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现“好地方”的价值引领

发布时间:2021-03-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孟亚东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称赞扬州是个好地方,令扬州人民倍感自豪。作为扬州的核心城区,广陵区坚持学好用好《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全区上下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

  坚持“引”的方向,以核心价值观引领风气之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能否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我们深化三项引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一是坚持学习教育引领。制定出台《广陵区关于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行业规章、村规民约、学生规范,形成健全的培育制度。二是坚持优秀文化引领。着力建设新时代人才公园、大水湾青少年文明礼仪公园等,更好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和拓展。三是坚持典型示范引领。建立全区先进典型培育机制,积极发掘培育新时代典型,建立礼遇帮扶机制,常年开展关爱、慰问道德模范等活动。

  加大“推”的力度,让核心价值观成为实践推动之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引导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我们紧抓三项推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穿精神文明建设之中。一是积极推动文明城市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内容纳入考评测评,紧抓文明新风行动,着力打造好人广场,编印《广陵好人事迹汇编》。目前我区共有2人荣获省道德模范称号,5人获评中国好人16人被评为江苏好人。二是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全区高标准建设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1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强化6+X阵地建设,在部分面积较大的村居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一年来共举办活动2000余场。三是积极推动社会认知行动。全域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018年东关街被评为首批江苏省诚信示范街区。把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中,积极开展广陵好少年选树工作,1人获评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做好“融”的文章,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活动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我们强化三个融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一是融入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特色服务载体,在重点区域建设10文明驿站,常态化为群众提供服务。打造志愿服务示范街,依托网红商户每年开展服务项目500多个,文昌花园社区、古城公益联合会分别被中宣部等部门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二是融入市民日常街景。在全区打造五个一宣传展示项目,即建设南河下善行义举文化片区、打造东关街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街、组织主题评话书场、构建全区诚信红黑榜总榜、建设东关小学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三是融入行业管理规范。把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政策制度出台、法规执行、文化建设之中,在企业广泛设立荣誉室,每年举办优秀企业和企业家颁奖典礼,礼赞为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

  (作者系中共扬州市广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臧金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