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上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21-03-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张伟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第一站就来到南通崇川。这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温暖、倍增干劲。我们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指示要求转化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崇川的具体行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列。

  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争当理论学习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不断提高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我们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一把手领学、促学、督学作用,突出示范引领,做到以上率下。一是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建立中心组学习流程管理及效果评价机制,强化理论学习督查考核,定期开展理论知识测试、调研成果交流活动,坚持将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委(党组)责任清单。二是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宣讲。通过常委带头上党课”“一把手学习报告会等形式,由58名单位一把手组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赴基层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做到学以致用。三是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通过强化问题意识、实践导向,把学习理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

  广泛覆盖党员群众这个“绝大多数”,拓展理论传播新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坚持在理论武装工作中盘活存量、扩大增量,不断拓展理论普及范围,被《人民日报》等央级媒体多次报道。一是因地制宜拓展理论传播新阵地。将理论课堂搬进邻里庭院、融入城市商圈、走进生产一线,培育出三堂融合”“小院课堂”“时代学吧”“窑洞学堂等一批特色讲堂,理论宣讲影响力不断提高。二是因时制宜开辟理论传播新途径。注重将一时一地的传统宣讲与随时随地的网上推送相结合,创新打造啄木鸟”“红黑榜等民生服务品牌。三是因人制宜贯通理论传播供需侧。实施理论宣讲队伍十百千工程,注重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典型宣传、文艺创作、志愿服务,让理论传播唱起来”“跳起来”“活起来

  按照《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重要论述的要求,不断开创理论工作新局面。牢牢把握、熟练运用《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增强理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突出与时俱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巩固原有特色宣讲阵地,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式,切实解决理论武装工作中的各种难题。三是突出知行合一。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学笃行,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四是突出立破并举。进一步加强正面引导,深化理论研究阐释,进一步增强斗争本领,加强思想理论领域的分析研判。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精心组织理论宣传普及,擦亮网上啄木鸟品牌,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作者系中共南通市崇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臧金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