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五种思维 守好前沿阵地

发布时间:2021-03-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赵士鹏    

  做好新时代新阶段意识形态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为根本遵循。沛县县委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化五种思维,守好前沿阵地,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守正创新、走在前列。

  强化“极端重要”的政治思维,把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政治立场。建立完善县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和通报、意识形态分析研判联席会议、风险防控等15项制度机制,以刚性约束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到边到底。组织开展沉到一线的意识形态专项巡察、督导检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强化“根本遵循”的战略思维,奏响意识形态工作主旋律。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亲清学堂、城市书房。发挥理论骨干宣讲团、百姓宣讲团、文艺轻骑兵宣讲团1+3队伍力量,积极组织开展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围绕学好用好《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精心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交流、集中轮训,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全局视野、系统思维、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

  强化“统筹协调”的系统思维,拓展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统筹线上”“线下内宣”“外宣扬清”“激浊,着力构建全面立体的主流融媒体舆论态势。构建报台网微端全媒联动宣传格局,逐步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形成覆盖广泛的传播矩阵。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围绕重大主题加强宣传,围绕热点难点加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实施扬清十大工程和激浊八项行动,突出抓好苏鲁豫皖四省交界接边地区的意识形态工作,为全省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贡献沛县力量。

  强化“以文载道”的人本思维,抢占意识形态工作主渠道。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滋养,为文明培元立德、为文化涵源立根。不断完善城市常态长效化治理机制,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让城市文明与乡村文明携手共进。依托汉文化、大运河文化资源,发挥沛县《歌风文化艺术奖》激励作用,以沛县刘邦文化节、沛县文化旅游博览会为平台,建设微山湖畔历史文化名城。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惠民乐民、成风化俗的意识形态引领新格局。

  强化“守土尽责”的底线思维,壮大意识形态工作主力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工作的重要思想,探索建立网络空间负面舆情防控机制和正面舆情建设机制,推动互联网释放最大正能量。建强文化传播阵地,借助文化志愿服务直通车,辐射带动村级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打通基层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着眼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完善驻地学校意识形态校地联动、突出防范非法宗教渗透、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等工作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作者系中共沛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臧金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