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才:平凡中见伟大

发布时间:2021-03-02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东 军    

  曾经,这是一座荒芜的小岛。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这一守,就是32年,妻子王仕花则陪他守了一辈子。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邻近日本、韩国公海交界处,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距离最近的陆地连云港市灌云县燕尾港约12海里。岛上人迹罕至,台风肆虐,条件极其艰苦。

  一天的坚守不难,一年的坚守不易,但数十年的坚守需要怎样的一种力量!因为,32年的每一天,几乎都是同一天。

  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夫妻俩就扛着国旗走向后山。王继才挥撒旗帜,王仕花在一旁敬礼,没有奏乐,也不是最标准的姿势。背后是枯岛,迎面是朝阳。升旗结束后,夫妻俩开始一天里的第一次巡岛。他们来到哨所观察室内,用望远镜扫视海面一圈,看有无过往的船只,看一看岛上的各种仪器是否正常。同样的场景在晚上再次出现,不同的是,两口子的手里多了一个手电筒。

  王继才曾和人说起过,自己当初是受命上岛,受尽煎熬,其中几次想下岛,直到最后决定一生守下去。他说自己一开始只是想完成任务,后来想坚持坚持盼着有人来替换他,再后来,才决定要守一辈子。这样的王继才有血有肉,更加真实。

  王继才的二舅17岁那年就被父亲送去前线,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回家时,已经30多岁。和很多战友相比,二舅是幸运的,因为他活了下来。王继才觉得,和二舅相比,自己又是幸运的,26岁被送上岛,并且岛上再艰难也没有枪林弹雨的危险。

  上岛前,二舅对王继才说起当年的开山岛和日本进犯连云港的往事。二舅告诉他: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灯,灯照多远就能走多远,灯不灭、人不死,这个灯就是一种信仰。那时候他也许不明白,但后来肯定明白了,因为他说过,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

  每天巡完岛后,王继才会扶一扶被刮歪的小树苗,踩一踩树根边的土,王仕花会蹲在地上拔草,或者端着水盆,给几小块菜地浇水。他们晚上还会在值班簿上写日志。除了岛上常规秩序、海面情况等之外,夫妻俩还会标记下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期,记下有人上岛钓鱼不搞好卫生很生气……

  王继才亏欠家人太多。守岛期间,父母先后病重离世,他都没能守在身边,很是愧疚。他说:子要尽孝,父要尽责。但我的家人都理解,忠是最大的孝和责。有人问王继才,准备守岛到什么时候?他说守到守不动为止

  在王继才心中,守岛已经成为他的事业。开山岛虽小,但它的每一寸土地,都与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休戚相关。岛上生活苦,但王继才的内心是充盈的,因为这里有他每天升起的国旗。一朝上岛,一生卫国。王继才一生坚守的不只是这个小岛,还有祖国的大义;他搏斗的也不只是自然的艰险,更有这个时代市场经济带来的各种风险和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王继才的事迹足以说明,正能量永远是主旋律。王继才的背后,是亿万国人不曾忘记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不曾抛弃的对党、对祖国和人民、对岗位的忠诚与热爱。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