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新闻发布工作服务发展的能力

发布时间:2021-03-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周 毅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进入新世纪,新闻发布工作受到高度重视,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好中国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淮安市积极开展阳光发布创建活动,建设助力发展的新闻源和舆论场,取得了一定成效,多次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

  在主动谋划中赢得应对先机

  基层新闻发布要当好代言人,为发展把正风向标、抢占制高点、传播好声音,需要在谋划策划上下足功夫,主动组织实施新闻发布活动。

  聚焦主题高规格。开展主题发布,是基层新闻发布工作服务发展、推动发展的基本任务。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宣传主题,策划组织系列发布,优化信息供给,做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2020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多次召开座谈会,分析研判社会舆情,从关注疫情转向聚焦发展。利用市级阳光发布平台,策划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发布,引导舆论、凝聚力量。经过充分准备,邀请全市10位县区委(园区党工委)书记依次亮成绩单、谈任务书、绘路线图,实现系列发布规格上的重大突破,在全国、全省设区市也属首次,获得市内外媒体充分报道和各界一致好评。涟水县决战脱贫攻坚专题发布不久,该县扁担村被纳入全国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近10家中央媒体推出重量报道。

  回应关切高频次。依法推进信息公开,满足公众知情权,是日常发布和突发事件处置的首要任务。我们创建网上舆情预警、研判、应对、沟通、引导五项工作机制,线上线下联动互动,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有力引导舆论正向发展。市、县区两级政府网站和各部门政务新媒体的舆情管理员、网络发言人和网评指导员,形成条块上信息发布的流水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不久,就组织地方和部门集中开展线上问答,安排线下交办,并在新媒体设置专栏,将关注量较大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集中公布,在3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公开反馈信息1.5万条,点击10万+现象高频度出现,淮安发布微信号关注量提高3倍,稳定了人心,维护了大局,高效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和生产生活秩序快速恢复。

  提前安排高要求。我们率先将新闻发布工作纳入意识形态、高质量跨越发展目标和党务政务公开等指标体系。每年修订完善新闻发布工作自测指导细则,进行两次评估。年初制定发布选题,将重要会议和部署、重大政策和活动、重点工作进展和热点难点问题等,纳入发布计划,明确工作职责,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再作调整。对征地拆迁、减税降费、子女入学等敏感话题,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进行多轮磋商,完善工作方案,适时公开发布。对国际食博会、盱眙龙虾节、洪泽湖大闸蟹节等重要节会,在市内外组织高规格发布。

  在守正创新中增强引导能力

  紧扣发展纵深强化。围绕发展做文章,贯彻党委政府决策意图,深化开展主题性系列发布活动,持续增强发布影响和效果。2020年二三季度,市、县区两级联动,组织开展夺取双胜利发布,将我市各类惠企惠民政策、举措、资讯及时公开,进行多形式解读,配套举办现场观摩、热线解答、现场咨询等活动。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发布中,确定差别化、特色化发布专题,县区委书记既重视如何表达,更梳理思考如何推进、出新出彩,鼓劲又加压,并在发布后组织媒体进行逐一专访,有力推动工作贯彻落实。地方和部门多次联合举办生态治理、行政执法、脱贫攻坚等主题发布,各司其职、积极参与,形成聚合效应。

  丰富形式多样呈现。坚持与时与势俱进,创新开展联合发布、现场发布、线上发布和委托高端媒体发布等,突出做好新闻发布+文章,联动实施线上推送、高端访谈、实地采访、典型解读等,将发布意图多样态多方式传达给媒体和大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有群众参加的新闻发布会,也有多频次现场拍发布,问题及整改情况逐一亮相,真正让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深入人心。以地域品牌特色农产品及土味菜为切入对象,采制现场视频和图片,策划制作荟萃淮味千年  赋彩全面小康融媒体系列作品,联系市内外、国内外媒体发布。国际食博会、大运河非遗展和全域旅游推介期间,邀请一批网红为淮安特色代言。

  融合传播扩展影响。主动适应媒体格局和传播形式的新变化,构建新闻发布融媒体传播矩阵,灵活安排传播平台和报道形态,提高发布传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和社会自媒体留下充足席位,制作海报、视频、H5Vlog、图集等,对发布主题和重要信息进行形象化展示和立体化表达,有效避免通稿式单一报道。网络新媒体实现官方和社会联动,构建市级层面522阵地(5”“2”“2)。加强县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推进政务服务+功能建设,方便群众获取政策资讯、民生服务、商务对接等信息。对群众关注、容易产生误解的焦点信息发布,打好组合拳,官媒定向定调、社媒补充说明和网上评论引导相结合,形成聚合共振传播效应。

  在打牢基础中培育发布自觉

  澄清认识。全面做好新闻发布工作,有利于提高党委政府的美誉度和公信力,有利于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有利于引导舆论,更有利于工作开展。我市建立起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新闻媒体积极参加的工作机制,确保发布例行化、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多次作出批示,带头参加发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市直重点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参加1次新闻发布。

  加强规划。做好新闻发布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现代新闻发布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基层开展新闻发布活动提供遵循和保障。近年来,我市制定出台新闻发布工作意见、办法、细则和公开要点等政策文件,配套建立多领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新闻发布规程。市、县区两级改建新闻发布厅,还利用新闻单位直播场所和新媒体平台开展在线访谈、民生热线、走进12345和政策解读等系列活动。

  提升能力。新闻发布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技巧性都很强的工作,需要领导干部和新闻发言人提高媒体素养、业务知识、识别能力。我市每年举办常规性新闻发布会150场以上,锤炼新闻发布基本功,有些发布会已实现脱稿回答记者现场提问。在全国设区市率先制定《新闻发言人工作职责》,实现新闻发言人和工作专班全覆盖,每年修订一次通联手册。将新闻发布及舆论引导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及公务员的培训教学安排,不断提高素质能力,提升新闻发布质量和水平。

  (作者系中共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臧金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