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优化江苏区域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1-03-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王树华 关 枢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把进一步优化区域发展格局作为江苏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明确提出要在跨江融合、南北联动、江海统筹上走深走实,这为推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江苏13个设区市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各异,优化区域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进入新发展阶段,江苏应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全省区域协调发展中扛起责任担当、探索发展路径、打造样板示范。

  江苏区域发展格局的历史演进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江苏区域发展经历了从苏南率先突破区域共同发展、再到区域协调发展的动态演变,区域发展水平逐年向好,为全省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苏南地区“率先突破”。19781983年间,为了实现区域均衡发展,江苏实施了全省一盘棋的地区发展计划。随后,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党中央实施梯度开放战略和先富带动后富战略构想的引领下,于1984年在江苏省第七次党代会上首次提出了积极提高苏南,加快发展苏北的区域发展战略,苏南地区乡镇企业乘势异军突起,形成了享誉全国的苏南模式。江苏区域发展逐步呈现出苏南快于苏北、沿海快于内陆的空间格局。

  着眼缩小南北差距,实施“区域共同发展”战略。为了加快苏北发展,缩小南北发展差距,1994年召开的江苏省第九次党代会首次提出区域共同发展战略,通过实施徐连经济带建设、淮北脱贫致富海上苏东开发等一系列举措,加快了苏北与苏中地区的经济发展步伐。随后,江苏省委省政府从江苏现代化建设全局战略角度出发,于2003年明确提出要加快实施沿江开发战略。沿江开发战略促进了苏南地区跨江开发、沿江两岸联动发展,对加快苏中崛起,全面提升苏南和辐射带动苏北起到了积极作用。江苏还特别注重依托都市圈促进区域发展。2006年发布的江苏省十一五规划强调,依托南京、苏锡常和徐州三个都市圈,加快建设沿江城市群,积极推动东陇海城市发展,并提出提升苏南发展水平,促进苏中快速崛起,发挥苏北后发优势的分类指导方针。

  注重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2011年以后,江苏更加注重区域协调发展,并将全省三大区域发展与全国区域发展新的战略布局紧密结合,全面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国家战略。2017年,江苏强化主体功能区概念,打破三大区域的行政区划和地理分界,提出了1+3主体功能区战略,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江苏经济地理版图。2019年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从统筹全省发展的角度,提出了以省内全域一体化推动区域发展的思路。2020年,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做深做实苏锡常、宁镇扬一体化发展和锡常泰、苏通跨江融合,加快推进省内全域一体化,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国内大循环,标志着江苏区域协调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推动跨江融合,完善过江通道建设

  过江通道建设是跨江融合的基础支撑。长江的地理阻隔在一定程度上使苏南苏北产生地域文化差异和经济发展差距。近年来,江苏通过进一步完善过江通道建设,使长江两岸在地理上的连接更加紧密,在经济上的合作更加多元,为跨江融合提供了基础设施支撑。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中提到,到2035年江苏规划布局过江通道41座。截至十三五末,江苏沿江两岸有过江通道17条,在建6条。

  项目合作是跨江融合的重要载体。长江两岸城市各具优势,以重大项目为合作载体能够深化产业合作对接,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畅通南北资源要素流动,加快省内全域一体化发展。从泰州的情况看,江阴靖江工业园区是较早进行跨市跨江联动开发的省级开发区,于20038月挂牌成立,两地在产业发展、沿江生态治理、空间规划、公共服务等方面积极进行跨江融合实践。截至2020年上半年,园区开工在建项目12个,总投资90.48亿元。从南通的情况看,南通积极融入苏南,聚力推动跨江融合。2020年先后签署了苏通、锡通跨江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近三年,南通累计承接苏南亿元以上项目123个、总投资超千亿元。

  加强南北联动,抓好南北共建园区

  对于江苏而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重点和难点都在苏北地区。江苏省委省政府创新性地采取五方挂钩”“四项转移”“一市一策”“南北共建园区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促进苏北振兴。其中,南北共建园区是江苏整合南北优势资源、深化南北产业合作,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南北发展差距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南北共建园区秉持政府做引导、市场为纽带、企业为主角的园区发展理念,将苏南开发区的管理运营、产业人才、资金技术等引入苏北,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了南北产业协同互补。

  从南北共建园区近20年的发展实践来看,其在缩小南北区域之间、产业之间、城乡之间的发展差距上起到了显著作用。目前,全省已有45家南北共建园区,累计入园企业超1700家,带动就业66万余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超过当地平均增长水平。这表明,南北共建园区正逐渐发展成为江苏省内区域合作的重要纽带、南北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苏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省内全域一体化战略指导下,南北共建园区需要继续在要素集聚、产城融合、机制创新等方面探索路径、作出示范,为推动南北联动、区域协调作出更大贡献。

  实现江海统筹,塑造区域发展特色

  推动江海统筹发展,沿海地区是重点。近年来,在全省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中,江苏在继续优化沿江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沿海发展,发挥沿海各地区比较优势,凝聚更强发展合力,实现了江海联动、河海联通、陆海呼应,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与此同时,江苏通过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最便捷最经济的出海口,推动沿海地区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重要的产业承载地和新增长空间,努力为全国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样板和示范。

  推动江海统筹发展,应注重在塑造区域发展特色上做大文章。近年来,沿海地区通过加快构建江海联动的特色产业体系,全面推动港口建设、海洋经济、商贸物流、绿色产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的开发与建设,各地经济发展特色凸显。连云港依山傍海,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起点,石化产业发展基础雄厚,正加快建设成为国家级石化基地和现代化美丽港城。盐城湿地资源丰富、港口众多,通过积极发展临港产业,加快建设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正逐步成为具有鲜明生态特色的海滨美丽之城。南通区位优势明显,通过加强苏通跨江融合发展,进一步畅通与苏州、上海的经济循环,正不断发挥在跨江融合、沿海开发、接轨上海等方面的潜力与优势。

  (作者单位: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