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说书人”

发布时间:2021-03-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钱孟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一名社区老党员,我以民间说书的方式进行理论宣讲,将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国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成为时代的说书人

  从读书到说书

  我是钟楼区荷花池街道机械一村的居民,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一名1954年入伍的老水兵。退休以后,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我喜欢上了读书,对常州人文历史尤感兴趣,家里收藏了很多这方面的书,常常享受着悦读的快乐。然而,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书读多了,总想跟大家分享自己读书的心得感悟。于是我加入了社区的书友会,成为这个老年居民学习交流群众组织的一员。从2007年开始,我主动编写了近40个有关常州人文历史故事的讲稿,到书友会讲给大家听,每次10多分钟,很受大家的欢迎。有的老人说:虽然是老常州,勿少事体还是头一次听说,讲只好

  2009年初,由于大家对我讲述常州老故事的认可,社区成立了青松书场,我成为书场召集人兼说书先生。我并不是说书先生出身,担此重任只好老来学皮匠。我先后向原常州评弹团团长周玉峰、志愿军文艺兵评弹老艺人顾君伯、社区民间说书先生朱听法等请教学习。我阅读了大量书籍,理出故事情节,用常州方言编写10多个话本在书场开讲,如《延陵季子》《淹城春秋》《纸城铁人》《文武全才唐荆川》《千古第一文人苏东坡》《布衣宰相刘纶》等。这些题材的话本,既有动听的情节,又宣扬中华传统美德,传递正能量。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是受益人,因为必须细细读书思考、编写话本并烂熟于心才能开讲,这本身就是学习提高的过程。由于我是个老常州,对常州人文历史又了一下,也算半个常州通了,所以我先后受邀加入了常州市地方文化研究会、常州市吴文化研究会、常州市民俗学会,进一步加深了对地方传统文化的学习了解。

  从社区书场到道德讲堂

  因为青松书场这一平台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201018日,在我所在的社区举办了荷花池街道道德讲堂启动仪式暨社区凡人善举宣讲活动。这是常州市最早一批正式开讲的道德讲堂,当时市、区文明办及街道多位领导到场参加活动。我先后宣讲了社区居民道德故事因为我是党员和历史故事抗倭英雄唐荆川,就这样,我成了全市道德讲堂最早的宣讲员之一。自此,社区青松书场转身成为道德书场

  这些年来,我在社区道德讲堂先后采写并宣讲了因为我是党员”“80岁的党员志愿者”“我活到100岁全靠她”“全心全意孙全全”“这是应该的”“爱管闲事的宣腊春”“爱心构筑快乐老家”“真情拍客等多个凡人善举道德故事。我在道德故事中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倡导社会主义道德,通过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教身边人,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产生了积极的价值引领作用。

  2011224日,中央媒体来常州联合采访道德讲堂建设,同年313日,《求是》杂志又来常州采访道德讲堂建设,我受邀参加了这两次采访活动,并作了发言。20137月,我成为常州市道德讲堂总堂首批5名宣讲员之一,先后在总堂宣讲了3场。20169月,我被常州市委宣传部授予优秀宣讲员荣誉称号。

  从道德讲堂到理论宣讲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些年我通过民间说书和社区道德讲堂的方式,积极探索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有效形式。

  根据我国古代经典著作,我编写了既通俗易懂又富含哲理的宣讲稿《<道德经>中的人生哲理》《悟<论语>真谛 过快乐生活》《百善孝为先》等。此外,我还专门撰写了《记住辛亥革命》《诚信为本,以义取利》《说文解字话廉洁》《虞舜孝老爱亲》等与常州有关的人文历史宣讲稿,应邀到学校、机关、企业等单位宣讲过几十场。

  古语云:老树春深更著花。如今,我已退休逾20年,仍积极投身于社会活动和社区建设,担任所在社区党委宣传委员和党支部书记。从读书到说书,从讲述历史传统到传播道德故事,再到理论宣讲,我一边读书,一边采访,一边撰稿,一边宣讲,继续努力发挥着时代说书人的作用,并乐此不疲、乐在其中。未来,我还将在创新党的理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方面继续努力,为党代言,为时代发声!

  (作者系20192020年度江苏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常州市道德讲堂宣讲员)

  责任编辑:陈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