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的战地家书

发布时间:2021-03-02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杨晓敏    

  70多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官兵与家人亲友联系的重要纽带就是家书。70年后,捧读这些沾满硝烟、浸透着岁月沧桑的战地家书,我们仍能闻到那个时代的气息,感受到其中洋溢的家国情怀、精神力量与民族的风骨和血性。

  思亲念家 保家卫国

  江德新,1926年生,湖北宜都人,194910月参军,调赴江苏整训,编入二十军特务营三连。195011月他入朝参战,后在朝鲜战场牺牲。

  江德新生前写给父母的家书有幸保存至今,字里行间体现了他对家人的惦念,对新中国的热爱,家国情怀、民族大义扑面而来:不知大人近来身体好否?祖母外婆兄妹均好?家中已解放一年之久,大约实行了土改吗?以后家中生活就得好些。自己有了田种,再也不受剥削。”“美帝正在发动侵略朝鲜战争,我为了要保家卫国,便志愿来抗美援朝。

  况重晚,1913年生,江西高安人,早年被抓壮丁,服国民党兵役。1948年辽沈战役中弃暗投明,加入人民解放军,因表现突出入党。195010月,入朝作战。

  入朝期间,况重晚在给妻子的信中写道:希望好好爱护自己身体,家事更加注意些,我在外面不需要记挂,见信如见面,以后将你的心意写信说明,以免我在外挂念。”“我现在抗美援朝,一心一意保家卫国,所以当兵也是光荣的。他在信中经常鼓励家人:吃水别忘了淘井人,吃食别忘了毛主席的恩,我们应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积极生产,搞副业,努力支援朝鲜战争,争取当模范军属。弟在前方多杀敌人,保卫家和祖国,为穷苦人民谋幸福。离开家乡的时候,妻子已身怀六甲,他十分挂念。在一封给兄长的信中,他写道:现在秋天的时候气候多变,要我妻子好好照应儿子建国,莫要感染风寒,好好操持饮食。”“现在秋天时冷时暖,必定随时增减衣服,以免我在外挂念。况重晚一直盼望着战争胜利,可以回家与亲人团聚,可他却没有等到这一天。19527月在反轰炸反细菌战中,壮烈牺牲。直到牺牲,他都没见过儿子一面。

  不畏强暴 舍生忘死

  黄继光,1931年生,四川中江人,19513月参加志愿军。19524月,在战争间隙写给母亲的家书中,黄继光说:要知道咱们英明共产党,伟大领袖毛主席正确领导下,幸福的日子还在后头呢!现在为了祖国人民需要站在光荣战斗最前面,为了全祖国家中人等幸福日子,男有决心在战斗中为人民服务,不立功不下战场!最后,请母亲大人及全家人等保重身体。

  6个月后,朝鲜战场上最为惨烈的上甘岭战役爆发,美军调集兵力6万余人,大炮300余门,坦克170多辆,出动飞机3000多架次,向志愿军的两个连,约3.7平方公里的阵地,倾泻炮弹190余万发、炸弹5000余枚。炮兵火力的密度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最高水平。正是在这样激烈的战斗当中,一个年轻的战士用胸膛堵住了机关枪眼。他就是黄继光,年仅21岁。

  易禄亨,1935年生,四川涪陵人。1950年初入伍,朝鲜战争爆发,年仅15岁的易禄亨义无反顾地上了前线。经历过月峰山保卫战后,易禄亨心潮澎湃,迫不及待地想将此次战斗告诉远方的父母:爸爸妈妈,孩儿在部队学习了很多革命真理,知道为谁当兵吃苦,为谁打仗而牺牲,懂得人生的价值。为人民利益而死重于泰山。”“风吹裂了我的脸,霜雪冻伤我的手脚,当然全身是冷的,但我们心里还很热,因我们有一颗赤诚的心。

  19537月,金城战役中的轿岩山攻坚战打响。易禄亨所在部队的任务是使用爆破筒炸毁敌人依山而建的5座碉堡。爆破筒爆炸威力大、延时难以掌握,加之敌军火力覆盖严密,任务极其危险。炸毁4座碉堡后,易禄亨所在突击队只剩他一人。其间,易禄亨脚趾被炸断半根,全身多处负伤,血流如注。但他已铁了心,誓死完成任务。——”,爆破筒被引爆,最后一座碉堡被易禄亨成功拔除。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将他掀飞,横飞的碎屑击中了他的头部,使他瞬间昏迷过去。战斗结束,辗转多家医院抢救后,易禄亨才最终苏醒过来。正是由于在战斗中的突出表现,易禄亨荣立一等功,并被授予人民功臣称号。

  士气高昂 乐观浪漫

  邵亢,原名邵尔谦,1929年生于北京,19493月参军,在第四野战军特种兵炮兵第二师文工队工作,195010月入朝作战。

  在战场上,尽管环境非常艰苦,但志愿军官兵充满了革命豪气和乐观主义精神。在给弟弟的信中,邵亢敞开心扉,用生动的笔触讲述了在战场上过中秋节的情形和感受。月亮还没有上山时,我同一个同志野地里割荒草,敌人冷炮在附近不住地落。进入阵地已经四天了。连夜挖阵地,白天便伪装起来。到山上去砍木料,晚上再从山上拉下来盖阵地,都对月亮感觉兴趣呢!不然摸瞎干活更慢了。困哪!已经三天四夜没睡了,在干活休息十分钟的时间,就有睡着的危险。再努最后一把劲,割些草,铺在靠山崖的单人掩体内,好睡觉……不然怎么打胜仗啊!

  战场上不仅有皎洁的月光,也有美好的爱情。宋云亮,1923年生,陕西临潼人,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任志愿军某部炮兵团团长。战争初期,战事艰难紧张,宋云亮进入朝鲜5个月,一封家书都没有捎回。这让妻子坐立难安。最艰难的日子熬过去之后,他们的通信总算恢复了。为了缓解妻子的挂念,宋云亮详细介绍了志愿军过冬的装备和祖国人民送来的丰富的慰问品,借以表明战场上不太艰苦,让妻子放心。我在这里的生活是很舒适的,并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艰苦。花,傻妹妹,你以为我们很艰苦,并且你也陪我挨冻,这举动是天真的,但是也是傻的,明白么?为了你的健康,为了咱们的幸福,穿暖些……总之,我在这里什么困难也没有,请你放心。朝鲜战争结束后,宋云亮回到国内,终于和妻子团圆了,这一对结婚近4年的夫妻才真正地生活在了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黄继光、江德新、况重晚,只是牺牲的197千多名英雄儿女的代表,易禄亨、邵亢、宋云亮,也只是回国的百余万志愿军官兵的缩影。他们满怀对祖国和家人深深的爱,把鲜血和汗水洒在异国的土地上。

  (作者单位:常州大学怀德学院)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