱才之心,让17岁的汪伯乐报考了江苏省立第一师范学校。

  在师范学校就读期间,汪伯乐在苏州积极参加了各类爱国运动。19198月,江苏省学生联合会在南京召开筹备会议。汪伯乐被推举为江苏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学生代表,前往南京参加了会议。随后,汪伯乐继续参加学生爱国运动。他发挥自己演说方面的才能,不辞辛苦地到多地举行爱国演讲,向社会各界宣传民族精神。

  1921年,汪伯乐从江苏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毕业,他仍然继续发挥自己的演说才华,热心参加各类进步运动。他的努力和付出,在苏州产生了深刻的社会影响。叶圣陶先生曾在文章之中提到,历次民众运动,当然无不参加,又热烈又详明地当众演讲的总是他。苏州地方各色人的脑子里,都深深留着他的印象

  19259月,共产党员侯绍裘、张闻天、叶天底一起组建了中共苏州独立支部。随后,汪伯乐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之后,汪伯乐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类工作。1925929日至102日,汪伯乐参加了支部组织的持续四天的反对帝国主义演讲,听众最多时达千余人。19268月,积极参加革命工作的汪伯乐担任苏州独立支部书记,成为苏州地方党组织的负责人。

  19261012日,中共江浙区委主席团决定在10天内召开各地负责同志会议,汪伯乐作为苏州党组织的负责人到上海参加了此次会议。参加完这次会议回到苏州后的10月下旬,汪伯乐因革命活动奔走而积劳成疾,被迫到医院住院。为了贯彻上级党组织的计划,卧病的汪伯乐还在继续奋斗。

  汪伯乐担任苏州地方党组织负责人时,北伐战争已经开始。当时,苏州作为军阀孙传芳眼中的重镇,遍布军警,陷入白色恐怖之中。而汪伯乐不惧重重艰险、不顾个人安危,以苏州中华体育专科学校的教员身份为掩护,带领本地党员积极开展迎接北伐军的斗争。汪伯乐和体育学校校长柳伯英等进步人士合作,在苏州领导建立了准备武装策应、迎接北伐军的中心组。

  为了防止自己后方出现内应,孙传芳在江苏各地实施了更严厉的高压政策。还在住院的汪伯乐被军阀警察监视。在受到严密监视期间,汪伯乐还机智勇敢地掩护了到医院来商讨革命活动的同志。

  1214日,军阀孙传芳从五省联军的大本营南京给苏州发来电报,要求将汪伯乐等押解到南京。因病已不能行走的汪伯乐竟被军阀的士兵硬从医院抬走。1216日晨,汪伯乐被军阀孙传芳下令枪杀,时年仅有二十七岁。这位年轻的共产党员,带着对党的赤胆忠心,将一腔热血洒在南京的土地上。

  按照当时中共江浙区委统计的牺牲党员名单,汪伯乐是江苏省各地地方党组织牺牲的第一位负责人。中共江浙区委随后在文告之中将汪伯乐列为死于凶暴的军阀之手江浙区内无产阶级的勇敢战士之一。

  (作者系南京雨花英烈研究会理事、南京叶圣陶研究会理事)  

责任编辑:朱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